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米利大/馬爾他    Melita/Malta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 Melita)的位置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保羅在被解押往羅馬的途中,革哩底(Crete)的外海遇上名為友拉革羅的旋風(徒27:13-14)。所乘的船被風浪擊毀,保羅及船上所有的276人(徒27:37)經過14天風浪中的掙扎之後,蒙上帝的幫助,在米利大 (Melita) 得救上岸 (徒28:1)。米利大就是現今的馬爾他島(Malta Island),是地中海的小島,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約93公里處。馬爾他於1964年成為獨立的馬爾他共和國。現今人口約為44萬人,以馬爾他人(迦太基和腓尼基人的後裔)為主,宗教以天主教為國教。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 Melita) 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馬爾他共和國是一個群島國家。面積316平方公里,國土包括五個島嶼,其中以馬爾他島為最大,面積約245平方公里。首都為瓦勒他 (Valletta)。馬爾他島有悠久的人類活動歷史,遠自主前10世紀起便有腓尼基人在此定居。由於地理位置富有戰略價值,其後3000年的歷史中,統治該島的政權屢次更迭,直到1964年才正式獨立。
瓦勒他 Valletta, 從上巴拉卡公園遠望為Gardjola Garden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瓦勒他是馬爾他共和國的首都,位於馬爾他本島東部,是全國的主要海港,也是國家的行政、商業及交通中心。瓦勒他的氣候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多雨。都城面積只有0.8平方公里,人口5,827人(2019),連周邊都會的人口約為4萬人。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瓦勒他古城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詳見聖地圖說:瓦勒他]
瓦勒他 Valletta:街道轉角處的保羅雕像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雖然當年保羅的行程,從未計劃要去馬爾他,但他滯留在島上三個月之久的這件事,在馬爾他悠久的歷史中,卻是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且這件事被當地人長久熱情地紀念著。在許多街道和角落,經常可以看到他的雕像或畫像。有一本馬爾他的「旅遊指南」中,列舉了島上的50多個教堂,說它們「或多或少都與保羅有關」。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 St. John Co-Cathedral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瓦勒他的聖約翰聯合大教堂是在1572年由騎士團總團長(Grand Master Jean de la Cassiere)下令建造,並於1577年竣工,作為記念施洗約翰的騎士團教堂。其後特聘著名藝術家作內部裝飾,成為美崙美奐的巴洛克藝術作品,令人嘆為觀止。[詳見聖地圖說:瓦勒他]
瓦勒他 Valletta, 聖保羅海難教堂 Church St Paul Shipwreck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聖保羅海難教堂,是位於瓦勒他的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是該地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這座教堂是由馬爾他的建築師賈歐拉莫‧卡薩爾(Gerolamo Cassar)所設計, 1582年建造完成。教堂裡面有一系列,由當地畫家伊迪斯‧帕隆比(Edith Palombi),在二十世紀初所畫的壁畫,描繪保羅停留在馬爾他島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詳見聖地圖說:瓦勒他]
瓦勒他 Valletta:瓦勒他宮殿的走廊一景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馬爾他在歷史上的政權數度更迭。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於1523年,聖約翰騎士團從羅得島移居這裡,後改名為馬爾他騎士團。1565年在「馬爾他大圍攻」的戰役中,騎士團擊敗了鄂圖曼帝國的入侵。其後以瓦勒他為首都。圖為位於瓦勒他的宮殿Grandmaster’s Palace,建於1571年至1574年之間,原為馬爾他騎士團總團長的宮殿,在英國佔領時期為總督府,現在是馬爾他總統府和馬爾他國會的所在地。其中的國會會議廳及軍械庫是向公眾開放供遊客參觀。[詳見聖地圖說:瓦勒他]
聖保羅灣 Bay of St. Paul 及聖保羅島一景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聖保羅灣位於馬爾他島的東北岸,朝東北方向的一個海灣,距離首都瓦勒他約16公里。按照傳統的說法,這就是保羅他們的船擱淺的地方(徒 27:6–28:1)。在羅馬帝國時期,是一重要海港,在Xemxija地區,仍有古代道路及浴堂遺蹟。傳統上,這是一個漁村,現代已發展為一重要的旅遊據點。[詳見聖地圖說:聖保羅灣]
聖保羅灣區的聖保羅歡迎堂Church of St. Paul Welcomed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離聖保羅灣南邊只有幾公里遠,在附近山丘上的村莊Burmarrad,傳說是島上首長部百流接待保羅等人的莊園(田產)(徒28:7)。這裡有一所建於十七世紀,現名為「聖保羅歡迎堂」(Church of San Pawl Milqi)的小教堂。在教堂的周圍,考古學者挖掘出一個寬大的羅馬莊園和農場,大概是在主曆第一及第二世紀所建。[詳見聖地圖說:聖保羅灣]
拉巴特 Rabat 的聖保羅教區教堂 Parish Church of St. Paul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拉巴特是馬爾他島西部的城鎮,與毗鄰姆底拿(Mdina)原屬稱為Melite的古羅馬城。位於拉巴特的聖保羅教區教堂,是在17世紀於古代記念聖保羅的教堂遺址上重建。教堂地底下有一古代石窟,相傳為保羅在島上居住了三個月的地方。[詳見聖地圖說:拉巴特]
姆底拿 Mdina , 馬爾他中世紀的城堡及教堂
圖片來源 : 程珮瑜 2011年攝
姆底拿位於在馬耳他島中部地區。該城市是在主前8世紀左右,由腓尼基移民建立。後來在羅馬統治時期,改名為Melite。從古代到中世紀它一直是該島的首都。其後在第九世紀,阿拉伯統治期間又改稱為姆底拿,沿用至今。目前,這座城市仍然局限於城牆內。圖為姆底拿中世紀的城牆及雄偉的聖保羅大教堂。
姆底拿 Mdina 主要的入口城門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姆底拿是16世紀以來馬爾他唯一保留城堡設防的城市,它的四周被城牆包圍,因此住在該城的人口不到300人,然而,因著傳統的文化及建築,吸引大量遊客,它是馬爾他重要旅遊景點之一。圖為進入該城的主要城門,由法國建築師於1724年設計重建。
姆底拿 Mdina, 廣場前的聖保羅大教堂 Mdina Cathedral of St. Paul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這是羅馬天主教教堂,為要記念使徒保羅而取名。該教堂原建於12世紀,後因地震被毀,再於17世紀末重建,是由Lorenzo Gafa 設計的巴洛克式建築。根據傳說,教堂的所在地是島長部伯流與保羅會面之處。是否屬實,無從查考。
姆底拿 Mdina, 名為 Vilhena Palace的宮殿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這是一所巴洛克式的建築,是由騎士團總團長Grand Master Mandel de Vilhena下令於1726-1728年間建造。這座築曾在19-20世紀用作醫院,並在1909年後被稱為康諾特醫院(Connaught Hospital)。其後在1973年,它被改為馬爾他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19th C AD)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摩斯塔是馬爾他島中部偏北的一個城市。本市最有名的建築是摩斯塔穹頂教堂,又名聖母升天大教堂(Sanctuary Basilica of the Assumption of Our Lady),是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
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內部一景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本教堂建於1833年至1860年代之間,是著名的馬爾他建築師德•瓦塞(Giorgio Grognet deVassé)設計建造,屬新古典主義的設計風格。其設計深受羅馬萬神殿的影響。圖中顯示該教堂內部為一圓型的大堂,前端為主祭壇。
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內華美的穹頂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摩斯塔穹頂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巨大而堅固的穹頂,內徑為37.2公尺,是全球第三大的穹頂教堂,故又名the Rotunda of Mosta,是馬爾他最大,最著名的教堂之一。
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內的聖器收藏室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於1942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教堂位於敵軍空襲範圍內。在一次空襲中,數夥炸彈落在教堂附近,其中一夥穿過穹頂進入教堂,卻沒有爆炸,教堂內300多人沒有受到任何損傷。這事見證上主的保守。圖為教堂內的聖器收藏室(Sacristy)所展示的炸彈複製品。

更多圖片

米利大

相關文章連結

參考資訊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 ,頁80-89。(2016年5月21修訂)

V. Zammit, Malta History & Tradition (Malta:BDL Publishing, 2011)

Wikipedia: Malta

Holy Land Photos: Malta

刊登日期: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