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吉薩   Giza

地圖 (點擊放大)
埃及吉薩(Giza)金字塔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黑色之地 Black land,兩國之地 Two countries

概覽

在埃及眾多的金字塔中,以吉薩的金字塔群最有名,於2007年7月7日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古代的埃及人,必定將他們的統治者埋葬在尼羅河的西岸。因為他們相信生命的起始和終止,正如同太陽移動的軌跡,是源起於東方,而終結於西方。

重要景點

吉薩金字塔群及獅身人面像的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l 金字塔( Pyramids )

吉薩的金字塔由三個金字塔組成。其中名為法老古夫金字塔(Khufu Pyramid),是吉薩三座主要金字塔中最大的。古夫王更為人所熟知的,也許是他的希臘名字:基奧帕斯 ( Cheops ) 金字塔實際上就是精心建造的陵寢或墓室。金字塔的本,很可能就是一個太陽的象徵。在金字塔正中間較低的部份,就是安置棺木的墓室;四周有許多混人眼目的通道、警語和咒語,用來防止盜墓者的靠近。但是,這些方法並無成效,法老王陪葬的那些寶藏,長期以來一直不斷地被盜取。古夫金字塔是由兩百至三百萬塊巨石所砌成:每塊巨石平均重約四公噸,有一些巨石甚至重達 15 公噸。古夫於主前 2589-2566 年在位,他所建的金字塔,無論是在建築學上所達到的完美境界,或是在體積上的規模成就,都是至今仍無人能超越的。這座金字塔的地基,長、寬各 230 公尺,塔原本高 146 公尺。為了要使這座金字塔的四個面都呈現完美無瑕的極致,每一個面的角度,必須精準的正好為 51 50 35 秒 。

l 人面獅身像( The Great Sphinx )

法老哈夫拉(Khafra或希臘名Chephren)是古夫之子,他所建的金字塔是吉薩三座主要金字塔中第二大。這金字塔的東邊附有一座人面獅身像,高 22 公尺,長 57 公尺,是一座具有男人面貌、獅子身體的巨型雕像。整個雕像除了獅爪以外,全部由一整塊天然岩石雕鑿而成。這雕像的面容,被認為就是本人。由於尼羅河水壩的建造,使得地下水位上升,地下水侵蝕了這個地區,使得這些古老歷史遺跡的基部仍然不斷被腐蝕。埃及政府花了不少金錢和勞力,試圖保存這座雕像。如今,經過了各界多方的努力,才將人面獅身像的大部分恢復原貌。

*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 )

位於吉薩省薩卡拉(Sakkara)的階梯金字塔,是埋葬法老左塞爾(Pharaoh Djoser)的陵墓。它的年代大約是主前2650年,是所有金字塔中最古老的,建造者可能認為,階梯象徹著通往天堂之路。這座金字塔約有六層樓高,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獨棟石結構建物。



資料來源:J.P. Miller 呂榮輝譯,《聖地地理:應許之地與埃及》,2016,頁119-120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埃及 Egypt

[精選相簿]:埃及Egypt -2011年1月聖地旅習


圖片

從埃及吉薩Giza遠看金字塔群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埃及吉薩古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又名大金字塔 ( 來源 : 姚湘珍 2011年攝 )

埃及吉薩古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 另一景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埃及吉薩,進入金字塔的入口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埃及吉薩的獅身人面像 Sphinx及背後的金字塔 ( 來源 : 姚湘珍 2011年攝 )

埃及吉薩的卡夫拉廟Khafre’s Valley Temple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