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吉珥哈列設/克臘克   Kir Hareseth/Karak

地圖 (點擊放大)
吉珥哈列設/克臘克(Karak)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吉珥哈列設:陶器之城 City of pottery, 新城 New city

概覽

克臘克有個古代十字軍城堡的廢墟,位於死海南段漓三半島南端約18公里處,約在亞嫩河和撒列溪之間的正中點。城堡建於海拔1100公尺的高原上,長約220公尺,北邊及南邊的寬度分別為12540公尺。它是古代「王道」(King’s Highway)上的重要軍事和交通據點。

遠在古摩押王國時期,克臘克是摩押的首都,它擁有好幾個不同的名字,例如:吉珥哈列設(Kir-hareseth)、吉珥西瑞斯(Kir-heres)、基珥(Kir)。克臘克的重要性一直持續到拜占庭初期,這可由下列的事實証明:它以大都會(Charachmoba)的名稱出現在世界最古老的馬達巴馬賽克地圖(the Madaba mosaic map)上。12世紀,十字軍花了20年時間,在克臘克興建巨大城堡,作為該地區重要據點。其後,在滿美露王朝統治時期(主曆13-15世紀),曾以此地為首都,並建有王宮等建築。為加強防禦,進入城堡必須使用地下通道。

Karak

克臘克城堡平面圖 (Emily Lee,   2012年 )

聖經出處

在以色列王亞哈死後,摩押王米沙背叛以色列王約蘭。在列王紀下325節,有一段描述以色列人攻打摩押王國並攻陷吉珥哈列設(克臘克)城的記載:「拆毀摩押的城邑。各人拋石填滿一切美田、塞住一切水泉、砍伐各種佳樹、只剩下吉珥哈列設的石牆。甩石的兵在四圍攻打那城」。先知以賽亞曾經預言摩押王國的滅亡,他在以賽亞書151節悲歎地寫道:「一夜之間,摩押的基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又在16711節繼續為這地哀歎。耶利米書4831節也寫著:「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張百路編譯)

圖片

遠望克獵克城堡(約主曆12世紀)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城堡的北邊城牆、濠溝及城門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城堡內上城的十字軍堡壘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城堡內寬敞的地下通道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城堡內寬敞的地下通道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城堡內牆壁上那霸天戰士半身浮雕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城堡內牆壁上雕刻顯出阿拉伯式的圖案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從城堡遠望附近的公路和山頭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城堡內南邊的滿美露堡壘遺蹟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克臘克的百姓頂友善的呢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 176.

*約旦旅遊局官方網站http://cht.visitjord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