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佩拉   Pella    (塔巴卡法爾  Tabaqat Fahl)

地圖 (點擊放大)
佩拉 (Pella)的 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塔巴卡法爾(Tabaqat Fahl)是古代佩拉Pella城附近的一個現代村落,位於約但河谷的雅博河(Jabbok)和雅穆河(Yarmuk)的中間地帶,約在約但河以東3公里處,遠古時代就有居民在此落腳。雖然最初的居民只是一些遷移不定的遊牧民族,但是佩拉在青銅器時代就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有城牆的重要城邑。羅馬人統治時期,這城成為低加波利「十邑」之一,它的道路連接佩拉到格拉森(Gerasa)、阿比拉(Abila)、甚至遠至約但河西岸的西拖波利(Scythopolis)。雖然《聖經》中不曾提及佩拉,但是在當時它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貿易中心,並且那段時期的其他歷史文獻裡也經常提到它。主曆七十年,羅馬軍團攻陷耶路撒冷時,基督徒開始遷移到佩拉去定居。主曆第二世紀中葉,基督教已經在這裡建立了良好的基礎。佩拉在拜占庭時期貿易蓬勃發展,人口不斷增加,並且大規模地推動各項建設工程,這些工程的遺跡至今仍然可見。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教授編著,《2012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頁178(2014526日修正)

圖片

遠望約旦佩拉 Pella 拜占庭教堂遺跡 ( 來源 : Dilys Tsai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 中央拜占庭教堂遺跡一景 ( 來源 : Dilys Tsai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 拜占庭教堂遺跡另一景 ( 來源 : Emily Lee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 拜占庭教堂兩旁的石柱遺跡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拜占庭教堂半圓形祭壇的遺跡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拜占庭教堂的巨大圓柱 ( 來源 : Emily Lee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山上另一教堂遺蹟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佩拉 Pella:好牧人找到迷失之羊 ( 來源 : 郭懷恩 2012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