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別是巴   Beersheba    (貝爾謝巴)

地圖 (點擊放大)
別是巴 Beersheba 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誓約之井 The well of oath, 七之井 The well of seven

概覽

別是巴位於耶路撒冷西南77公里,東北距希伯崙約40公里,坐落在非利士平原南部的内陸,約在地中海和死海南部之間的中途點。這地是以色列南部稱為「南地」(Negev) 地區的行政、經濟中心,人口約20(2014)

簡史

別是巴城可能是建於主前十一至十二世紀,當時是南地的重鎮,為《聖經》時期猶太人祖先的居所。撒母耳時代已是南地宗教和商業的中心,也是猶大南方的軍事前哨。

主後七十年,別是巴成為羅馬軍隊防禦那霸天人的邊防重鎮,直到那霸天帝國被吞併為止。

但從主曆一至六世紀的別是巴,已無往日的興盛,只是一個大型的村落而已。

阿拉伯人佔據巴勒斯坦期間,統治者在此建立起一個小型行政中心及市集,是今日城市的雛型。

主曆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別是巴是第一個被阿倫比將軍由土耳其手中奪回的城市,當時只有居民二千人;

1948 年以色列復國時也只有三千人。但是現在已經發展成有二十萬人口的大城,公用設施完善,並有一所大學,對外交通四通八達,有鐵路經過,是今日以色列南部的一個大都會。

位於以色列南地的現代別是巴城 Beersheba (C.Y. Tang 2012年攝)

聖經出處

早在亞伯拉罕時代,這地便稱為「別是巴」,意思是「七之井」(七是指七隻母羊羔)(21:29-30)。又因亞伯拉罕與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在此地井旁起誓立約,所以又解作「盟誓的井」(21:31)。其後亞伯拉罕和以撒都曾居住於此地(22:19; 26:23) 。雅各起程往哈蘭的時候,以撒正住在別是巴(創28:10)。又在晚年時,前往埃及會見約瑟的途中,也停留此地向神獻祭(創四十六1)。約書亞佔領迦南後曾將此城分給猶大支派(15:28) ,後來又將之歸給西緬支派(19:2) 。別是巴是聖經時代以色列最南方的城市,因此《聖經》常以「從但到別是巴」代表全國之意(20:1; 王上4:25)

考古研究

位於今日别是巴的貝都因市場附近有一口古井,被稱為亞伯拉罕井;又在現今開放參觀的帖爾別是巴廢墟(Tel Sheva),當年是所羅門王所建。現在有重修的城牆、城門等結構和街道、廣場、倉庫、供水系統等,在城門外側又有一口主前11-12世紀的古井。

別是巴Beersheba考古公園內的四角祭壇模型(盧瑞興2011年攝)

[資料來源:簡明聖經史地圖解;以斯拉百科網]

圖片

帖爾別是巴國家公園位於現代別是巴城的東方 Tel Beersheba National Park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 古代四角祭壇的複製模型 Four-horned Altar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公園內的大樹 Tamarisk, 就是聖經中的垂絲柳樹(創21:33)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的外城門,為所羅門時代的古城遺蹟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以色列南地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 ,圖中長方形結構為貯物室的遺蹟 ( 來源 : 呂榮輝 2013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外城門旁的水井及水槽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外城門旁的古代水井(主前11-12世紀)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有複雜的地下供水系統,圖為其中的集水口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古代房屋的遺蹟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整個遺址有一繞城的周邊街道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遺址中央供人觀賞的觀察台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從觀察台下看部分廢墟遺蹟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帖爾別是巴(Tel Beersheba),民居遺蹟一景 ( 來源 : 湯惠芸 2015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