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阿卡巴   Aqaba    (以旬迦別  Ezion Geber)

地圖 (點擊放大)
阿卡巴 (Aqaba)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以旬迦別:巨人的脊骨 Giant's backbone

概覽

現代的阿卡巴在約旦的最南端,位於紅海北邊兩海灣之一,阿卡巴灣(或稱Eilat)的最北端,是所羅門時代的港口,約在以旬迦別附近,為歷代以來的重要海港。列王紀上926節敘述說:「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正如同約旦南部這個地區內的大多數城鎮一樣,阿卡巴先是被那霸天人征服,然後再被羅馬人統治。在第三世紀時,阿卡巴城是一個興旺的基督教城邑,還曾經指派他們自己的代表,去參加主曆325年由羅馬君士坦丁大帝所召開的第一屆「基督教大公會議」(尼西亞會議)。長久以來,由於城裡的建築物不斷地被拆除,並且利用這些材料去建造後來的房舍,以至於現在這裡並沒有多少基督教的遺跡存留。在這裡所挖掘出來的一個拜占庭式教堂的遺址上,考古學者發現了一幅畫像,描繪西奧多(Theodore)和隆金納斯(Longinus)。據說這兩名士兵,是在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上時,在旁的守衛。歷史學者期待能在這個地區發現更多的殘留文物。

阿卡巴的滿美露堡壘(Mameluk Fort)是這裡主要的歷史地標之一,最初是一個十字軍城堡,據說是在16世紀被滿美露所重新修建的。堡壘是方形的,周圍圍著半圓的塔,堡壘上有多種刻字碑文,顯示著其後期由伊斯蘭王朝所擁有。(註:滿美露原是埃及的「奴隸兵」,在主曆13-16世紀成為埃及的統治者。)

 (張百路編譯)

圖片

帶有熱帶風情的阿卡巴街道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阿卡巴的回教清真寺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很有特色的阿卡巴沙灘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阿卡巴海港的燈塔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從阿卡巴遠望以色列的以拉特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阿卡巴的滿美露堡壘 ( 來源 : BiblePlace.com )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 173.

*約旦旅遊局官方網站http://cht.visitjordan.com/

刊登日期 :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