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尼波山/牧撒山   Mount Nebo/Jebel Musa

地圖 (點擊放大)
尼波山(Mt. Nebo) 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Mt. Nebo 尼波山

尼波山上的摩西記念堂(張百路攝)

尼波山,阿拉伯名Jebel Musa牧撒山 (即摩西山),位於約旦馬達巴的西北方約10公里,在一個名叫索雅豁(Syagha)的地方,是亞巴琳山脈中的一個山峰。根據《聖經》記載,摩西在此度過了生前的最後時光(32:49; 34:1)。摩西在基督教歷史中是一位重要的人物,因此該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基督徒和遊客前來拜訪。

摩西率領猶太人「出埃及」輾轉遷移,大約是主前13世紀的事。現在的尼波山上,摩西時代的遺跡早已蕩然無存。主曆第二世紀以後,隨著基督教的逐漸流傳,許多基督徒來到了尼波山,建起基督教堂,在此修行、傳教和行醫。現在山頭上的主要教堂建築是主曆第四世紀初期建造的,主教堂旁有幾個嵌有馬賽克鑲嵌畫的墓穴,建於主曆531年。主教堂旁邊還有一座帶有三個小院子的基督教堂,建於主曆597年拜占庭時代;堂後聳立著一巨架,象徵摩西權杖的銅蛇十字架,是1984年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家吉安尼凡通尼(Giovanni Fantoni)設計監工製造的。歷史尼波山上面有一座教堂和與其毗鄰的修道院。史料上第一次提到這個教堂,是在主曆394年,有一位著名的朝聖者Egeria訪問該地。她描述了一個小教堂裡面有摩西的墳墓,而且這地點奇蹟般地在夢中顯示給當地的一位牧羊人。在第五世紀末或第六世紀初時,伊比利亞人彼得(Peter the Iberian)的傳記裡曾經提到這個教堂。這座教堂現在被形容為一個「非常大的聖殿,為了紀念先知摩西而命名,四周有許多修道院圍繞著它」,這似乎顯示,自Egeria之後,這個教堂被錯綜複雜地擴建了許多。

葡萄牙天主教聖方濟會的一位修道士,於1564年前往該地探視。那時在山頂上的建築物已經因為毀損而被遺棄了,但是有一座位於北面山谷中牧撒泉(Ain Musa,摩西泉)的小教堂,仍然還在使用中。在十七世紀的一份文件中,尼波山再次被提及,但作者並沒有提到該地有任何的建築物或遺址。

耶路撒冷聖方濟會聖經學會,於1933年的年初,贊助牧撒山頂大規模的考古挖掘工作,因而發現了早期朝聖者所描述的教堂和修道院。這座教堂是傳統的古羅馬式長方形會堂,並且還挖出一座墳墓,這座墳墓和Egeria在主曆394年所描述的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教堂的地板上則裝飾著華麗的馬賽克畫和許多銘文。從古修道院的規模來判斷,曾經有一個相當大的居民社區居住在那裡。不過,早在摩西時代以前,尼波山就已經是一個異教徒祭神的地方。最近在山頂附近,發現了腓尼基人祭拜的偶像巴力神廟的殘址。

天主教訂定尼波山為千禧年朝聖聖地之一。去世的教宗約翰保羅二世(late Pope John Paul II )曾在2001年訪問尼波山,他在這裡禱告並遠望以色列地。

尼波山的海拔870公尺,站在山頂上向西眺望,死海、約但河谷盡收眼底。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有時甚至還可以看到橄欖山。雖然約但河在峽谷深處隱藏不見,但是死海卻在視線下方的一公里外之處,映著西照的陽光、閃爍發亮。當年摩西必定是站在這個山頂的某處,遙望著那不得進入的應許之地(申34:1),那時他的內心該是多麼地感慨啊!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4.1.26 )

圖片

尼波山 Mt. Nebo:入口附近舊約聖經及人物雕像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尼波山 Mt. Nebo:摩西記念碑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尼波山 Mt. Nebo:遠望以色列地方向及距離 ( 來源 : C.Y.Tang 2012年攝 )

尼波山 Mt. Nebo:遠望約但河谷 ( 來源 : C.Y.Tang 2012年攝 )

尼波山 Mt. Nebo:銅蛇十字架雕像 ( 來源 : DilysTsai 2012年攝 )

尼波山 Mt. Nebo:記念堂內古代的馬賽克畫像 ( 來源 : C.Y.Tang 2012年攝 )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p. 164, 175-176。(2014.1.26 修正)

Jordan Tourism Board, Biblical Jordan Religion & Faith (www.visitjordan.com)

刊登日期 : 201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