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拿撤勒   Nazareth

地圖 (點擊放大)
拿撒勒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灌木木料 Bushwood,分枝 Branch,分離 Separate

概覽

拿撒勒位於米吉多東北約 17 公里,耶斯列之北約 17 公里,是一個現今約有三萬餘人的小鎮,居民多數是阿拉伯人基督徒。舊城在西方較高之處,地處於下加利利山脈的最南端一高地(高約 600 公尺)的山谷中(高約 370 公尺)

在舊約中,拿撒勒這個名字是不見經傳的。甚至在耶穌的時代,拿撒勒也不過是一個位於泄否里斯以南不到5公里之處的小村莊。這個座落在拿撒勒山地、黙黙無聞的小村子,估計當時的人口還不到五百人。難怪拿但業會問:「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1:46)

拿撒勒東邊不到10公里處,有一個在以色列歷史上頗負盛名的他泊山。在士師時代,上帝透過女先知底波拉,吩咐巴拉帶著一萬人從他泊山下來,使夏瑣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全軍覆沒於耶斯列谷(4:4-16)。從拿撒勒山地向南俯視,所見之平原就是這個谷地。

Nazareth

從拿撒勒俯瞰耶斯列平原(Dilys Tsai,2012年)

在新約中,有時稱拿撒勒為「城 (Polis)(例:太2:23);但我們不應該太在意或著重這個「城」字。按路加福音的說法,拿撒勒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家鄉(2:4-5),但馬太卻似乎隱示他們家鄉是在伯利恆 (1:18-2:15)。不過拿撒勒一向都被認為是耶穌的家鄉;連耶穌也以它為「自己的家鄉」(13:54;可6:1;路4:16)。耶穌在拿撒勒長大後就離開這裏,到迦百農去開始祂的事奉(4:13)。福音書都有同樣的看法:耶穌是以拿撒勒為祂的家鄉(參太13:54-58;可6:1-16;路4:16-30)。祭司亞拿尼亞和辯士帖土羅甚至稱保羅為「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24:5)

基督徒到拿撒勒去朝聖,是在主曆第四紀以後的事。君士坦丁大帝信奉基督教以後,人們才到拿撒勒來尋找 「聖蹟」, 並且在遺址上建紀念堂。今日最負盛名的,莫過於「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 和「聖約瑟堂」(Church of St. Joseph)。前者建在傳統認為是馬利亞洞居之家的上面;後者建在傳統認為是約瑟之家的遺址。

重要景點

Nazareth map

拿撒勒重要景點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l  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

拿撒勒最令人注目的就是位於舊城廣場的報喜堂。傳說這裡是瑪利亞的故居,天使加百列在這裡向她報喜訊說,她將要由聖靈感孕生子,起名叫耶穌(1:26-35)。現在的報喜堂是由義大利建築師梅斯奧(Giovanni Muzio)所設計,在1969年完成,這是在同一古代教堂遺址上建造的第五座教堂。第一座教堂的遺蹟在1955年發現,第二教堂是在拜占庭時代所建,第三及第四教堂則分別在十字軍時期及1877年建成。現在的教堂分兩層:下層地穴保存了古教堂的「聖穴」;上層為該城的天主教區教堂。教堂內的中堂陳設著由全球天主教堂捐贈的馬賽克畫像。

l  聖約瑟堂(Church of St. Joseph)

在報喜堂的另一端是聖約瑟堂。聖約瑟堂是由Custody of the Holy Land在古代教堂(拜占庭及十字軍時代) 遺蹟上重建。教堂下有一地下岩穴,相傳這是約瑟的工作室,也有傳說這是約瑟一家曾居住的地方(2:39)

[作者:聖光神學院呂榮輝教授]

圖片

位於山地上的拿撒勒城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遠看拿撒勒的報喜堂,1969年重建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的正門外觀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外觀另一景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前門上有關基督生平的銅雕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內大堂的穹頂 ( 來源 : DilysTsai,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內上層的主祭壇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內下層古代教堂地穴遺蹟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地穴傳說為馬利亞的故居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的畫像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 日本式的馬利亞與耶穌馬賽克畫像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 這是中國式的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內琉璃窗的畫像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報喜堂內的琉璃窗 ( 來源 : Samuel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外的耶穌家庭雕像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內的祭壇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內的耶穌家庭畫像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內天使向約瑟報夢的畫像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內地穴的古代教堂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拿撒勒聖約瑟堂內地穴古代教堂浸禮池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資料來源

*呂榮輝編寫《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以色列、約旦》,p.136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

The Holy Land--The Land of Jesus (Palphot Ltd., Herzlia, Israel).

刊登日期 :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