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安提帕底/亞弗   Antipatris/Aphek    (拉撒拉音/帖爾亞費克  Ras el-Ain/Tel Afeq)

地圖 (點擊放大)
安提帕底/亞弗的地理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安提帕底 Antipatris:背叛自己的國家 Against one's country, 為...其父 For his father

亞弗 Aphek:力量 Strength,堡壘 Fortress

概覽

保羅第三次外出宣教回耶路撒冷時,因為聽從雅各和長老們的建議,帶著四個人一同行了潔淨禮,進入聖殿等侯祭司為他們獻祭的時候,被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誤會,以為他是帶著希利尼人進入、污穢聖地而引起騷動。幸好千夫長及時趕到,把保羅帶進「營樓」,而免於暴徒之害。但這些猶太人仍不甘心,設下陰謀要殺保羅;但這陰謀卻被外洩,於是保羅的外甥就向千夫長告密。千夫長立即派步兵、馬兵,把保羅護送到當年羅馬政府統治猶太的首府該撒利亞,交給巡撫腓力斯(Felix)處理(徒21:17-23, 30)。兵丁漏夜把保羅從耶路撒冷帶到安提帕底。第二天讓馬兵護送,步兵就回營樓去了(徒23:31-32)。

這是聖經中唯一提到安提帕底的地方。從這兩節經文,我們可以猜想安提帕底可能是巡撫腓力斯時期,從耶路撒冷到該撒利亞之間這「官道」上的一個防城兼夜宿站。但是這城卻是希律王於主前9年、建在位於平原與山地交界、在亞弗(Aphek)的原址上,並且以他父親的名稱它為安提帕底。

亞弗因為位於平原與山地的交界,它的地勢稍高,加上附近斷崖之麓有豐富的泉水,經過一條支流匯入雅孔河(Yarkon River)。這地理位置,使得亞弗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交通的要衝。事實上,自古以來那條有名的國際「大幹道」(the Great Trunk Road),就是經過亞弗而往南走。還有,那從耶路撒冷往西北走到約帕Joppa)港的通道,也是要經過亞弗。難怪亞弗從遠古就是一個築壘設防的要城,約書亞攻取迦南時曾提起一個「亞弗王」(書12:18)。然而以色列人即使曾擁有過這個地方,可能也是很短的時間,因為非利士人很早就擁有亞弗。當年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非利士人則安營在鄰近的亞弗(撒上4:129:1)。

(右上圖為亞弗地區的古代交通情形。Source:modified from GenerationWord.com)

Aphek 亞弗

安提帕底(或亞弗)的殘址,現在是拉撒拉音(Ras el-‘Ain)或帖爾亞費克(Tel Afeq)廢墟。(2007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張百路攝影)

作者:呂榮輝 教授 (資料來源:2012聖地旅習手冊 p. 51)


 

刊登日期 :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