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加帕多家的內夫謝希爾   Nevsehir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加帕多家內夫謝希爾(Nevsehir)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土耳其加帕多家內夫謝希爾(Nevsehir)地區重要景點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內夫謝希爾(Nevsehir)Nevsehir省的首府以及這個地區的交通中心。由於它到加帕多家Cappadocia地區的各觀光景點都很近,所以就成為本地區旅遊的據點。雖然它缺少Cappadocia地區那種小村鎮的魅力,不過交通卻很方便,任何從西邊來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必須經過這裡。市區中有考古及人類博物館。附近值得一提的觀光點包括以下各地:

重要景點

加帕多家內夫謝希爾(Nevsehir)國家公園地區重要景點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Göreme:從某些方面看,Göreme (哥里姆)Cappadocia的旅遊焦點。附近的「露天博物館」,Zelve,以及其他較小的「仙境煙囪」(fairy chimney),加上這裡似乎一切都比較便宜,因此在過去的20年間吸引不少從世界各地來的遊客;尤其是那些比較精算的遊客。有些想在這裡待久一點的遊客,甚至可在當地找到臨時差事。如果想要有機會可以跟當地人學習,Göreme是最合適的地方。

加帕多家地區的壁穴屋及「仙境煙囪」(Fairy Chimneys右圖)(圖片來源:張百路2009年攝)

Göreme露天博物館:這是每一位到Cappadocia的人都要去的地方。全Cappadocia地區所能提供參觀的,這裡幾乎都有。這個博物館離Göreme市區僅兩公里,不少人從那裡步行而來。

Göreme露天博物館洞穴教堂分佈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事實上,在Cappadocia地區參觀,徒步是最好的方法。當你進入的時候,公共停車場在右邊,並有整排的紀念品商店。在左邊的就是那個以濕壁畫(frescoes)享盛名,叫作Tokali KiliseBuckle Church)的釦子禮拜堂。基本上,這露天博物館是當年一個修士社區之殘留,所以有許多值得去欣賞的地方。許多人驚訝這裡諸多良莠不齊的濕壁畫,尤其是那些比較小的禮拜堂。一般來說,以Karanlik (Dark Church,黑暗禮拜堂)的濕壁畫為最佳,因為它最近才被修復為觀光點,所以要進入必須另買門票。

描述: DSCN6522NevsehirZelveOrenyeri

內夫謝希爾Göreme露天博物館的壁穴屋(圖片來源:張百路2009年攝)

由於觀光的開放,遊客日多,這些活動都會影響到這些濕壁畫。因此,為了避免加劇風化(erosion),現在正在全面慢慢加上彈性的外蓋。這些濕壁畫概括地可以分為兩個時期的作品:即” Iconoclastic(726年至843年期間,東方教會有反圖像爭辯的時期)。早期的聖像(Icons),完全是以「象徵」來表達信息,所以跟後期所畫的比較,相對的較為簡單。早期作品簡陋的原因是由於當時禁止繪畫人像,但是在第九世紀中期的大公會議(Ecumenical Council,即843年的第二次尼西亞大公會議) Iconoclastic爭論有所決定,頒佈反對破壞圖像的規定,之後的作品就比較精緻。如果有時間可以細細的比較,可能會有一些新的心得。

內夫謝希爾Göreme露天博物館洞穴教堂內不同風格的濕壁畫(圖片來源:袁瑞娜 2009年攝)

Avanos位於Kizilirmak River(紅河)岸邊的Avanos,是從該河所沉積的紅泥而得名。這些泥土,提供Avanos人製作陶器的原料。幾百年來,居民均以製作陶器為業;儘管今日旅遊業的興起,製陶仍然興盛。市中那條主要街道,幾乎全與陶業有關,除了賣陶器製品的店舖而外,還可以看見陶匠仍然以腳轉盤(輪)在製陶器,並且在設計或上彩的色調上,仍舊代代不變。有些陶器製造店,會鼓勵遊客親手做個紀念性的陶器帶回去。如果想試試自己的手藝,可要知道,看是容易做是難。除此以外,這裡的地毯及紡織品也非常有名。如果是自助旅行的話,很可以把這裡作為落腳據點而出去遊覽Cappadocia地區,因為費用比其他地點便宜。這裡有些可以吸引旅客逗留的地方,例如Hamam(土耳其浴)很吸引團體遊客,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它離Seljuk時代所建,現代被修復的Caravanserai(驛站)很近。這裡附近有Özkonak地下城市,但比起那在DerinkuyuKaymakli的,要小的多。

加帕多家Avanos 示範人工製造地毯 (圖片來源:賴世清 2015年攝)

Uçhisar:遊客若不太講究享受的話,Uçhisar提供很好的落腳之處以探究Cappadocia的地景。這個似乎是睡鄉的市鎮,不像GöremeAvanos那麼顯著的被旅遊業所左右。這裡的氣氛,很容易使你覺得是在70年代的土耳其。住宿與餐飲都比較經濟。鎮上的Uçhisar Kalesi碉堡,從幾哩路外就可以看得見,是鎮上最吸引遊客的地方,因為它位處高地,所以可以瀏覽附近的風光,並且是最好的徒步觀光的起點,因為不論向哪一個方向走,總是在走下坡,並且可以從這裡進入「鴿子谷」;這谷是由於谷壁上諸多的小洞穴所引誘來的鴿子在此築窩而聞名。

土耳其加帕多家Uchisar 碉堡 (圖片來源:Wikimedia, by Ricardo)

Ürgüp:這也許是Cappadocia一帶最繁忙的一個小鎮。突然發展的經濟,使得它那些古老的設備,令人覺得有點不相稱。那條進入這市鎮公路的沿途,卻有些美好的「鑿挖」的住家旅社及餐館。在鎮上漫步時,使人體會到一個尚未完全開發的小鎮的味道。不過這裡卻有別處所沒有的銀行業務,鎮上又有幾間小酒吧以及可跳discos舞的地方。

Zelve:位於從GöremeAvanos的路上。距前者10公里之處的Zelve修院地區,很可能成為兩者強烈的競爭者。雖然這裡的濕壁畫(frescoes),不像在Göreme的那樣費心製作,卻仍然有足夠讓人留連之處。附近一系列的小谷地中,除了那兩幢FishGrape禮拜堂而外,還有眾多的房間、通道,可讓人瀏覽幾個小時。直到近代,這裡一向都有人類居住在這些容易崩塌的洞穴。熱心探究這地區的遊客,多少帶有風險,因為一不小心,或許會踏入一條隧道而迷失,因此由一位好的導遊帶著手電筒來導領、是很重要。如果這地方值得看,最好趕快去看,因為修復的進度雖然緩慢,然而諸多遊客可能加速其褪化而外,自然力的侵蝕也是每一個冬天所可能帶來的損壞。

加帕多家Zelve風化了的洞穴修院一景(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Noumenon )

Ihlara:位於Aksaray省。這谷地離Cappadocia其他參觀點稍遠一點,但這裡卻是一個值得觀賞的谷地。雖然比較不易進入,但卻值得花上一整天在這裡觀賞。谷地全長16公里,並且兩邊都有從岩石中鑿出的禮拜堂。雖然約有100多個,但可在兩小時中,觀賞重要的幾個,然後從容地順著河谷下走,盡情地享受幽境。

地下城市(Underground CitiesCappadocia地區所有的地下城市都值得一遊。今以Derinkuyu為例,這裡一度曾有兩萬人口,這個位於Goreme以南50公里處的城市,從安那托利亞高原地面以下有八個層次!想想看,一個市鎮大的社區居民,往地下挖掘成一個聚落,他們期望這地下居所帶來的安全與保險,是何等的殷切!

Derinkuyu這地下都市共有八層,目前只有四層開放讓人參觀。單就這四層中四通八達的通衢道路所構成的「迷宮」,就夠令人深思遐想了!那些通風的管道,不管是垂直或圈狀的,從地表旋轉到最下的一層,足可讓人想像其工程的浩大。除此以外,還有那巨大的圓盤門,在必要時,被輪滾過來封閉入口,把自己在門內,這些在在都可以讓人想像當年之所以搬入地下居住的目的是何等的迫切!

土耳其加帕多家Derinkuyu的地下城 (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Nevit Dilmen[left] and Toby J[right])

Derinkuyu並不是唯一的地下城市,整個地區有40多個這類的地下城市,雖然今天僅有幾個開放讓人參觀緬想。另外一個開放參觀的,是那位於Derinkuyu以北10公里的Kaymakli,這個城市比較小也較少考挖,但其開放的四層,也足夠觀賞的內部情形大概跟Derinkuyu差不多,只是不適於有「幽閉症」(Claustrophobic)的人進入。

呂榮輝教授編撰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33-35(2018621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加帕多家 Cappadoica

[聖地查詢]:加帕多家的該撒利亞 Kayseri

[區域地區]:呂榮輝      安那托利亞(Anatolia,小亞西亞Asia Minor)

[分享見證]: 趙麟書:逼迫之地的信仰反思-土耳其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1)-2009年10月聖地旅習

圖片

土耳其加帕多家Uchisar,遠望鎮上碉堡一景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Uchisar鴿子谷(Pigeon Valley)一景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Avanos鎮上著名的地毯手工業者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Avanos地毯業者陳列的精美地毯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Avanos 到 Pasabag之間的駱駝岩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乘氣球觀看加帕多家的奇特地形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 Pasabag,又名蘑菇谷 Valley of Mushroom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在加帕多家被形容為「仙境煙囪Fairy Chimney」的凝灰岩錐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Uchisar有許多古代洞穴居所遺蹟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一景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露天博物館著名的岩洞教堂群(Rock Churches)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 黑暗教堂 (Dark Church) 外觀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 黑暗教堂(Dark Church)內的耶穌釘十字架畫像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 , 蘋果教堂 (Apple Church)的耶穌畫像, AD 1050)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 蛇的教堂(Snake Church)有聖喬治屠龍的壁畫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Goreme, 聖芭芭拉教堂(St. Barbara Church) 的壁畫,以簡單圖像為主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千奇百怪的凝灰岩錐,令人驚嘆創造主造物風化後之奇景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Derinkuyu地下城 (underground city)曾是古代基督徒的避難所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Derinkuyu 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的防敵措施--通道滾石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加帕多家Derinkuyu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的另一景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