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哈布城/蘭塞三世的神廟   Medinet Habu    (Mortuary Temple of Ramesses III)

地圖 (點擊放大)
哈布城(蘭塞三世的神廟)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哈布城(蘭塞三世的神廟)的外觀 (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法老蘭塞三世統治了埃及31年(約主前1183年至1153年),他在尼羅河西岸地區修建了一座存放他自己木乃伊的神廟,這座神廟現代的名字是“Medinet Habu” 意思就是「哈布城」。至於這個「城」字的由來,是因為阿拉伯字“Medina”原來的意思就是「城」,而“Habu(哈布)是這座神廟原來的名稱,因此現代人稱它為「哈布城」 。它原本有好幾個大門,但是現在只有一個直軸貫穿整個神廟[待証]。在中古世紀時,整個神廟本來是覆有屋蓋的。

在神廟的牆壁上有一幅浮雕,畫中的士兵,正在清點一堆「人的手掌」。埃及法老常按士兵們在戰場上、所殺敵軍數目做為犒賞的標準,戰士們為了證明自己的戰績,就把殺死敵軍的手掌砍下,帶回來做為得獎賞的證據。有些士兵的墳墓裡,在他們所留下的自述中,聲稱自己曾經參加某戰役,並且呈獻了「多少」手掌給法老。法老回報的犒賞是一些奴隸或榮譽勳章。在撒母耳記上1827節也記載了一類似的犒賞;只是在這節經文中所計算的,是「陽皮」的數目。

主前約 1175年,蘭塞三世成功地阻止了海上之民(Sea Peoples,包括非利士人)入侵埃及。這件史事也被雕刻在這座神廟的牆壁上。非利士人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們用羽毛做的頭飾,用天鵝毛做的裝飾品,雙刃的利劍、長矛和圓形盾牌。大部份的海上之民都不留鬍鬚,但也有少數非利士人在浮雕中顯示留著鬍鬚。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1聖地旅習手冊埃及、以色列、約旦,頁2062015.8.20 修正(原始資料來BiblePlaces.com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埃及 Egypt



刊登日期 :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