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基遍   Gibeon    (el-Jib)

地圖 (點擊放大)
基遍 (Gibeon)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小山 Little hill

概覽

這個名叫el-Jib的阿拉伯村莊,坐落在基遍山丘的北邊,並且被原來就居住在那裡的基遍人保留了聖經時代的名字。這些原屬希未族(書9:7)的基遍人,曾經設下計謀與約書亞立下和約(書9:3-15),以至後來五個亞摩利王聯合起來攻打基遍的時候,以色列人不得不出兵去援助他們,幫助他們擊敗了五王聯盟(書10: 1-27)。基遍城位於便雅憫中央高原的西部。

Gibeon

Tomb of Nebi-Samwil (先知撒母耳之墓)向北遠望基遍遺址 (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重要景點

酒窖Wine Cellars

考古學者詹姆斯普里查德(James Pritchard)於1956年至1962年在這裡的考古挖掘,發現了極具意義的遺跡,尤其是那些古以色列時代的遺留物。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主前第八至第七世紀的63座酒窖。這些地窖被挖掘成酒瓶形狀,約2公尺深,底層的直徑大約是2公尺。據估計,約有為數達一萬九千加侖的酒,可能被分裝在每個9加侖的酒罈裡,再被放在這些酒窖中。

豎坑井Water Shaft

據說,基遍已經出土了兩個供水系統(呂註:BiblePlace.com 的幾張照片,指的似乎都是同一個井,所以我想,雖說兩個系統,我認為只有一個)。這兩個系統年代的鑑定都很困難確定、並且具爭議性,但是兩者很可能都在後鐵器時代就已經開始運作了。這豎坑井有一個「旋繞下坑梯」,要往下走93個台階才能到達水源之處。這座「環狀豎坑井」,直徑12公尺,走下深約88呎(30公尺)的梯道,才到達地下水面Water Table)。為了要展示這個供水系統,考古學者總共用挖土機挪開了3000公噸的石灰岩。

基遍池The Pool of Gibeon

聖經中有好幾次提到「基遍池」顯然的,這池子是這個城裡顯著的地標。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大衛的僕人,與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僕人,曾經在基遍池旁發生了一次致命的「戲耍」事件(撒下2:12-29)。有些學者認為聖經上所說的這「基遍池」,就是前述的「豎坑井」;但有其他學者反對,因為這個豎坑井是主曆第10世紀以後才挖掘的。

Gibeon

基遍的「豎坑井(water-shaft) 遺蹟(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頁90

刊登日期 :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