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約帕/特拉維夫-雅法   Joppa/Tel Aviv-Jaffa

地圖 (點擊放大)
特拉維夫-雅法(約帕)的地理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約帕 Joppa:美麗 Beauty,高 Height

特拉維夫 Tel Aviv:泉水之山 Hill of spring

雅法 Jaffa:從約帕的亞拉伯文 Yāfā衍生而來

概覽

以色列建國以前,他們在沿海平原的中點,興起了一個聚落,並發展成為現代化大都會特拉維夫。以色列人在1909年於離舊城雅法(即約帕)不遠的沙丘上(sand dunes) ,開始建一聚落,他們根據《舊約聖經》結3:15的提勒亞畢 (Tel-Abib,意為 mount of flood) 取名為 Tel Aviv(意為 the hill of spring),其後迅速發展成為全國工商金融中心。目前人口約40多萬(2009年),為以色列第二大城。以色列復國初期,曾以此為首都,其後在1980年宣稱耶路撒冷為永遠首都及政府行政中心,但大多數外國大使館仍設在這裡。

在特拉維夫大都會西南角的海邊是為雅法,雅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市之一;《聖經》中稱為約帕(Joppa)城建在高約40公尺的陡峭山坡上,但海邊有一海岬突出,伸入海中,又在離海岸約百餘公尺處有一排礁石,成為天然可以擋風浪的防波堤,使之成為一個良好的港灣,船隻可由北進入。附近水源充足,土壤肥沃,而且有沿海的國際大道經此而過,故地理的位置非常的重要。

Joppa 約帕

雅法,又名約帕() 及特拉維夫() 鳥瞰(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歷史

約帕地區,早在主前五千年前,已有人類活動,現今遺留的殘垣中,有主前十六世紀的一座堡壘。主前十五至十三世紀的遺跡顯示,約帕當時是受埃及所統治,也從埃及的文獻中證實。約帕在埃及史初時期,已經與埃及有商業上的往來;在主前1469年,又被埃及法老杜得模西斯三世所征服,並視為埃及的一個政治分區,城內建有法老的軍營和倉庫等。主前第十二世紀時被非利士人所佔,主前十世紀前後,成為以色列的領土,當作耶路撒冷城的港口。所羅門建聖殿時,約帕為當年香柏木建材的轉運港(代下2:16)。先知約拿曾在這裡上船要前往他施去逃避上帝的差遣(1:3)。其後該地區復為非利士人所佔。後為希臘帝國所征服,至主前301年約帕為埃及多利買王朝所奪,並快速的變成希臘式的城市。在馬加比時代,曾將希臘人逐出,但不久即被羅馬帝國所佔,後交給猶太王希律所管轄。在新約時代,彼得曾在這裡使寡婦多加復活(9:36-40),又在此見異像後,前往該撒利亞(位於約帕之北約48公里),向哥尼流傳福音(10:5)。這裡有一間聖彼得教堂,相傳彼得曾在此看見異象。(右圖為夜間遠望約帕的聖彼得教堂一景。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主曆 68 年,約帕是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主要中心之一,因而被羅馬所毀。當該撒利亞港口建成後,約帕的重要性就大減,風光不再,且日漸沒落。但是該撒利亞港口的防波堤在五、六百年之後逐漸下沈入海底,因而廢棄,約帕方得以重新恢復舊觀。主曆1099 年十字軍由此登陸,是他們能快速克服耶路撒冷的主要因素之一。後來在奧圖曼時代,約帕成為商人及朝聖者進入聖地的主要港口。十九世紀第一批錫安運動的先驅者,便是由此登岸,以此為根據地,並在約帕舊城北方的海邊,建造了一個純供猶太人的居住地,就是現代的特拉維夫。[本段資料來源: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1998]

Joppa 約帕

遠望約帕港一景。(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資料來源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

BiblePlaces.com

The Holy Land—The Land of Jesus (Israel: Palphot Ltd)

刊登日期 :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