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老底嘉   Laodicea    (Denizli / Laodikei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老底嘉(Laodicea)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老城堡 Old castle

概覽

老底嘉是現今土耳其西南部,位於愛琴海地區的內陸,在一個叫作Denizli的城市附近。自從銅石器時代(Chalcolithic)以來,這裡就有人居住。雖然不斷地更變主子,但在不同的時代中,它一直是個文明中心。古代的老底嘉(Laodikeia or Laodicea)就是在這裡。古代的Tripolis (包括老底嘉、希拉波和歌羅西)就在這裡。當基督教傳播開來時,老底嘉成為諸主教的中心;主曆 363年,基督教的大公會議就在這裡召開,通過59卷聖經正典。啟示錄中七個教會之一的老底嘉就是在這裡,但今天仍然等待著考古學者來開挖。

在古代,有許多地方叫作老底嘉。這裡的老底嘉之全名是Laodicea ad Lyceum。這城是Syria(敘利亞)Antiochus二世,為紀念他妻子Laodice,於主前261-253間所建造的。在羅馬統治時期成為弗呂家省的省會,商業發達,非常富足。主曆1760年,老底嘉曾先後被強烈的地震摧毀,當地人以自己的財富再度重建,可見他們財力豐厚。及至主曆13世紀,老底嘉被突厥族所佔,戰後因未整建而漸沒落。今天這城僅存於廢墟,土耳其人稱它為Eski Hisars (有舊碉堡的意思),但今天的土耳其又有許多稱為Eski Hisars的地方。


土耳其老底嘉(Laodicea)的一道遺址(張百路2009年攝)

地理


老底嘉(Laodicea)的地形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這個老底嘉位於Lycus河谷南邊,在非拉鐵非東南方;兩地相去70(112公里)。它在古代弗呂家省西南的邊界廣闊的山谷裡,商業非常繁榮,為Tripolis之首,在距離歌羅西北18公里,東北偏北離希拉波立只有10公里。老底嘉位於Lycus河狹窄的峽谷,這谷向西伸入Maeander河谷,是通往弗呂家的門戶,因此老底嘉成為控制這峽谷的戰略據點。在這裡有三條道路以老底嘉為中心:包括從東南方亞大利(Attalia)及別加(Perga)而來的入海道路,這路從老底嘉向西可到以弗所;從西北方來的道路,則連接非拉鐵非、撒狄及別迦摩;又有從東北方向的多雷列暗(Dorylaeum)及弗呂家而來的道路可通往彼西底的安提阿等地。因此,老底嘉成為古代最富裕的商業重鎮之一,是銀行及錢幣兌換中心,是個醫療中心。老底嘉的特產包括具有光澤的黑羊毛成衣和眼藥。

Denizli一帶又有一個稱做希拉波立(Hierapolis)的古都市,希拉波立的熱泉(Thermo Spring),是老底嘉食用水的來源。此外,這些熱泉也吸引了不少來這裡享受therapeutic治療的人。除了PamukkaleKarahayit以外,附近還有GemezliCezmeliTekkeKizildere等,都是有名的spa別墅勝地。Denizli還有一樣全國聞名的Denizli公雞。這雞不但體態優雅,更是啼音繞樑。按色澤,牠們可分為七類;按體型可分為三類;按雞冠分為兩類;按音質分成四類;按啼叫情況又可分為四類。一歲年少的雄雞,啼聲必須至少2025秒。從這些可以知曉Denizli公雞,在土耳其是何等高貴的一種家禽。


土耳其全國聞名的Denizli公雞(圖片來源:Wikimedia, by Turquieinfo)

聖經出處

從聖經歌羅西書來看,保羅很可能未曾到過歌羅西和老底嘉(西2:1) ,但他卻非常關心他們。因此保羅在信中不但問候老底嘉的教會,還囑咐他們要互換誦讀保羅寫給他們的信(西4:15-16) 。保羅對歌羅西的教會提起以巴弗時這樣說:「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受苦」(西4:12-13)。所指的就是LaodiceaHierapolis。希拉波立的現代土耳其名是Pamukkale(意思是「棉堡」)。在這裡,由帶碳酸鈣的水流經所積成的白色台階美景,吸引了不少的訪客。溫泉的熱水,流入冷水的溪澗,結果是「不冷不熱」成為道地的水,這也許就是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地理背景。因此,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是:不冷不熱(啟3:15);主的勸誡是:不要自以為富足,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主的應許是: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的寶座上與我同坐(啟3:21)。


土耳其老底嘉(Laodicea) 考古園區的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呂榮輝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60(201821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3)-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南部 South-west region


圖片

土耳其老底嘉(Laodicea),拜占庭時代的東門(East gate, AD第4世紀)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敘利亞大街(Syria Street)兩旁的廊柱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古代建築的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Temple A(AD第2世紀)及週邊廣場 ( 來源 : 詹述蘭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Temple A供奉 太陽神,亞底米等神祇的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Temple A內的玻璃台階,可觀看下層的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中央市集廣場 (AD第2世紀) ( 來源 : 奚敏芳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Caracalla Nymphaeum的石刻雕像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路旁的精緻石刻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希臘時代的劇場遺蹟,背後白色景物為著名的棉堡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老底嘉(Laodicea),古代房屋及輸水管遺蹟 ( 來源 : 謝樂知 2014年攝 )

建於AD124年老底嘉(Laodicea)的體育館 (Gymnasium ) 的遺蹟 ( 來源 : 謝樂知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