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帖撒羅尼基  Thessaloniki)

地圖 (點擊放大)
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ca (現名 Thessaloniki) 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勝利 Victory

概覽

保羅和西拉﹞出了﹝腓立比的﹞監「往呂底亞家裏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他們﹞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徒16:40-17:1)。

帖撒羅尼迦現代的名字是帖撒羅尼基(Thessaloniki),是希臘第二大都市,居民100萬人。

帖撒羅尼迦位於羅馬帝國兩條交通要道的交會點,其中一是陸路:從義大利通往東歐的埃格那田大道(Via Egnatia,又稱Ignatian Way);另外的一條則是水路:從多瑙河(Danube River)在SerbiaBelgrad下游約60公里處(即在SerbiaSmederevo東北方約10公里),上溯多瑙河的支流摩拉瓦河(Morava River),向南到KosvoGnjilane附近,上陸路越過山隘到馬其頓(Macedonia)的Skopje附近,入Vardar河南下,進入希臘到帖撒羅尼迦西邊、愛琴海(Aegean Sea)西北角入於Thermaikos灣(Thermaikos Kolpos, 又名Gulf of Salonika薩隆尼卡灣)。帖撒羅尼迦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一個傑出的海港城市。

帖撒羅尼迦城是在主前315年,由馬其頓將軍卡斯散德(Cassander)所建,並以其妻子(亞歷山大大帝的妹妹)之名「帖撒羅尼迦」命名。此後,該城發展迅速,超越鄰近較古舊的城市,成為馬其頓主要的大都會和港口。

主前168年,羅馬政府將馬其頓省劃分為四個行政區,帖撒羅尼迦成為第二行政區(The Second District)的首府。主前146年,帖撒羅尼迦升格成為馬其頓省的首府(Capital),並且是羅馬帝國主要的港口之一。主前42年,腓立比戰役(The Battle at Philippi)之後,帖撒羅尼迦被羅馬皇帝授予自治權,成為一個「自由皇城」(Free Imperial City)。

聖經出處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與他的同工西拉離開腓立比以後,經過暗妃波里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他一連三個禮拜的安息日,在城裡的猶太會堂與他們辯論(徒17:2)。辯論兩字,原文是διαλέγομαι dialegomaδια=透過+ λέγω=說話,分析,reason=理智,解釋);διαλέγομαι=透過解釋來「開導」他們。這座會堂應該就是這個地區內、最首要的猶太會堂。

保羅在當地建立了一個「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教會」(Jewish-Gentile Church),會眾中外邦人的比例,可能佔大多數。如果這猜想是對,就可見保羅傳講的福音,對當地人有相當的影響力。當保羅面對城內不信主的猶太人聚匪施暴時,他逃到現名為Veroia的庇哩亞(Berea)去,但是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並沒有放過他,最後他還是被迫而離開(徒17:13-14)。

後來保羅到了哥林多,但是心中還是惦念不忘帖撒羅尼的教會。他雖然有一、兩次想要再回去,卻未能實現(帖前2:18),於是打發提摩太去帖撒羅尼迦,目的是堅固信徒的信心(帖前3:1-2)。之後提摩太回到哥林多,向保羅報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因此保羅寫了兩封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教會」,也就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接受者。寫信的時間大約是主曆50年初,有聖經學者認為,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所留下來的書信中最早的;但也有人認為約寫於主暦49年的加拉太書才是最早的。

保羅在信中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他們不但不因逼迫和試煉而退縮跌倒,反而能在患難中保持信心和愛心,因此保羅心中「甚是喜樂」(帖前3:6-10)。事實上,保羅更先稱讚他們宣教的行為,說:「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上帝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帖前1:7-8)!這個城市,原先只有逼迫他的猶太會堂,後來繼起的,卻成為整個希臘地區的模範教會;難怪保羅要「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1:3)。

考古研究

由於帖撒羅尼基的市區就建在古帖撒羅尼迦遺址的上面,所以在帖撒羅尼迦的考古挖掘收穫極微。1962年,希臘政府的相關單位,因遷移一個在市區內的公共汽車站,考古學者得以在當地挖掘,於是挖出一個主曆第一或第二世紀時期的羅馬廣場,並發現了一個公共浴室和一個鑄幣廠。附近還有一座古羅馬露天劇場,其年代可追溯至主曆第一世紀。在帖撒羅尼迦的瓦爾達爾門(Vardar Gate)發現了一塊年代介於主前30年至主曆143年的碑刻,上面提到「在地方官的時代」(In the time of Politarches…. )。「地方官」(Politarches)這個官銜,與路加在使徒行傳176節所說的:「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Politarchas)那裡」所用的職稱完全一樣。由於這個職稱,除了路加以外,從未在任何其他的希臘文獻中出現過,所以有些學者曾經懷疑,這個頭銜是路加逕自撰造的。現在有了帖撒羅尼迦考古挖掘出來的碑刻、記載著這個職稱,就更確證《聖經》的可靠性。

帖撒羅尼迦的古代羅馬廣場(圖片來源:BiblePlaces.com)

帖撒羅尼迦有一間非常著名的教堂:聖德米萃歐斯教堂(Church of St. Demetrios),是為了紀念帖撒羅尼迦人德米萃歐斯而建。德米萃歐斯在主曆3061026日被羅馬皇帝伽列里烏斯(Galerius Maximianus,主曆305-311年在位)處死殉道;當地人為了紀念他,於主曆第五世紀建了這座教堂,並且認為他是這個城市的守護聖徒。這間教堂曾經一度是希臘最大的教堂,但是燬於1917年的一場大火,現在已經重新修建。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52-53(2016510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2):帖撒羅尼迦


圖片

鳥瞰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ca及海灣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稱為Trigonion Tower的古城牆 (15th C A.D.)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Trigonion Tower古城牆的另一景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聖德米萃歐斯教堂(Church of St. Demetrios)(原建於5th C A.D.)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古代拱門 Arch of Galerius (304 A.D.)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圓頂教堂Church of the Rotunda (306 A.D.)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的地標白塔 White Tower (1423 A.D.)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的白塔 White Tower現為歷史博物館,展示帖城的多元文化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的白塔 White Tower內所陳列的一些古代文物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從白塔遠望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的海港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