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哥林多   Corinth

地圖 (點擊放大)
哥林多 Corinth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裝飾品 Ornament,使滿足,使飽足 Satiated

概覽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徒18:1

古哥林多位於雅典西邊,幾乎正西稍偏南約40英哩(64公里)的伯羅奔尼撒半島東北角;著名的哥林多地峽,在其東北約5英哩(8公里)。其地理位處之重要,乃在於它獨佔從雅典來的東、西陸路與西北、東南的兩灣之間的交匯處,這是哥林多成為重要都城的特殊因素。所以早在主前八世紀就已經成為希臘最富庶、繁榮的商業大城。

但在主前146年,古哥林多城被羅馬大軍摧毀。因此,就荒蕪了整整的一個世紀。哥林多是由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將軍,在主前44年下令重建,成為富有羅馬文化的「新」都市;到保羅時期已達百年之久。這新都市的人口絕大多數是羅馬的退役軍人和被釋放的自由奴隸。哥林多由於位處交通樞紐,過往的客旅很多,賣手工業和其他的工商業產品,就成為哥林多的經濟主流。興盛的商業氣氛,也吸引來不少的猶太人,他們不僅能夠在這裡建立會堂,並且有足夠的人數可以「同心起來攻擊保羅」(徒18:12b)。

哥林多市的另一個重要經濟來源,是從人類受情慾剝削的進項。不僅在衛城山上的「愛情神」(Aphrodite)廟裡,有上千美稱為hetairaecourtesen的「廟妓」,山下新城的街道上,也有公開攬客的妓女。畢竟,山上愛情神廟的面積再大,也容不下上千的hetairae,其中不少得下山開館營業,並訓練年輕的女子。

哥林多衛城山,「愛情神」(Aphrodite)廟就是建在這山上。[呂榮輝攝影]

生活在這種環境中的基督徒,有多少人能完全潔身自愛?有多少人能把靈魂的窗扉,緊閉得不讓邪芒縫透?明白了這點,就可以看出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聖徒寫信時,為甚麼要苦口婆心、並且直接明白地說:「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國你們要逃避淫行」(林前6:9-20;參林後12:20-21)。

地理

*哥林多地峽(Isthmus of Corinth

哥林多地峽Isthmus of Corinth地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哥林多位於哥林多地峽(Isthmus of Corinth西南方;這地峽就是哥林多這城而命名。這地峽是連接希臘本土南部和伯羅奔尼撒半島兩者的頸狀狹窄土地。哥林多,其地理位置不但掌控了希臘南、北陸路的通道,而且它還配置了兩個港口。離古哥林多西北約3英哩(5公里)處,有位於哥林多灣的列該翁Lechaion港,負責與愛奧尼海(Ionian Sea)東岸的交通。古港灣,位於在離海岸線有幾百公尺之遠的內陸,由於淤塞已成為遺址。在古哥林多東南約9英哩(15公里)處,則有一位於薩羅尼克灣(Saronic Gulf)西岸的堅革哩港Cenchraea or Kechries(徒18:18;羅16:1),負責與愛琴海地區的交通,並且從這兒通往地中海東部和黑海。雖然堅革哩港已經沒落,但今天仍然可以看到一些遺跡留在海水中,其中包括堅革哩教會的殘址。哥林多城之所以被形容為「富裕之城」(wealthy city),也就是因為它以地利之便,坐收南北和東西方貿易路線上的各種稅賦,這是它最大的財政來源。從該撒猶流時代以降,哥林多一直就是一個繁華的退伍軍人拓殖城。

*哥林多鋪石路(Corinth Diolkos

遠在哥林多地峽運河開通之前,兩灣之間的客旅與貨物往來,是經由一條叫做Diolkos的鋪石道,來銜接西北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的哥林多灣(Gulf of Corinth)和東南愛琴海(Aegean Sea)的撒羅尼克灣(Saronic GulfDiolkos的希臘文是Δίολκος,這是個由兩個希臘字的複合字。希臘文的διά是「across」,就是橫過或横經的意思;λκός, holkos是「portage」,就是連接水、陸搬運貨物的道路。

「哥林多鋪石路」(Corinth Diolkos)的運輸棧道(圖片來源:BiblePlaces.com)

這條在主前600年代所建,名為「哥林多鋪石路」(Corinth Diolkos)的運輸棧道,由西向東橫跨越地峽而連接兩個港口,船主在一端的港口將貨物卸下,裝在小船上,然後用纜繩將小船從這一個港口拖到另一個港口,節省了繞伯羅奔尼撒半島兩百多英哩(約三百多公里)的航程。這個偉大的工程是由哥林多的第二任統治者佩瑞安德(Periander)所建。

*哥林多運河(Corinth Canal

哥林多地峽地面寬僅4英哩(6.5公里),早在主前第六世紀,當地人就開始挖一條運河,意圖將哥林多灣和撒羅尼克灣連接起來,以減少南繞伯羅奔尼撒半島的航程,但以當年科技的情況,這個工程無法完工。現代的哥林多運河建於1881-1893年,圓了連接哥林多灣愛琴海的夙夢。運河全長6.3公里,於1893年通航。

哥林多運河 [呂榮輝攝影]


聖經出處

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徒18:11),是他第二次海外宣教旅程中停留最久的地方。當時的哥林多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大都會,但是同時也是一個道德淪喪的城市,居民沉迷於宴樂和淫亂,盡情享受浮華世界的歡愉。在這樣一個人心迷失的地方,傳講福音似乎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但是主耶穌怎麼說呢?祂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徒18:9-10a)。果然,保羅不但靠主剛強無懼,而且還在哥林多建立了一間教會;因為,「在上帝凡事都能」(太19:26)。

保羅在哥林多認識了亞居拉和百基拉,不但和他們同住做工,而且後來他們成為他的同工(羅16:3),並且還在他們家裡成立了教會(林前16:19);這是保羅在哥林多所結的美好果子。另外有一位無意中幫了保羅一個大忙的人,就是亞該亞的方伯迦流;他對猶太人控告保羅的案子做了「不處分」的判決(18:14-16),這對保羅日後的宣教之路,影響甚鉅。

考古研究

*古哥林多的考古挖掘(Ancient Corinth Excavations

從哥林多衛城(Acrocorinth)的高處俯視古哥林多城,可以看到阿波羅神廟(Temple of Apollo)的圓柱殘留,東邊則哥林多城的主要大道--列該翁路(Lechaion Road);兩者之南,是哥林多的古市集(the ancient Agora所在。

哥林多古城 Ancient Corinth的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芙羅神廟(Temple of Aphrodite)和阿波羅神廟(Temple of Apollo

阿波羅神廟位於哥林多的下城,以hetairae(即廟妓聞名的阿芙羅神廟(Temple of Aphrodite)則位於哥林多衛城山最高城內之處。主前第四至第五世紀時,希臘的作家們在描寫哥林多的特色時,將哥林多形容為一個將愛情商業化的城市。當人們說到「哥林多女子」時(That Corinthian girl),意思是說「那個女人是個廟妓」。保羅時期的哥林多教會,掙扎在物慾和性慾的誘惑中,而這兩者都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典型生活方式。

*公堂(Bema

公堂(Bema),希臘語的意思是「講壇」或「法庭」,是羅馬時期當地的行政首長公開審理案件的地方。保羅在哥林多城停留了18個月時,被這城的猶太人攻擊,說他不按律法敬拜上帝,而且將他拉到哥林多的公堂,向方伯迦流(Gallio)告狀(徒18:12-16)。迦流這個名字,的確為新約聖經的年代提供了一個確切的證據從羅馬的歷史記錄中我們得知,迦流是羅馬政府,從主曆51 6月至525月派駐亞該亞省的Proconsul (方伯,地方官)。當年迦流就是站在這個「公堂」上,駁回那些猶太人對保羅的控訴,說他們所爭論的只是猶太教的一個律法觀點,而不是一件刑事案,所以不予受理。

*市集(Agora

保羅在哥林多遇見了一對名叫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夫婦。之前羅馬皇帝革老丟(Emperor Claudius)下令所有的猶太人都必須離開羅馬城,所以他們新近才從羅馬來到哥林多。保羅的父親原本是以製造帳棚為業,和這對夫妻同行,保羅對這個行業應該不陌生,因此和他們同住並且一起工作。他們很可能在「市集」(Agora)裡擁有自己的攤位,這讓保羅有很多的機會,藉著與客戶和路人接觸的時候,對他們傳講「復活的基督」。《使徒行傳》還記載說:「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徒18:4)。

*列該翁路(Lechaion Road

「列該翁路」是哥林多城內最主要的道路,這條路是因它從市中心一直通到北邊的港口「列該翁」(Lechaion)而得名。此路面寬約 40英呎(13公尺),包括了人行道和排水溝等完整的規劃。但是這條道路的設計,是沿著地形的斜坡,因而有時會出現階梯,所以並不適合車輛通行。主前第5世紀時,這條道路的兩邊都是商場與店鋪。

古哥林多城的列該翁路,用白石鋪成的路面及梯階 (圖片來源:盧瑞興2011年攝)

*以拉都碑刻Erastus Inscription

考古學者於1929年,在哥林多發現了這一塊碑刻,上面記載:「以拉都(Erastus)自費支付了列該翁路的鋪設費用,以回饋他被任命為市政司的官職」。這位以拉都很可能就是保羅寫信給羅馬的教會時,在信中所提到的「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羅16:24;參徒19:22;提後4:20)。如果保羅所說的和這碑刻所記的是同一個人,這就表示保羅當時在哥林多的影響力,已經擴展到當年羅馬高層社會、具有相當身份和地位的羅馬公民。

刻有「以拉都」名字的古代銘刻 (圖片來源:BiblePlaces.com)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64-71(201655日修訂)


[精選檔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4):哥林多 Corinth、堅革哩 Cenchreae

[見證分享] 陳小小:哥林多衛城和堅革哩

[見證分享] 陳吉松:歐亞聖地之旅見聞(五):哥林多

[見證分享] 陳小小:霸圖如夢的哥林多古城

[見證分享] 趙麟書:追尋天路客腳蹤-造訪希臘 克里特島、哥林多

[聖經史地圖解] 哥林多

圖片

從哥林多衛城山Acrocorinth遠望哥林多灣及哥林多灣地峽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橫貫哥林多地峽的哥林多運河Corinth Canal(1893年)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山上衛城 Acrocorinth的堡壘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哥林多衛城 Acrocorinth的城堡防線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下城的阿波羅神廟Temple of Apollo(540 BC)原有38支Doric圓柱,如今只有7支存留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古市集公眾演說所站的「公堂」 Bema 遺蹟 ( 來源 : 詹述蘭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古市集Agora的商店遺蹟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寬13公尺的列該翁大道Lechaion Road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在大道旁的培林泉 Peirene fountain (2nd C BC)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培林泉 Peirene fountain的公共廁所 ( 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考古博物館內一景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考古博物館內展示酒神 Dionysos頭像的馬賽克畫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考古博物館內展示的古代陶瓷器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哥林多 Corinth考古博物館內的石雕人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