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霸圖如夢的哥林多古城

/文◎陳小小

【夜臥船】

夜幕已低垂,我們一行人滿身疲憊,依依不捨向純樸可愛的克里特島告別,準備從伊拉克利翁 (Heraklion)港搭乘夜臥船返回雅典。

這趟夜臥船,我暗暗立志不要錯失在船上各層甲板之間跑來跑去的探險機會。身為女性的我,更鍾情浪漫愛情劇。因此,我老早計畫跟老公學電影《鐵達尼號》羅絲和傑克在船頭的那幕,羅絲張開雙手,傑克在後面擁摟著她,兩人閉眼凝神享受海風迎面、心靈釋放的自由當我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跟老公手挽著手到船的各處走的時候,途中遇到團員蘇醫師,他擠眉弄眼以揶揄的口吻笑著說,「船頭不能過去啦。我去探勘過了!」奇怪,他怎知道,他會讀心術嗎?

美好的時光總是倏忽飛逝,沒睡到幾小時,就聽到船駛入港的汽笛聲催促大家起床。在雅典用過早餐,我們向著哥林多(Κόρινθος)前進,「哥林多,我們來了」。

哥林多地圖

哥林多地峽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聖經與哥林多】

新約聖經羅馬書和哥林多前後書的寫作,都跟此城有關。上帝聖靈光照保羅在哥林多寫下新約聖經的「經中之經」-羅馬書。基督教歷史上,歷代神學家的羅馬書詮釋著述帶來多次大復興。馬丁路德研讀羅馬書,重拾「上帝的義」的真理,揭開改教的序幕。加爾文則表示,若能真明白羅馬書,便開啟聖經一切寶藏之門。受到羅馬書極大的啟示的,還有奧古斯丁、約翰衛斯理和巴特等人。使徒保羅一生為主奔波勞苦,書寫遊走不定、隨遇執筆。在哥林多城當然不可能有類似莎士比亞故居的保羅故居可供參訪,但遙想緬懷保羅精神,就足以令我感動萬分。

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中在這裡建立教會。後來他到各地宣教,仍念念不忘哥林多信徒,忙碌之餘還不忘抽空寫了多封書信給哥林多教會。目前留傳下來的哥林多前後書,其字裡行間或溫柔的勸勉、或激烈的責備,無數次捧讀,總以為哥林多教會像個驕縱自大、桀傲不馴的叛逆少年,保羅則是用心良苦、諄諄善誘的父母。

【哥林多地峽】

哥林多運河巴士沿著海岸公路往伯羅奔尼(Peloponnese)半島急駛,到了行程的第一站哥林多地峽,就見識到哥林多的青春少年風。映入眼簾是一塊高空彈跳的巨型看版,這多是年輕小夥子才會想要嘗試的極限運動。站在橫跨地峽的鐵橋上,我探頭往下看,深度還真的叫人腿軟。但我不認為自己缺乏挑戰極限的勇氣,而是知道命只有一條,並早已屬於那位為我死的耶穌。這條命要擺在祂要我全力以赴的事上。腦中掠過這些年一次又一次的不可能任務,遠比高空彈跳挑戰,難度還來得更高。高空彈跳需要的只是跳下去的瞬間勇氣,但耶穌派下的任務,需要更多智力、體力和毅力,才真是刺激到不行啊。這裡向有勇氣嘗試高空彈跳的年輕人,大力推荐耶穌派下的極限運動,更是氣勢磅礡,保證刺激指數破表。(右上圖為哥林哥運河上的高空彈跳)

哥林多地峽的重要性,當然不是高空彈跳,其具有重要的經濟功能。所謂地峽(Isthmus)是指連接兩大塊陸地之間的那段狹窄之地。哥林多城之所以富裕,就是因為若船隻不想南繞伯羅奔尼撒半島航行,走危險的海域,就會設法在此轉運貨物,所以這裡商業活動繁榮。通常是船仍載貨物整個被拖過地峽,或從地峽一端的港口卸貨,裝上小船同樣被拖運到地峽另一端港口再上航船。這地峽是兩個水域之間的通航障礙,所以早在公元前六世紀,一位羅馬皇帝就想要挖鑿運河,建立直通哥林多灣和撒羅尼克灣的人工水道。然而,直到近兩百年才有強大的工程技術,哥林多運河至1893年才順利通航。

除此之外,古哲學家迪奧克里索斯托記載哥林多地峽每兩年的春天,會舉辦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其盛況僅次於奧林匹克運動會,吸引各地遊客前來。保羅善於應用生活實例,對著住在運動大城內的哥林多信徒,他勉勵「你們不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大家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要這樣跑,好使你們得着獎賞。凡參加競賽的,在各方面都要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會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會朽壞的冠冕」(林前9:24-25)

我非常能理解為了暫時的獎賞,所甘願忍受的自我節制。學生要考期末考、撰寫期末報告,得放棄一切娛樂,到圖書館裡閉關;舞者要上台、運動員要比賽,除了不斷勤奮練習之外,還得做體重控管。然而對於不會朽壞的冠冕,絕大多數的基督徒就如保羅所言,沒那麼盡力追求。我在想或許是這場比賽時間拉得很長,是用一生,所以就隨隨便便了。也許可以像設計馬拉松訓練表那般,要有『多樣化的訓練』-間歇訓練、山坡訓練、長距離訓練法,列出哪些會妨礙屬靈成長,哪些有益於屬靈成長,朝向贏得永恆的冠冕前進。

【哥林多古城】

離開哥林多地峽,到了哥林多古城遺址。走在12公尺寬的列該翁(Lechaion)石板路,兩旁清晰可見人行道和排水溝的設計。放眼望去有可容納一萬四千人的劇院、三千人的音樂廳,還有古泉、神廟、會堂、市集、商店、浴場,我們緩步在歲月滄桑中穿梭著。根據古代文獻,雅典崛起還在之後,哥林多最富裕時曾是三大銀行中心之所,居民加奴隸總人數約可高達80萬。然而此地多地震、多戰爭,毀了又建,建了又毀。最輝煌時總是最蒼傷,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十丈紅塵落成青苔的記憶,往事霸圖如夢,又一個京華煙雲。

哥林多古城

哥林多古城的列該翁(Lechaion()大道及排水系統() 遺蹟

一處斷垣殘壁上低調地著一塊小小的鐵牌,上頭用希臘文寫著BEMA,意思是審判的座位,中文聖經翻譯為「公堂」。私以為此處的重要性應該是要鋪設紅毯、打spot light,或像檢警辦案拉一條黃色警戒線那樣。因為這可是使徒行傳18:12-17重案現場哪!

當時的保羅來到哥林多城,每逢周六(安息日)就到猶太人的會堂,向猶太人和希臘人傳福音。保羅最掛心的就是他的同胞骨肉之親-猶太人,他要向他們證明先知預言上帝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基督)就是耶穌。但大夥的反應卻是百般抗拒、死不接受,甚至還反過來毀謗。保羅後來便換到會堂旁邊信徒的家,作為福音據點,轉向外邦人傳福音。

然而此番措施也不見容於猶太人。他們不信保羅講的就算了,還要繼續追殺。他們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BEMA,向官長控告保羅:「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上帝。」

哥林多古城站在BEMA前,我穿越時空回到千百年前,憑藉著聖經記載,腦海中演繹出這幕真心換絕情的故事。真的很痛心啊!被所愛的人告上法院,真是情何以堪。這樣還愛得下去嗎?但保羅卻還是愛他的同胞到底,他到任何地方傳福音仍心繫猶太人。

哥林多古城古市場上的「公堂」(Bema)

面對人生這至痛,保羅應該早有理預備。因為某天夜裡,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保羅面對著官長迦流,正要開口答辯,迦流就對猶太人說:「假如這是一件冤枉或犯法的事,我當然要耐著性子聽你們;但所爭論的是你們法律上的一些字眼名詞,你們自己去解決吧。我不願意審判這樣的事!」就把他們攆出公堂。

眾人沒處發洩怒氣,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公堂前狠狠揍他。所提尼還真是倒楣蛋一個。但被揍了之後,名字能被記載於聖經,這或許是莫大的安慰呢!所提尼的名字不僅出現在使徒行傳,甚至出現在哥林多前書的第一句(1:1),他成了保羅至為重要的同工。

哥林多古城有座博物館,裡面有不少珍貴的收藏。除了常見的希臘羅馬雕像,器具和生活用品,最吸睛的就是赤土陶器製造的身體部位。整條手臂和腿,也有手掌、腳掌、耳朵,甚至還有乳房和男性性器官。看起來非常詭異,活像醫學院的人體解剖教室。同團的蘇醫師立即舉起相機咔嚓不停,信望愛同工老盧卻害羞不好意思拍,被我喝令要拍。其實我內心有些忐忑不安,恐怕這些照片是廢物,會反過來被老盧責備。還好回台灣整理資料,確定當時勉強他拍攝是對的。

哥林多博物館

哥林多古城博物館內陳列的陶製器官肢體模型

這些赤土陶器官肢體是獻給醫治神明阿斯克里比阿(Asclepius)的許願供品,代表希望病得痊癒的部位。在這些赤土陶器中,有很多是男性性器官,顯示這裡有很多性病的問題。但即使到了廿一世紀醫療科技發達的今日,性病仍是不容易對付的疾病,有些無法根治。高呼「性自主、多元情慾、性解放」的美國,其疾病管制局CDC估計,性病每年耗費美國醫療體系高達百億美元,面對日益高漲的性醫藥費頭痛不已。

新約聖經有多卷保羅寫給各地教會的書信,他特別對身處在大環境性氾濫的哥林多信徒,指出一條明路,「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7:2)。一夫一妻貞潔觀念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這些一個個赤土陶器男性性器官正是前車之鑑。不過,有這麼一句話「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我悲觀的認為這世界只會走向更多元的淫亂、更徹底的毀滅。

到此結束了上午的行程,先去吃午餐,養精蓄銳。因為下午的哥林多衛城是要爬山攻頂的。我們可是有備而來,除了攝影和GPS設備,專用登山鞋、水壺和防曬裝備,皆一應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