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哈抹加大拉   Hammath Gadara

地圖 (點擊放大)
哈抹加大拉 Hammath Gadara 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從希波斯沿湖往西南偏南走約10公里,就到了加利利湖入約但河的出口,離岸再向東南走約78公里,就會看見加大拉這個低加波利城的廢墟,以及加大拉那美好的溫泉別墅,叫作哈末加大拉(Hammath Gadara)。這裡有四個泉水口;古代及現在的居民都相信它們有相當的醫治能力,這些泉水,從北岸流入雅穆河(R. Yarmuk)。而加大拉這個城鎮,則位於雅穆河的南岸,離溫泉不到3公里。加大拉是以希利尼文化而聞名。雖然羅馬皇帝亞古士督(Emperor Augustus)把加大拉給了希律王,但是居民不喜歡他的統治,寧願認為他們屬於敘利亞省,而不屬於巴勒斯坦。

今天,加大拉廢墟是在約旦王國境內;但是哈末加大拉的廢墟卻是在以色列所控制的地區內。從1979年開始,大規模的考古挖掘在北岸進行,漸漸地發現在這些礦水溫泉(水溫52 126 )的周圍,有一些豪華的設備。這溫泉區,阿拉伯人稱為AinMakleh,意思是「煎池」(Frying Pool);猶太人則稱為Ma’ayanHagehinom意是「地獄池」(Hell’s Pool)。這個錯綜複雜到令人難以置信程度的泡湯設備,似乎是從第二世紀末到第三世紀初才興建,並且一直使用到第九世紀。然而我們知道這裡的溫泉,在耶穌時期以前就有人使用。希臘的史地學者Strabo,在主前第一世紀所寫的書中,就曾提起過這些溫泉。

澡堂及健康(Baths and Health)

即使哈末加大拉稱不上為「鬼入豬群」的地方,那裡的許多澡堂卻提供有關耶穌宣教另一方面的線索。當人們讀福音書中有關耶穌傳福音的生涯時,一件相當引人注意的事,就是祂幾乎經常被一批生病、殘障的人所圍繞著。事實上,祂在加利利地區醫治能力的名聲,遠超過祂的教導及先知的角色。羅馬時期在敘利亞省及巴勒斯坦省的公共衛生,無疑的是個很嚴重的問題。當時這個地區的任何城鎮,都有一些生病或行動不便的人群。我們甚至不必加以強調,那些來到耶穌跟前求醫的人,其數目必定是相當可觀。

在哈末加大拉這地方,就曾經出現這樣一個規模相當大的溫泉醫療中心,這件事可以幫助瞭解上述的現象。事實上,在考古挖掘哈末加大拉的溫泉治療室時,發現其中有一間稱為「痲瘋池」(Leper’s Pool)。有一位第六世紀到這裡來的遊客,名叫作Antonius Plakentia,記載關於這池時這麼說:「在熱水池旁邊,有一個大澡堂,當這水池裝足了水的時候,所有進出這澡堂的門便被關上,所有的痲瘋病人,就被帶經唯一的入口,手中拿著蠟燭及香進入;他們整夜坐在這澡堂裡面。當他們墜入夢鄉的時候,那些得到醫治的患者,將會看見異象」。在考古挖掘這個澡房的時候,發現好幾個磁製的蠟燭燈台。時到今日,仍然有成千的人到這裡來泡溫泉,盼望這裡的水,能夠治好他們的各種病痛。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85-86]

刊登日期 :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