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阿達那   Adan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阿達那(Adana)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阿達那(Adana)是土耳其的第四大都市,聖經中並沒有提到它。

這都市的源起,始於希臘神話之中,據說它的名得自Kronus的兒子AdanusKronusCronus,管天氣的神 現代的Adana, 據說是Prompey, the Great 於主前63 所建。它位於Cukurova(即Cilician)平原,擁有全地區最肥沃的農地,是由Seyhan河所沖積、灌沃的。但當年的重要性,在於它戰略性的位置,處於羅馬東去的軍事道路上;雖然它原來只是一個駝商隊的休息站。

由於它位於這肥沃平原的中心,來,Adana一向是諸多文明的匯集地,可追溯至Hittites時期。經過Adana的那條Seyhan河,給這裡帶來生計繁榮,上面跨越著古代的Taskopru(石橋)。這橋最初由羅馬皇帝Hadrian所建,後經Justinian皇帝重修。在羅馬時代,修建一個約三百公尺的石橋,是件顯赫的大事。


橫跨Seyhan河的阿達那古代石橋 Taskopru (圖片來源:Wikimwdia Commons, by MUSTAFA TOR)

在這都市中,有好幾個清真寺,一座建於1882年的Saat Kulesi(鐘樓),一個古老的Bazaar,一個Ethnographical(民族)博物館。館中陳列著土耳其地毯、掛毯、古代刀劍、手稿、書籍,甚至墓碑。另外又有一個Adana考古博物館Adana還有一道名菜叫作Adana Kebap (烤肉串);河邊有一些露天茶座,浸潤在西下的夕陽品茗,是另一番風味。至於海濱沙灘,至少在30公里以外。那個可以釣魚的Camlik Park,在Adana西南方30公里;有名的Yumurtalik有一個港口碉堡,但卻離市區84公里

AdanaIskenderun港市,一路上會碰到好幾個古城市。在Iskenderun附近,有一古時候叫作西流基的港口,當年保羅和巴拿巴是從這裡上船到居比路去。從Adana 往東的路上,有一個Misis的小古市(現名為Yakapinar的小村),這小古市,位於當年從中國、印度及波斯來的「駝商路」(Caravan route)上。這裡有第四世紀所遺留下來的挪亞方舟馬賽克畫。在Adana附近的Ceyhan河右岸,有一個Hittite時代留下來叫做Karatepe的古碉堡。這個古碉堡,現在是一個叫做Karatepe的國家公園,建在Neo-Hittite的遺址上,在這Karatepe公園,可以看到一些古物:包括Asitawada王的夏都遺物,Hittites的遺物、腓尼基商人的遺物,以及部份的露天博物館。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36(2018627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刊登日期 :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