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頁面

馬爾他/米利大   Malta/Melita

地圖 (點擊放大)
馬爾他 Malta(古名米利大 Melita)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城市/地方/景點

地名附註

蜂蜜 Honey, 避難所 Refuge

簡介

國名:馬爾他共和國Republic of Malta

首都:瓦勒他Valletta

面積:316平方公里(由5個島嶼組成,包括:有人居住的MaltaGozoComino,以及兩個無人島CominettoFifola

人口445,426 (2014年估計)

族群:90%為迦太基與腓尼基人後裔,其餘為阿拉伯、義大利及英國人。

語言:馬爾他語、英語(通用義大利語)

宗教:天主教為國教,少數人信奉基督教和希臘東正教。

主要產物:加工製造業(主要為電子、紡織)、旅遊業、國際貿易。

政治體制:內閣制國會為單一國會制。

國際關係:馬爾他於1964121日加入聯合國, 20045月馬國加入歐盟,20081月加入「歐元區」。馬爾他與國際社會關係良好,遵循歐盟之對外政策。

概覽

保羅在被解押往羅馬的途中,所乘的船被風浪擊毀,保羅及船上所有的276(徒27:37在米利大 (Melita) 得救上岸 (28:1)。米利大就是現今的馬爾他島(Malta Island),是地中海的一個小島,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約93公里處。馬爾他島現為獨立的馬爾他共和國,國土包括五個島嶼,首都瓦勒他 (Valletta) 最大的馬爾他島東部,是個海港。

馬爾他島的人類活動歷史非常悠久,遠自10世紀起便有腓尼基人在此定居。由於地理位置富有戰略價值,其後將近3000年的歷史中,統治馬爾他島的政權次更迭,歷經古希臘、迦太基、古羅馬、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諾曼人、法國、英國的統治,直到1964921日才正式獨立。由於悠久而複雜的歷史背景,馬爾他島上保存了許多複雜的文化遺產;今天島上著一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

地理

馬爾他群島地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馬爾他共和國位於南歐地中海中央,介於利比亞(Libya)及義大利西西里島之間,是一個群島國家。面積316平方公里,北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島相對,距離僅93公里;西邊隔著地中海、非洲的突尼西亞(Tunisia海岸290公里。全國由馬爾他島(Malta)、戈佐島(Gozo)、科米諾島(Comino)、科米諾托島(Cominotto)和菲爾夫拉島(Filfla等五個主要的島嶼組成,其中只有馬爾他、戈佐、科米諾三個島有人居住。面積最大的馬爾他島,約245平方公里。

最大的馬爾他島地勢西高東低,以丘陵為主,缺乏淡水。屬地中海型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高溫乾燥。

簡史

主前10世紀,腓尼基人在此定居。

8世紀,被希臘佔領。

4世紀,被迦太基佔領。

主前218年:被古羅馬統治。

9世紀起,馬爾他先後被拜占庭帝國及阿拉伯帝國統治。

1523年:慈善騎士團(Knights Hospitaller【註】從羅得島(Rhodes Island移居馬爾他,改名為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並獲得神聖羅馬帝國(The Holy Roman Empire)皇帝查理五世(Charles V)的承認

1565年:馬爾他大圍攻(Siege of Malta)戰役中,馬爾他騎士團擊退了鄂圖曼帝國。此次戰役是馬爾他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同時也遏阻了鄂圖曼帝國進一步向西擴張。

1798年:拿破崙前往埃及途中將騎士團逐出,佔領馬爾他。

1800年:馬爾他反抗軍在英國協助下驅逐法軍,成為英國保護地。

1814年:正式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19640921:馬爾他獨立,成為大英國協的成員國,並加入聯合國

19741213:通過新憲法,改君主立憲為共和國。

20045月馬國加入歐盟,

20081月加入「歐元區」。

【註】:慈善騎士團(Knights Hospitallers)為最古老之教會慈善軍事修道會組織之一,成立於1099[1023by Gerard Thom]、第一次十字軍東征之後,教會為了保護其在耶路撒冷的醫護設施而設之軍事組織。

[參考資料來源:Wikipedia]

重要景點

*聖保羅灣(St. Paul's Bay

*聖保羅灣聖保羅歡迎堂(Church of St. Paul Welcomed, St. Paul’s Bay

*拉巴特聖保羅教區教堂(The Parish Church of St. Paul, Rabat

*瓦勒他聖保羅海難教堂(Church of St. Paul's Shipwreck, Valletta

*瓦勒他聖約翰聯合大教堂 (St. John's Co-Cathedral, Valletta)

*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Church)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 ,頁80-82(2016521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經區域地理] 聖經中的米利大Melita

[聖地查詢] 瓦勒他 Valletta

[精選相簿] 歐洲保羅行蹤(2011): 馬爾他/米利大(Malta/Melita) (1)

[精選相簿] 保羅歐洲行蹤(2011):馬爾他/米利大(Malta/Melita) (2):瓦勒他 Valletta

[分享見證] 詹述蘭:馬爾他走失記

圖片

馬爾他Malta:Bay of St. Paul Bay聖保羅灣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遠望聖保羅灣及聖保羅島(St Paul Bay and St Paul Island)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 St Paul Island 聖保羅島上的聖保羅雕像及古代農舍遺蹟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聖保羅歡迎堂Church of San Pawl Milqi (17th C A.D.)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Church of San Pawl Milqi 聖保羅歡迎堂內部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聖保羅灣的保羅海難記念堂(或稱營火記念堂)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 拉巴特的聖保羅教區教堂The Parish Church of St. Paul, Rabat (1683 A.D.)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The Parish Church of St. Paul,Rabat 拉巴特的聖保羅教區教堂內部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The Parish Church of St. Paul,Rabat 拉巴特的聖保羅教區教堂地下石窟中的保羅雕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姆底拿聖保羅廣場前的大教堂 Mdina Cathedral ( 來源 : 袁瑞娜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摩斯塔穹頂教堂 Mosta Dome Church(19C A.D.) ( 來源 : 陳麗如2011年攝 )

馬爾他Malta:Mosta Dome Church摩斯塔穹頂教堂內華麗的穹頂建築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