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瓦勒他   Valletta

地圖 (點擊放大)
瓦勒他 Valletta 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勒他位於馬爾他本島中部、開向北方的MarsmaxettGrand Harbor天然海港之間西伯拉半島(Xiberras Peninsula)上,是全國的主要海港。貨物起卸區設於Marsmaxett,而郵輪客運站則設在Grand 港這邊後者碼頭之一設在舊海堤的瓦勒他海濱(Valletta Waterfront)。瓦勒他的氣候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乾熱、冬溫濕。城市面積:0.8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有6,444人。

歷史

1565年,鄂圖曼帝國的蘇萊曼大帝(Suleyman the Magnificent)進攻馬爾他,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的第六任總團長(The Grand Master),約翰帕里索特德拉瓦勒他(Jean Parisot de la Valette1494 - 1568),以僅僅6100名戰士的防守,對抗48000名來襲大軍,浴血奮戰、扭轉乾坤,成功地保衛了這個海島,史稱「馬爾他戰役」(Siege of Malta)。這場戰役同時阻止了鄂圖曼帝國的繼續向西方擴張,從而保存了歐洲文明免於伊斯蘭之同化。

當戰爭結束後,騎士團立即決定在西伯拉半島建立一個新的城堡,以鞏固騎士團在馬爾他島上的軍事力量,並且從這個城堡來防衛馬爾他島。1566328,騎士團的總團長瓦勒他奠下了瓦勒他城牆的第一塊房角石,開始了之後瓦勒他在馬爾他島上的政治及軍事地位。但是,瓦勒他卻於1568821去世,最初他被安葬在「勝利聖母教堂」(The 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Victories),後來他的石棺被移到「聖約翰聯合大教堂」(St. John's Co-Cathedral)的地下墓室,與歷任過世的馬爾他騎士總團長葬在一起。可惜,瓦勒他總團長在他有生之年,並沒有見到這座以他為名的城堡完工。

1798年法國佔領馬爾他,騎士團被迫離開。後來在英國統治時期,瓦勒他恢復了城內的建設。這些建設項目包括:將城門擴大,拆除和重建一些建築物,擴展新社區,以及安裝新的公共設施。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的空襲對瓦勒他造成了極大的毀壞;19世紀建於城市入口的英國皇家歌劇院(The Royal Opera House),就是毀於德軍的空襲。

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瓦勒他古城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資料來源參考:Wikipedia]

重要景點

*聖保羅海難教堂(Church of St. Paul's Shipwreck

瓦勒他有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聖保羅海難教堂」(Church of St. Paul's Shipwreck)。這座教堂是由馬爾他的建築師賈歐拉莫卡薩爾(Gerolamo Cassar)所設計,他也是同一位負責設計、位於附近的「施洗約翰聯合大教堂」(Co-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的建築師。這座教堂的正門面對瓦勒他,一條狹窄的街道,遊客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它,所以通常人們是從旁邊另一條狹窄的街道進入它的側門。

教堂裡面有一系列,由當地畫家伊迪斯帕隆比(Edith Palombi),在二十世紀初所畫的壁畫,描繪保羅停留在馬爾他島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還有一尊1659年雕刻的聖保羅木雕像;色澤鮮豔並鍍金。它的拉丁名稱是Praedicator Veritatis,英文是「The Preacher of the Truth」,意思是「真理的傳道者」。每年210日的「聖保羅海難紀念日」,信徒們會抬這尊雕像繞著市區遊行。

教堂內還有一些讓人看了會震撼不已的物品:在南面的側堂內,有一個聖骨盒,裡面裝著一些骨頭和一小塊木頭。當地的傳統聲稱,這些骨頭是保羅的右手腕骨,而木頭則來自於保羅被斬首時的木架。這一小塊木頭,是教皇庇護七世(Pope Pius VII),在1818年贈送給該教堂的;它是從保羅被斬首時的木架上切下來的一小塊,木架的其餘部分,現在仍然保存在羅馬的「城牆外聖保羅大教堂」(The Basilica of St. Paul Outside the Walls)。聖骨盒的頂端,覆蓋著一個代表保羅頭顱的銀罩。這木架,的確是個令人戰慄的提醒物:它讓我們想起,當耶穌的使徒離開「馬爾他」這個救難之地以後,所踏上往羅馬帝國首府的旅程,終究卻是被外邦人殺害、最終的不歸路。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84-85, 89(201652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Melita)

[聖經區域地理] 聖經中的米利大 Melita

[精選相簿] 保羅歐洲行蹤(2011):馬爾他/米利大(Malta/Melita) (2):瓦勒他 Valletta

[分享見證] 詹述蘭:馬爾他走失記

圖片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上巴拉卡花園Upper Barrakka Garden (1560 A.D.)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從上巴拉卡花園遠望Fort St. Angelo (左)及Gardjola Garden(右)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勝利聖母教堂 Church of Our Lady of Victories (1566 A.D.)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意大利科特琳教堂Catherine Church of Italy (1576 A.D.)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街道上的歐式建築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聖約翰聯合大教堂正門外觀St. John Co-Cathedral (1577A.D.) ( 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聖約翰聯合大教堂的觀眾入口St. John Co-Cathedral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St. John Co-Cathedral聖約翰聯合大教堂內大堂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聖保羅海難教堂Church of St Paul Shipwreck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Church of St Paul Shipwreck聖保羅海難教堂大堂內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聖保羅海難教堂內的聖骨盒,內有傳說的保羅手腕腕骨遺物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聖保羅海難教堂內的保羅木刻雕像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s王宮及廣場(16th C A.D.)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王宮內軍械庫(Armoury)的走廊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馬爾他瓦勒他Valletta:王宮內的議會大廳Grand Council Chamber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