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雅典亞略巴古   Areopagus    (馬爾斯山、戰神山  Mars Hill)

地圖 (點擊放大)
雅典衛城及亞略巴古衛星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戰神亞略之山 Hill of Ares

概覽

聖經《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時,在雅典城中的亞略巴古,除了對雅典人講了一篇永垂不朽的道(徒17:22-31)以外,還另外提到了一位與亞略巴古有關的人物。《聖經》以Διονύσιος ὁ Ἀρεοπαγίτης來描述他。英文KJVΔιονύσιος ὁ ἈρεοπαγίτηDionysius the AreopagiteNIV譯為Dionysius, a member of the Areopagu,呂振中譯Areopagitēs這字為「議員」,意思是說丟尼修是亞略巴古議會的一位議員。中文《聖經和合本》的譯者,可能認為任何議員都是「官」,所以稱他為「亞略巴古的官」(徒17:34b);但卻沒說清楚他只是「亞略巴古的一位官」。這位官員聽了保羅在亞略巴古講的道以後,就「信從」了保羅所傳的那位雅典人所「未識」、「從死裡復活」的真神(徒17:34)。如今在亞略巴古的附近,還可以看到一座紀念丟尼修的教堂,名為「亞略巴古的聖丟尼修教堂」(Church of St. Dionysius the Areopagite)。據說,丟尼修曾經担任雅典的主教。

亞略巴古名的來源

亞略巴古Areopagus這個名字的來源為何我們並不清楚。有一種解釋是:希臘文的「Areios」這個字則可能來自希臘戰神「Ares」,「pagos」的意思是「一塊大石頭」(big piece of rock),所以「Areopagus」的意思是「戰神阿瑞斯之岩」(Rock of Ares)。但是另有一種看法則認為,「Areios」是來自復仇女神「Erinyes」的名字,因為在它的山腳下,曾經有一座供奉「Erinyes」的神廟;當時有一些謀殺罪犯,曾躲進廟中尋求庇護,以逃避司法的審判。後來,羅馬人用羅馬戰神「Mars」的名字,稱這座岩石山為「馬爾斯山」(Mars Hill)。

馬爾斯山(Mars Hill[呂榮輝攝影]

議事與審判之地

亞略巴古(AreopagusAreios Pagos),位於雅典衛城的西北方。是一個高約50-60英呎的大石台。從石台底下要往上登,必須要沿著那些鑿在岩山上、一共有十六級、歷來被踏損的石階而上。擔任過「Archon」(執政官)的議員們,經常在這Areopagus山上議事,他們因此被稱為Areopagites。在希臘古典時期,這議會的性質如同現代上訴刑事和民事案件的高等法院。希臘神話中,據說戰神阿瑞斯,因為謀殺了海神波塞頓(Poseidon)名叫Alirrothios的兒子,曾在這裡接受眾神的審判。希臘作家埃斯庫羅斯(Aeschylus,主前458年)所寫的一齣名為「復仇女神」(The Eumenides)的戲劇中,奧瑞斯特斯(Orestes)殺害了他的母親克莉泰涅斯特拉(Clytemnestra)和她的情人埃吉斯踏斯(Aegisthus)之後,也是被帶到亞略巴古來受審。

主前第四世紀時,一位以美貌聞名希臘的名妓,芙瑞妮(Phryne)被控褻瀆神明,應予處死。據說,當她被帶到亞略巴古受審時,當庭脫下她的長袍,露出完美無瑕的胴體,使得在場的Areopagites﹝法官﹞為之驚歎,認為她的美體的確代表了神明的傑作,因而立刻作出了無罪釋放的判決。所以自古以來,亞略巴古就可以判定人的生死。

在希臘前古典時期(主前第五世紀之前),「亞略巴古」是雅典城元老權貴們集會的場所,它的性質類似羅馬的參議院。也正如同參議院的組成,亞略巴古的成員稱為「Areopagite」,僅限於那些曾經擔任過執政官的人,也就是擔任過政府機構高階職位的官員,而且這職位是終身職,除非因行為不檢被同僚強制逐出。主前462年,民主領袖埃菲阿爾特斯(Ephialtes)推動一項改革方案,撤銷了亞略巴古絕大部分的權力,只留下刑事案件的審判權。主前第四世紀,「亞略巴古」被賦予一項新的任務,就是調查官員的貪污弊案,雖然弊案最後的定讞權仍然在「市民大會」(Ecclesia)的手中,但是顯示當時的亞略巴古已經不再是以權貴為中心的司法機構,並且演變到後來,形成了現代希臘的最高法院。

聖經出處

當使徒保羅到達雅典的時候,亞略巴古如同這個城市中其他的政府機構一樣,繼續在羅馬時期執行它的職權。保羅因為看見雅典城中祭壇上所祭拜的「未識之神」(To The God of Whom There is No Knowledge)(KJV(17:23),而透視其中所含的潛在意義,後來即針對這個觀點,在亞略巴古發表了那篇不朽的講道:「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17:23b-25)。「亞略巴古」因此也隨著保羅這篇氣勢磅礡的講道,名留青史。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60-61(201613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3):雅典 Athens

[聖地查詢] 希臘雅典

[見證分享] 陳吉松:歐亞聖地之旅見聞(一):雅典



圖片

從衛城西方遠看亞略巴古Areopagus及雅典城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雅典亞略巴古,又名馬爾斯山Mars Hill,保羅曾在此辯證真道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雅典亞略巴古Areopagus 的石碑 ( 來源 : DilysTsai 2011年攝 )

從亞略巴古Areopagus遠看衛城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6/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