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雅典   Athens

地圖 (點擊放大)
雅典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雅典娜之城 City of Athens

概覽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西拉和提摩太﹞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徒17:16

雅典的最早的居民稱為克科羅匹達人(Cecrepidae),據說是由古希臘王克科羅普(Cecrops,Greek: Κέκρωψ, Kékrōps; gen.: Κέκροπος)在主前 1500年前所建,以雅典人最敬拜的女神Athena名。最初,居民散住於山麓的這個山,後來逐漸成為「衛城」山。

現在,雅典是希臘共和國的首都,民主政治的發源地,自古以來就在國際間享有美譽。雅典以它的古典文化和諸多歷史古蹟而聞名,在古希臘時期,它更是一個最主要的宗教中心。它在基督教歷史上的意義,則是因為保羅在第二次海外宣教時,曾經在這裡停留,並且在城中的亞略巴古(Areopagus)對雅典人講了一篇永垂不朽的道(徒17:22-31)。


地理

面積:市區面積39平方公里,含郊區共412平方公里。

人口:市區人口66.4萬,含郊區人口共375萬人(2011年)。


雅典鄰近地區地形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雅典位於巴爾幹半島(Balkan Peninsula)南端,在亞該亞地區哥林多地峽(Isthmus of Corinth)以北的阿提卡平原(Plain of Attica)之中心地帶,三面環山,一面傍海。在平原的西邊,雅典南方約8公里(5英哩)處的海域就是撒羅尼克灣(Saronic Gulf)。雅典並不在海灣頭,所以必須使用比雷阿斯港(Piraievs)作為外港。在這平原的四周,突起幾個山頭,北邊是帕尼薩山(Mount Parnitha),東北邊是品特里山(Mount Penteli),東邊是伊米托斯山(Mount Hymettus),西邊是艾加里奧山(Mount Aegaleo), 其中帕尼薩山高度為海拔1413公尺,是四座山中最高的一座,現已開發成為國家公園。

雅典城地形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雅典城內多小山,其中最明顯的是位於雅典市區東北方、 今日稱為聖喬治丘(Hill of St. George)的Lycabettus山。在這山的西南方,又有四個在市區內不很高的山丘。離Lycabettus山大約1.6公里距離處,是高156公尺(512英呎)、被稱為雅典城堡(Citadel of Athens)的衛城(Acropolis)山,山頂是一個東西長約305公尺(1000英呎)、南北寬約153公尺(500)的平台。山上最重要的建築物就是著名的帕特農神廟(The Parthenon)。在衛城山的正西邊,就是那個形狀不整的亞略巴古(Areopagus);又稱為馬爾斯山或戰神山(Mar’s Hill)。市區的南方偏西就是撒羅尼克灣,那裡有雅典的幾個對外港口,其中最好、最繁榮的是比雷阿斯港(Piraievs)。基菲索斯河(Kifisos River)和伊利索斯河(Ilissus River,兩者穿

歷史

古希臘語, Ἀθῆναι這字,源於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的名。但譯成中文時,同一個「Ἀθῆναι」的希臘字,在譯為女神名時,是「雅典娜」;但是譯為城市名時,則成為「雅典」。

雅典是歐洲、甚至整個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歷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主前1000年,雅典成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從主前9世紀晚期到8世紀初,古希臘時代的雅典,就已經是一座具歷史性非常的城邑,甚至到可以建立城邦的程度。梭倫(Solon638 BC - 558 BC)是雅典城邦的第一任執政官,庇西斯特拉塔斯(Peisistratus,約600 BC - 527 BC)是繼任者。在他們兩人統治時期,雅典的工商業顯著地發展,因此在主前5世紀時,雅典早就成為西方文化的搖籃。

雅典於中世紀時期開始衰落;拜占庭帝國統治期間又得復甦。在聖戰期間,雅典由於和義大利的貿易往來而興旺繁榮。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雅典再次衰落。19世紀,雅典成為獨立希臘的首都。1920年,戰爭爆發,大量來自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難民湧入雅典,使得雅典的人口因而大增。今天全希臘約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雅典。

古雅典是一個強大的城邦,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希臘又是哲學和文學的發源地,著名的哲學家和文學家有:

  蘇格拉底(Socrates469 BC –399 BC )、柏拉圖(Platoca. 427 BC – 347 BC)、亞里士多德(Aristotle384 BC – 322 BC,被稱為希臘哲學三賢。

  希羅多德(Herodotusc. 484 BC – c. 425 BC)、修希底德(Thucydidesc. 460 BC – c. 395 BC)、阿里斯多芬(Aristophanesca. 446 BC – ca. 386 BC,以三大古史學家見稱

  歐里庇得斯(Euripidesca. 480 BC – 406 BC)、埃斯庫拉斯(Aeschylusc. 525/524 BC – c. 455/456 BC)、索福克里斯(Sophoclesc. 497/6 BC – winter 406/5 BC,則被稱為三大悲劇大師

此外還許多著名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他們不是在雅典誕生、就是在這裡居住過,雅典也因此被稱作「西方文明的搖籃」和民主的起源地。主前第5世紀和4世紀,雅典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對歐洲及世界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

重要景點


雅典重要景點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雅典至今仍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蹟和大量的藝術作品,其中雅典衛城(Acropolis of Athena)最著名的帕特農神廟(The Parthenon),是西方文化的象徵。雅典是奧運會起源的地方。第一屆夏季奧運會於1896年在雅典舉行,第二十八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亦於2004年在雅典舉行。

衛城(Acropolis

雅典衛城(Ακρόπολη)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帕特農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埃雷赫修神廟等。這些都是人類古文化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註】有關雅典衛城各景點,詳見下文「雅典衛城」條。

比雷阿斯港(Harbor of Piraeus

《聖經》記載,保羅在庇哩亞(Berea)受到攪擾,弟兄們就打發他「往海邊去」,然後「帶他到了雅典」。大多數的聖經學者認為,他們是乘船前往的;如果事實如此,保羅很可能是經雅典的外港、比雷阿斯(Piraeus)而進入這個城市。比雷阿斯港建於主前第五世紀,至今仍然是一個商務繁忙的港口。在古代,比雷阿斯以一座長城連接到距離它9.7公里(6英哩)遠的雅典,這長城的兩堵平行城牆之間距離寬達183公尺(600英呎)

戰神山(Mars' Hill或馬爾斯山)

保羅在雅典停留時,曾在亞略巴古(Areopagus,即馬爾斯山Mars' Hill)對著這裡的有識之士發表言論。馬爾斯山位於雅典衛城(Acropolis)之下45公尺(140英呎)處,是雅典城裡一個重要的景點。在保羅時代,這裡是雅典政要們主要的聚會場所。雖然有些學者主張,保羅之被帶到這裡來發表言論,代表著當時某種形式的司法審判,但是大部分學者都認為,這只是單純地表明他發表言論的地點(徒17:18-21)。【註】有關亞略巴古的概況,詳見下文「亞略古巴」條。

在戰神山的西南方是Pnyx山。雅典市民「民主立法議會」(The democratic legislatures Ekklesia)常在此聚集;因此這山象徵著市民的三權:isēgoriaGreek: ἰσηγορία)討論政策時平等發言權;isonomiaGreek: ἰσονομία)法律之下眾人平等權;和isopoliteiaGreek: ἰσοπολιτεία平等投票、平等競選公職權.

宙斯神廟(Temple of Zeus

雅典的宙斯神廟位於雅典衛城山東南方約500公尺處,興建於主前第六世紀,直到主曆第二世紀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在位時才完工。主前174-165年間,塞琉古王朝(Seleucid)統治時期,安提阿哥伊皮范尼斯(Antiochus Epiphanes)在這裡大興土木,成為當時希臘規模最大的神廟。據說原有104支壯觀的列柱,目前僅存15支。

阿塔垃斯廊(Stoa of Attalus

阿塔拉斯廊,是一幢兩個層次加蓋可行走的柱廊,這是別迦摩國王阿塔拉斯二世(Attalus II,主前159-138年)送給雅典城的禮物。這廊,自1953年至1956年曾經重新修復過,以便收藏美國古典研究學院(American School of Classical Studies)從雅典考古挖掘出土的文物。今日在聖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Israel Museum)所展示的耶路撒冷舊城模型中的皇家柱廊(Royal Stoa,又稱為「所羅門的廊子」),就是仿照這柱廊而建的。

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

雅典人為了榮耀羅馬皇帝哈德良,於主曆135年興建了哈德良拱門;這座大理石拱門坐落在從「雅典舊城」到羅馬所建的「雅典新城」之間的一條街道上。拱門的一邊刻著「這是雅典;是雅典王特修斯的古城」(This is Athens, the ancient city of Theseus);另一邊則刻著:「這是哈德良的城;不是特修斯的城」(This is the city of Hadrian and not of Theseus)。

聖經出處

使徒保羅第二次海外宣教的事,記載在使徒行傳1536節至1822節。這次外出原先只是要「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徒15:36)。可是到了亞西亞之後,在聖靈的引導下,就來到愛琴海邊的特羅亞(徒16:6-8)。

當他到特羅亞的那夜,保羅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徒16:9)。他們於是就順服「馬其頓的呼聲」而進入歐洲。但是,他們在馬其頓的宣教並不順利:第一站腓立比的宣教雖然有果子,但卻以「出監」為結束。第二站在帖撒羅尼迦雖有成就,又因遭妒而不得不離開。到第三站的庇哩亞,似乎有更大的成就,但仍然因站不住腳,就結束了在馬其頓的宣教。

但聖靈透過人手的護送,帶領保羅進入亞該亞地區的第一個大城雅典(徒17:15-34)。雅典是一個學術文化中心,保羅可以自由地在市上與巧遇的人「辯論」,或與學者、學士「爭論」,並應邀在亞略巴古公開演講。雖然受雅典人的譏誚,但卻帶領了一些人信主,包括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然而令人有點不解的是,在這似乎沒有攔阻、可以自由地宣教的環境中,保羅卻沒有在雅典多住一些日子,就轉向當年亞該亞地區最繁榮的港埠哥林多去,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徒18:1-11)。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32-3456-58(201613日修訂)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雅典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 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3):雅典 Athens

[聖地查詢] 希臘


圖片

從東南方仰視希臘雅典Athens衛城的一景 Acropolis of Athens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衛城的帕特農神廟The Parthenon (447 BC)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衛城的伊瑞克提翁神廟Erechtheion Temple (405 BC)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從衛城下看狄奧尼索斯劇場Theater of Dionysus 及雅典城(326 BC)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衛城西北方的亞略巴古Areopagus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衛城西南方的Pnyx山,為民主的發源地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從衛城遠看西南方Mauseion山上的Philopappos記念碑 (AD 116)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從衛城遠看西北方的古市集、Hephaestus神廟及雅典市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的Temple of Hephaestus神廟(5th C BC)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 攝 )

貫穿雅典Athens古市集的古代大道Panathenaic way,考古, archeology, 古蹟, historical interest,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古市集 Agora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亞基帕將軍音樂廳Odeon of Agrippa大門的雕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古市集 Agora的阿塔垃斯柱廊Stoa of Attalus (2ndC BC)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重建的阿塔垃斯柱廊Stoa of Attalus,圖為下層博物館展示的石棺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的奧林匹克運動場 Panathenaic Stadium (AD 1896)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的哈德良拱門Arch of Hadrian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的宙斯神廟遺址Ruin of Temple of Zeus (2ndC BC)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的宙斯神廟Temple of Zeus的哥林多式石柱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國家議會House of Parliament (AD 1928) 前衛兵交接儀式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學院 Academy of Athens的前大門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雅典城Athens中最高的利卡別托斯山 Mt of Lycabettus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雅典Athens利卡別托斯山又稱聖喬治丘Hill of St. George,其上的希臘東正教教堂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 攝 )

比雷阿斯港Harbor of Piraeus黃昏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比雷阿斯港Harbor of Piraeus另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 攝 )

刊登日期 : 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