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千納卡里   Canakkale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千納卡里 Canakkale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千納卡里省的位置,跨越達達尼爾(Dardanelles)兩岸,就是那東北連接馬馬拉海(Marmara Sea),西南通到愛琴海(Aegean Sea)的海峽。千納卡里雖然大部分在亞洲(稱做Biga半島),它的另一小部份卻在歐洲(稱做Gelibolu半島)。這半島上有一個聞名的城市加利波利(Gallipolis or Gelibolu);兩岸多處有定期的輪渡往來,因此本省的沿岸,有不少的碼頭或避風塢(Marina):除了在Gelibolu以外,比較重要的地方還有KarabigaBozcaadaKucukkuyu等,經常接待穿梭於海峽的遊艇,提供可遐思的歷史或神話。

土耳其千納卡里省的重要城市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歷史與傳說

千納卡里在歷史上曾經歷了兩場戰爭,其一為荷馬筆下在Iliad一書中使其永世不朽的特洛伊之戰。考古學者發現從主前三千年到主曆四百年之間,在特洛伊(Troy, 今名Truva 或稱Troia)曾經有九個層次的居住文化;這裡,除了在特洛伊的木馬之外,還有傾頹的城牆可以憑弔。另一場戰爭稱為「千納卡里之役」。這是一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歷史。那時,土耳其軍隊在凱末爾將軍領導之下,在千納卡里擋住了敵人的進攻,因此留下「過不了千納卡里(Canakkale; unpassable)」的佳話。為了紀念那在Gelibolu中雙方犧牲的十三萬名戰士,千納卡里在歐洲部分的Gelibolu半島已經被設定為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在半島上那天然的美景中矗立着一些碑銘,供人紀念憑弔。

左圖為土耳其千納卡里市(Canakkale)的鳥瞰圖(From Wikipedia, by Myamya);右圖為加利波利(Gallipoli) 的千納卡里戰役烈士記念碑((From Wikipedia, by Dreamer)

在歐洲部分的千納卡里有一個阿比多斯(Abydos),今日叫做Eceabat的地方,位於Hellespont(即達達尼爾海峽)最狹窄的地方。神話有說:Leander每夜游過Hellespont到對岸的Sestus(今日的千納卡里市)去會晤他的情婦希羅(Hero)。另一傳聞說波斯的薛西斯大帝(Xerxes)曾在這裡造了他那最負盛名的船橋(bridge of boats),使他的軍隊得以走到對岸歐洲。據說當部隊走過之後,他放火燒船,頗有破釜沉舟之氣。

在亞洲的Biga半島南岸,面向Edremit灣,有一個稱做Behramkale的小村,這就是古代的亞朔(Assos)之遺址。早年,跟保羅一同宣教的伙伴,當保羅在特羅亞耽擱的時候,曾經先到亞朔來等他(徒20:13, 15)。在亞朔有建於主前第六世紀的雅典娜(Athena)女神廟。從舊亞朔建在山峰的衛城(acropolis)往下看,眼前所見的,是一片動人的美景。亞朔的衛城及舊址殘留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土耳其亞朔(Assos) 的海港 (上左) 及山上的衛城城堡(上右)和面對愛琴海的雅典娜神廟遺蹟(下二圖)(圖片來源:袁瑞娜 2009年攝)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7(201862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亞朔

[聖地查詢] :亞朔 Assos

[聖地查詢]:特洛伊 Troy

刊登日期 :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