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頁面

土耳其   Turkey

簡介

土耳其共和國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那托利亞半島(Anatolia或稱小亞細亞,佔土耳其總面積約97)、以及歐洲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Thrace)地區(少於3)。

國名:Türkiye Cumhuriyeti(英文:Republic of Turkey,中文:土耳其共和國),簡稱Türkiye(土耳其)。

首都:安卡拉(Ankara),人口496萬(2013年)。

位置:北緯3642度之間,東經約2645度之間,在亞洲大陸的西部,算是中東地區的一個面積相當大的國家。在馬馬拉海以西的部份叫做色雷斯(Thrace),佔全國面積3%,屬於巴爾幹半島,是歐洲的一部份。所以這個國家是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土耳其三面臨海;北為黑海,西為愛琴海,南是地中海。至於馬馬拉海,事實上是屬於土耳其自己的「地中海」。

面積:土耳其全面積788,695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部份778,442平方公里,海域部份10,253平方公里。

疆界:海岸線長7,200公里,陸地邊境長2,648公里,與下列國家為鄰:喬治亞(東北);亞美尼亞(東);伊朗(東);伊拉克(東南);敘利亞(南);希臘(西);保加利亞(西北);北邊隔著黑海與羅馬尼亞及烏克蘭相望。

人口:80,417,526(FAQ 2017)平均壽命73.94歲(2011年)。

最大城市:伊斯坦堡(Istanbul),人口1480萬人(2016年)。

伊斯坦堡(Istanbul)的加拉達石塔(Galata Tower)(2014 盧瑞興攝)

族群:土耳其人口羣族不太複雜,土耳其族佔80%以上;庫德族佔15%,集中於東北部;阿拉伯族約佔1%,集中於敘利亞邊界的哈塔伊(Hatay)及阿達那(Adana)一帶;其他少數民族有Laz族,Circassian族,Georgian族及希臘人。

宗教:99%伊斯蘭教(85%是遜尼派,其餘為什葉派),其他1%包括基督教及猶太教;基督教以東正教為主。

語言:官方語言為土耳其語,其他包括庫德語、阿拉伯語、亞美尼亞語及希臘語。

貨幣:新土耳其里拉(Turkish lira

政體:共和制。全國分為81個省。

地理

土耳其地勢與氣候

土耳其地勢圖(地圖來源:Wikipedia, by Captain Blood)

土耳其地理區域地圖(地圖來源:Wikipedia, by Nightstallion03)

土耳其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氣候;沿海與內陸的對比相當大。愛琴海及地中海地區,冬天寒冷多雨;夏天比較乾熱。這些地區的年雨量,依據不同的地點而有不同,通常在5801,300毫米之間。一般的情況是雨量向東遞減,但在黑海岸區,雨量較豐:東部年降雨在1,400毫米,並且是土耳其各地區中,唯一全年四季都可能有雨的地區。

地形對氣候亦有影響。土耳其內陸,由於南邊的山脈接近地中海岸,氣候就成為四季分明的「大陸型氣候」。因此安那托利亞高原的氣候,比沿海地區,常有極端的情況。在高原上,冬天特別嚴峻;尤其是在東邊的山區,氣溫可降至攝氏零下3040度;一年之中,冰雪留在地上不化可能120天。高原的西邊,冬季平均氣溫為攝氏零下1度。夏天則乾熱,氣溫可高達攝氏30度;雨量一般在400毫米,不過實際降雨的多少,則因海拔的高低而異。高原上最乾燥的地區是在孔雅(Konya)及馬拉低亞(Malatya)高原一帶;雨量少於300毫米。一般五月是多雨的月份,七及八月最為乾燥。

東土耳其的外托拉斯(Anti-Taurus)山的天氣,可說是最讓人不能適應。夏天可能炎熱又很乾燥,冬天可能嚴寒並且時常下大雪。每當冬季雪風暴來臨的時候,山區的村莊,可能跟外界斷絕來往好幾天。春秋兩季,一般說來是比較溫和;但卻時常有意想不到的忽冷忽熱的天氣。

簡史

土耳其年代表

*安那托利亞地區史前時代 (BC 10500-2000)

BC10500-BC7000:根據考古研究,早於石器時代(Paleolithic / Old Stone Age)在卡拉因(Karain)及貝爾巴西(Belbaşi)已有人類鑿穴而居。又在哈吉拉(Hacilar)發現第一個人類群居的遺址及人類最早的農耕證物。

BC 6500-BC5500:在恰塔霍裕克(Catalhöyük)被證實為新石器時代(Neolithic Age)最早的城鎮,遺址中有最早為人所知的安那托利亞地區之神龕,陶器,濕壁畫及雕像。

BC3000:於青銅器時代(Copper Age),人類就居住於特洛伊(Troy)

位於土耳其東部SaliurfaGobeli Tepe古蹟, 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廟宇遺蹟(2014 C.Y. Tang )

*赫人(Hitti)文明時期 (BC 1750-1200)

BC1750-BC1200:由東歐遷徙而來的赫人(Hitties),前後建立了古赫人王國及赫人帝國。荷馬筆下所描述的特洛伊城被毀的戰爭發生於BC1275

*烏拉爾圖(Urartian) 及泛希臘(Hellenic)文明時期 (BC 1100-BC 700)

BC900-600:烏拉爾圖(Urartian)文化在安那托利亞東部凡湖(Lake Van) 附近崛起,建立烏拉爾圖王國。

BC1100-BC700:希臘人大量遷徙至安那托利亞的愛琴海沿岸居住;其後弗呂家Phrygia (BC1000-690),呂底亞(Lydian , BC1000-685),卡瑞安(Carian )及呂家(Lycian)等興起,希臘文化在安那托利亞西部崛起,達到鼎盛。

*弗呂家(Phrygia)文明時期(BC 750-300 )

End of 8 BC:弗呂家王國(Phrygian Kingdom)的彌達斯國王(King Midas)稱霸安那托利亞。

BC583:突厥分裂為東突厥、西突厥,一部分的突厥人遷居至突厥斯坦地區(Turkistan,又名土耳其斯坦),包括了現在的土庫曼(Turkmen)、烏茲別克(Uzbek)、哈薩克(Kazakh)、塔吉克(Tadzhik)、吉爾吉斯(Krighiz)等地,建立了土耳其民族部落。

*波斯(Persian) 統治時期 (BC 545-333)

BC546:波斯帝國古列王(Cyrus)擊敗了呂底亞王國克羅誒薩斯王(Croesus);愛奧尼亞地區被波斯帝國統治。

*古希臘羅馬時代(BC 333 –AD 395 )

BC 334-323:馬其頓王國亞歷山大大帝戰勝波斯帝國並佔領安那托利亞。

BC 323-129:亞歷山大大帝去世,馬其頓王國分裂,安那托利亞四分五裂,地方權勢也各自據地為王。

BC 133 別迦摩國最後一位國王亞他魯三世(Attalus III)逝世,去世前立下遺囑將王國餽贈與羅馬帝國。

BC 30-AD 395 羅馬帝國控制安那托利亞並設立小亞西亞省(Asia Minor),省城設於以弗所(Ephesus)。

AD 330: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s I Magnus)從羅馬遷都至拜占庭(Byzantium),改名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開始興建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2014 盧瑞興攝)

*拜占庭帝國時代(AD 330-1453 )

AD 395:羅馬帝國正式分裂為東、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以小亞細亞為中心,稱拜占庭帝國。

AD527-565 賈士丁尼皇帝(Emperor Justinian)時期,羅馬已經衰落,拜占庭帝國文治武功達最盛時期,擴建聖索菲亞大教堂。

AD 570-632:穆罕默德(Abu al-Qasim Muhammad)誕生,於610年寫《可蘭經》(Quran)。其後回教傳入突厥。

AD1045:中亞突厥的塞爾柱民族(Selçuks)崛起於土耳其東部。

*塞爾柱王國時代(AD 1071-1308 )

AD1071 塞爾柱突厥民族於曼茲克特(Manzekirt)之役擊敗拜占庭帝國,並且建立第一代塞爾柱羅姆蘇丹王國(Selçuk Sultanate of Rum),其版圖涵蓋花刺子模(Khwarezmia)。

AD1308該王國於1308年被蒙古帝國(Yeke Mongghol Ulus)大汗蒙哥之弟旭烈兀西征時消滅。

*鄂圖曼帝國(Ottomans) 時代(AD 1299-1923)

AD1299-1922:另一支突厥部族,突科曼(Turkomam)在首領鄂圖曼(Ottoman)的領導下,於布耳撒(Bursa)附近建立鄂圖曼大公國。

AD1453 鄂圖曼帝國的蘇丹穆罕默德二世(Sultan Mehmed II)佔領君士坦丁堡,改名為伊斯坦堡,並設為鄂圖曼帝國的首都。

1520-1566:蘇丹蘇萊曼大帝(Sultan Süleyman the Magnificent)統治期間,鄂圖曼帝國達其巔峰,領土橫跨歐、亞、非三洲及地中海、紅海、印度洋。

AD1914-1918 第一次世界大戰,鄂圖曼帝國與德國結盟而參加「同盟國」。同盟國戰敗,協約國(Entente)瓜分鄂圖曼帝國領土。

AD1919-1922: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特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率領百姓發動土耳其獨立戰爭。

土耳其Izmir的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特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 雕像(2014 C.Y. Tang)

*土耳其共和國時代(The Turkish Republic) (AD1923-present)

AD1922-1923:凱末爾宣佈廢除蘇丹(君主)制度,成立土耳其共和國,由人民黨(後改稱共和人民黨)實行一黨專政。

AD1925-1938:凱末爾實施大規模革新政策:政權及宗教世俗化(無國教),新國民政策,頒行商業法與刑法,解放婦女,採用拉丁語字母,改用公曆和公制,發展農業、工業及通信,逐漸發展成為現代化的土耳其。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7(2017225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土耳其-拔摩島 Turkey-Patmos Is.-2014年9月 旅習速影


刊登日期 :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