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安提阿(敘)   Antioch in Syria    (Antaky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安提阿(Antioch)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追在反抗者之後 After opponent

概覽

聖經中土耳其的安提阿現代的名Antakya,是現代土耳其Hatay省的首府。她又名叫「敘利亞的安提阿」(Syrian Antioch)或「靠近DaphneHarbiye)的安提阿(兩者相距7.5公里)」,以異於其他土耳其的安提阿。它之所以被稱為「敘利亞的安提阿」,是它的歷史有關至於「Daphne」則與希臘神話有關。據說離安提阿8公里處的Harbiye,就是Apollo墜落愛Daphne情網、並且企圖要得到她的地方;但大地之母(the Mother Earth)為了要救她免於陷落錯誤,就把她變成一顆高貴的月桂樹。時至今天這地區到處都有這種月桂樹,並且有的還圍繞著果園及造型的瀑布。

Antakya(聖經中的安提阿)位於富庶的Asi(即Orontes)河谷,曾經是Seleucid國諸王的首府,他們在這裡的生活,是以奢侈而聞名,在羅馬時代亦是如此。在基督教歷史的早年,安提阿是一個重要的中心據點:巴拿巴、保羅,據說甚至彼得,都曾經到過這裡。安提阿歷來又以藝術、科學、商業等活動而聞名。現代Hatay的新博物館,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羅馬時代的馬賽克。


Antakya市區重要景點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歷史

*史前時期

Hatay的故事開始於Paleolithic Age(舊石器時代),本地區最早的居民是Prototigris人,之後在主前三千年的前半期,他們受Akads人的統治;但在主前二千年時,Amik平原被Subars所侵佔。Subars是當年城邦聯盟的一份子;他們的聯盟,是基於通用的語言及相同的傳統。在聯邦中,Yamhat王國的本部是Aleppo(亞勒坡,位於Hatay東部約75公里處,今日是在敘利亞之內),他從那裡控制著整個的平原。

主前17世紀末,Hittites人從安那托利亞出來擄掠,控制了全部的Gaziantep地區,包括HatayAleppoHittites人在統治Hatay 140年後,由於所謂的海上民族(Sea-tribes)從西部入侵而終止。主前1190Hittites帝國瓦解之後,在Amik平原的Hittites王公貴族,聯合在Hatina名下,選擇Kanula(現代的Catalhoyuk)為他們的首府。這個情形一直維持到主前841年。

*亞述、波斯、古希臘時期

這段期間,亞述人(the Assyrians)開始控制這平原。但在主前538年,波斯人擴展他們的勢力遠達Issos(即現代的YesilyurtDörtyol),從而取代了亞述人而完全控制整個的安那托利亞(小亞西亞)。主前333年,亞歷山大大帝在Issos打敗了波斯王大流士(Darius),於是取代了波斯而在Hatay稱霸。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所征服的土地,由他的將軍分割而治。他們中間之一,就是Babillonia的總督(Satrap),名叫Seleucos,他於主前311年在Issos打敗了Antigonus之後,擴張他的勢力包括整個地中海東部,以及Seleucos地區在內的領域,並建造Seleucia(西流基)港,即現代的Samandag港。這港建後,快速地成長而成為地中海東部一個很重要的港市。

古安提阿(現代的Antakya),建基於主前300年,但很快地成長為政治、宗教及商業中心。在羅馬主政以前,安提阿時常與波斯、埃及甚至羅馬困難相處。主前148年的大地震,幾乎完全摧毀安提阿。

*羅馬時期

Seleucid王朝的最後統治者Antiochus XII,把自己的王國於主前64年拱手讓給羅馬皇帝Pompey,於是Antioch地區就成為羅馬政權的省份。羅馬政府體認安提阿的權利以及自己的職責,於是幫助安提阿重建:城牆、acropolis。圓形戲園、法院、澡堂以及aqueduct等都先後興建起來,從主前42年開始,安提阿就成為羅馬帝國的一個大都市,僅次羅馬、亞歷山大港(在埃及)及以弗所,而成為中東藝術、科學、宗教以及商業的中心。

在當時羅馬時代,在地板上鋪上馬賽克的風尚到處可見,世界各處的名匠聚集於安提阿,發揮各自的才藝。然而這城市經歷過兩次大火、幾次地震、以及幾次劇烈的暴動,奪走了不少寶貴的生命。尤其是主曆71那年,市立圖書館徹底成灰、宗教建築還有無數的住家倒塌但後來卻托Trajan皇帝之賜而得以重建。Trajan時代,也開始建築在DaphneDiana大神廟,這工作在Trajan去世之後,由Hadrian皇帝繼續建造。主曆396年,羅馬帝國分裂後,安提阿即歸屬於東羅馬的拜占庭政權。

*中世紀後時期

主曆638年,阿拉伯的回教徒攻陷安提阿,之後該城又入於突厥(Turks)人之手。安提阿在十字軍圍攻九個月之後,於1097年淪陷。回教徒曾幾次企圖收回但未成功,最終為Mamelukes所獲。蒙古人於1260年入主安提阿,卻於七年後又回歸Mamelukes手中。當1560Yavuz Selim蘇丹出師埃及時,安提阿落入他手中而成為Ottoman帝國的一部份。在1918年的Treaty of Montreux之後,安提阿轉由法國統治。後來土耳其軍隊在多年的戰爭之後,於193875進入Hatay。九個月以後,Hatay市民議會投票,決定在1939723加入Turkey Republic,正式成為土耳其共和國的一部份。

重要景點

*聖彼得石窟St. Peter’s Grotto

民間傳說在耶穌死後,彼得來到安提阿傳福音,雖然相當的成功,但卻遭受猶太人的反對。他跟門徒只好暗暗的在洞穴中聚集,就是在今天所傳說的「聖彼得石窟」(St. Peter’s Grotto)敬拜。由於信徒繼續增多,原先的洞窟就被挖大並且有許多的通道以避免敵人的攻擊。

「聖彼得石窟」位於城外不遠之處,據說當年彼得就是在這裡傳福音並建立起一個基督教社區。1983年梵蒂岡當局確認這是一個聖跡(Holy place)。今天,這個洞成為基督徒的一個朝聖點。


安提阿的「聖彼得石窟」及石窟內的「摩西的位」(張百路 2009年攝)

*西流基港(Seleucia)

位於Antakya西南方約25公里的海邊,名叫Samandag的港市,為一兼有沙灘及觀光的地方。在Samandag以北六公里處的Seleucia Pieria是個古代的港口。當年巴拿巴及保羅就是從這西流基港出發,去從事他們的第一次海外宣教。這裡的Titus Vespa- sianus隧道,當年是為疏洪而開鑿的。這工程甚至今日的標準來衡量,也是相當的夠水準。


左為Samandag附近的古代西流基港 (C.Y.Tang 2014年攝);右為古代提多建設的疏洪隧道 (袁瑞娜 2009年攝)

聖經出處

使徒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經歷到主耶穌之後,即極力宣揚「這道」,但因為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想法子要殺他,於是弟兄們便打發他回他的家鄉大數去(徒9:20-30)。司提反殉道後,門徒四教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只向猶太人傳講。後來有門徒從居比路和古利奈來到安提阿,他們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很多。耶路撒冷的教會就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巴拿巴又往大數去找掃羅,帶他到安提阿同心服事上帝,建立教會,並蒙主差派為到海外宣教的宣教士。門徒被稱為基督徒也是從安提阿開始的(徒11:19-26)。西流基乃是當年巴拿巴及保羅在第一次海外宣教時坐船出發的地方(13:4)

呂榮輝 教授編撰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37-39(2018627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西阿 Antioch in Pisidia

[]安提阿(敘利亞) Antiochin Syria

[精選相簿] 耳其Turkey (1)-2009年10月聖地旅習:東部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2:土耳其 Turkey 東南部(2)

[]趙麟書:追憶土耳其的保羅行蹤- 安提阿、大數

圖片

安提阿(Antioch)的聖彼得石窟(Grotto of St. Peter)外觀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安提阿(Antioch)的Orontes河 ( 來源 : 蘇崑寧 2014年攝 )

安提阿(Antioch)的舊Hatay考古博物館外觀 Hatay Archaeological Museum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安提阿(Antioch), Hatay考古博物館的孔雀屏馬賽克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安提阿(Antioch)Hatay考古博物館的人像馬賽克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西流基(Seleucia)的海灘及古代碼頭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