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彼西底的安提阿   Antioch in Pisidia    (Yalvaç)

地圖 (點擊放大)
彼西底的安提阿(Antioch in Pisidia)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在土耳其,有十六個名叫做安提阿的古城市。但其中,只有兩個為今天的學者所注意:一個是Antakya(就是古代的敘利亞的安提阿,也就是使徒行傳13章中的安提阿);另一個是在小亞西亞彼西底(Pisidian)的安提阿。兩者都在基督教早期歷史中佔一份重要性。彼西底的安提阿位於今日土耳其南部Isparta省的Yalvaç北邊約一公里之處。考古學者W. RamsayD.M. Robinson先後於1913-141924在這裡考挖過,他們發現早在「新石器時代」(Neolithic age),就有人類在這裡居住。

歷史

按照歷史記載以及考古資料,這個城市是由Antioch一世在主前280年所建立。市區本部,就是當年的Polis,佔地14平方公里,但是這城市的郊區,北從蘇丹山(Sultan Dağı)向南延伸到Egirdir湖,西南邊達Gelendost。這個安提阿位於兩條由東到西,由南到北重要道路的交會處。交通的方便,以及腹地之廣沃,使這城之重要性,歷幾世紀而不衰。

主前25年,安提阿成為羅馬軍隊的駐防地,並且以Colonia Caesareia Antiocheia而聞名。與其他的羅馬軍事重地相比,彼西底的安提阿要比OlbasaKomamaKremnaParlais,及Lystra(路司得)等地都更早、更大,並且最羅馬化。羅馬皇帝Augustus(亞古士督,見路2:1選擇此地為安那托利亞的第二個羅馬「首都」(Capital),並且從羅馬調了三千兵丁到這地方屯墾。城中的各區,均以羅馬重要人物而命名,成為「羅馬城的姊妹市」(Sister city of Roma)。

安提阿自從在主前第三世紀被建造以後,即成為當年彼西底省的大都會。從那時代在這裡所鑄造的貨幣,以及當代所建的一些建築物看來,這時安提阿已經達到她經濟繁榮的顛峰;估計當時的人口高達十萬多人。阿拉伯人在主曆713年蹂躪安提阿,之後雖幾次重建,但早年的繁華美景已消逝到難以復返。城牆雖重建以環繞較小的一個地區,但建造的物質已大不如前,更見出這城的走下坡。雖然這城勉強維持到12世紀末,但由於Yalvaç於十三世紀後半時代興起,這安提阿、即因被放棄而成為廢墟。

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之末段的日子中,有兩件重要的史事,使得它又再次重現於地圖上。其一是十字軍於1097年在EskisehirSelçuks打敗之後,曾到這裡來避難復整。另一個是1176年拜占庭與Turkish Selçuks在彼西底的安提阿郊外的Miryakefalon之戰役 (又名the Battle of Myriocephalum, or Miryokefalon Savaşı)之役,這是拜占庭最後一次、要從Selçuks收復安那托利亞內陸沒成功的戰役。

聖經出處

這個安提阿也是安那托利亞第一個基督教的城市;保羅在主曆第一世紀來到這裡,並且選擇它為他宣教活動的中心。保羅在這裡宣揚基督,並且在會堂中對猶太人宣講了第一篇的基督要道 (參見徒13:16-41)。不過,在當時的猶太領袖卻嫉妒保羅,迫使他離開這裡,保羅和巴拿巴前往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繼續傳道 (徒13:50-5214:6 )。其後,他們在回程的時候,再經過彼西度的安提阿,鼓勵信徒,並選立長老後才離開踏上歸途(14:21-24)。據說後人在這裡建造紀念保羅的聖保羅禮拜堂,就是建在這最初會堂的根基上,並且是本地區最大的禮拜堂。

考古研究


彼西底安提阿考古場的3D衛星圖 (地圖來源: Google maps)

彼西底安提阿的考古工作,於1979年恢復時,發現一些從羅馬時代,以及之後的基督教時代,及商業中心時代重要的建築。所發現的,有一個城門的基址,是羅馬皇帝Septimus Severus打勝波斯人時所建以紀念他的偉績。這是一個中間兩個,加上兩旁各一個triple gate with four pylons城門

這城的最高點,是在那塊岩石的露頭之上。該撒亞古士督曾在其上建起了他的Augustus Temple,並獻給CybeleKybele)這位「聖母女神」。這幢具有獨特建築形式的非凡建築物,在主曆四百年前後曾經被用來做露天禮拜堂。那個為紀念保羅而建的禮拜堂,位於市區的西邊並且是當年最大的禮拜堂。現在堂牆傾圮,但在地上的馬賽克及描述的文字,卻滿了全地板。這應該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當代其他的建築物,包括一個可坐一萬五千人的戲園、一個羅馬的澡堂、紀念噴泉、建築良好的引水渠,及可坐三萬人的馬蹄形運動場。附近Egirdir湖的Limenia島上,有一個Artemis廟、一些石墓St. Mary修道院。雖然這城市至今僅有十分之一的地方被考古挖掘過,但這個位於安那托利亞中部的古代首都,卻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


彼西底的安提阿「聖保羅禮拜堂」遺址(張百路2009年攝)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40-41(2018627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敘利亞的安提阿 Antioch in Syria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安提阿(彼西底)   (Antioch in Pisidia)

[精選相簿] 耳其Turkey (2)-2009年10月聖地旅習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4:土耳其 Turkey 中南部(2)

圖片

彼西底安提阿的城門遺蹟City gate of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彼西底安提阿的羅馬劇場Roman theater in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彼西底安提阿, 寬闊的羅馬大道Cardo Maximu in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彼西底安提阿, 亞古士督王廟遺蹟一景Temple of Augustus in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詹述蘭 2014年攝 )

彼西底安提阿, 古代的引水道Ancient Aqueduct in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吳家麒 2014年攝 )

彼西底安提阿, 聖保羅記念教堂遺蹟Church of St. Paul in Pisidia Antioch ( 來源 : 吳家麒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