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特洛伊   Troy    (Truva, Troi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特洛伊Troy(今名Truva或稱Troia)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Troy(今名Truva或稱Troia),中文翻譯為特洛伊。Troy是一個有五千年歷史的古文明中心。多年以來,人們總認為特洛伊僅存在於神話中,只是一個實際不存在的地方。之後它是以IliumNew Ilium這個名字而被發現。今日已知道特洛伊是位於千納卡里(Çanakkale)的希沙利克(Hisarlik)一帶,目前它存在於一些供人憑弔的廢墟之中。它的發現者,德國考古學者(有人稱他為搜括寶藏者)在這裡搜括後所存留的,僅是一些零星的殘留。不過近年來由於一些國際考古團體(主要的是另一些德國及美國的考古學者)的努力,使得青銅器時期的特洛伊重露面目。目前土耳其的考古學者,正在跟德國及俄羅斯打官司,盼望能收回那些被竊挖的特洛伊寶物。然而特洛伊寶藏(Trojan Gold),今天卻仍然陳列在莫斯科的普斯金(Pushkin)博物館。

近代人對特洛伊的認識,是由於它出現於希臘及拉丁的文學著作之中。荷馬(Homer)最初在他的著作,IliadOdyssey中提到它。之後特洛伊是希臘劇戲上頗負盛名的劇情,並因此而流傳給後代。VirgilAeneid這部書中,有著關於特洛伊的洗劫最美的記載。

歷史

由於它位於歐、亞兩洲之間,優越的戰略位置,特洛伊在青銅器時期,確實曾是一個有權力的城市。在主前3000-2000年時代,特洛伊已是個文化中心。但是在特洛伊戰役之後,這城在主前1100-700年之間無人居住。約在主前700年,希臘人開始在特洛伊地區拓殖、居住,並起名叫作Ilion(伊利翁)。約在主前第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繼而統治這地區。羅馬人在主前85年攻佔該地之後,羅馬的蘇拉(Sulla)將軍修復部份的特洛伊,但在羅馬人佔領君士坦丁堡(即伊斯坦堡)之後,特洛伊就失去其重要性。

特洛伊(即Truva)位於千納卡里地區的希沙立克(Hisarlik),是達達尼爾(Dardanelles)地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歷史的中心。當年土耳其軍隊在加利波利之役(Gallipoli Campaign),犧牲了八萬七千名戰士。

考古研究

千納卡里地區從史前以來,一直就是軍旅、商賈、移民所往來的地區。希臘、羅馬時代在希沙利克所留下的伊利暗(Ilium)廢墟,在1822年由Charles McLaren發現,但却由德國的考古人” (Heinrich Schliemann),於18701890年間加以挖掘。土耳其人認為他在特洛伊的剽竊,以及對它的摧毁,一直是土耳其考古史上的一件醜事。但是從1988年開始,另一群德國的考古學者,至今仍在重修特洛伊廢墟。在Wilhelm Dorpfeld領導之下,他們發現在特洛伊本身,就有九個文化層次。特洛伊IV層,約相當於特洛伊在青銅器時代(Bronze Age)文化早期(主前3000-1900年間)。這時期的居民就被稱為特洛伊人(Trojans)。特洛VIVII”相當於青銅文化的中、後期;至於特洛伊VIIIIX”,則屬於希臘羅馬的伊利翁時期(希臘人稱之為Ilion,羅馬人則用拉丁文稱它為伊利暗,Iliùm)。

位於土耳其希沙立克(Hisarlik)的古代衛城城牆遺蹟,這裡可能是特洛伊之戰的古戰埸(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Cherry X)

古代文獻

在考古上,特洛伊有這麼多的文化層次。在歷史上,特洛伊最負盛名的,就是特洛伊之戰(Trojan War)。特洛伊戰役是在詩人荷馬(Homer)筆下巨著(Iliad)《伊利亞得》的傳奇故事。不管這戰爭的起因,或是故事本身的真實性如何,我認為這是愛琴海東西兩岸霸權之爭。在荷馬的Iliad中,愛琴海東北岸特羅亞地區的主角,是特洛伊;在愛琴海的西南部,是希臘的亞該亞(Archaia)。當時在特洛伊做王的是柏萊暗(Priam)。在亞該亞重要的人物有二:其一為在邁錫尼(Mycenae)為王的Agamemnon,其二是他在斯巴達(Sparta)作王的兄弟名叫敏尼勞斯(Menelaus)。柏萊暗有兩個兒子:即荷馬Iliad史詩中的帕里斯(Paris)及赫克特(Hector)。Hector的妻子是AndromacheHector在荷馬的筆下,是Iliad史詩當中最勇敢的戰士。在這書中的另一位勇士名叫做阿基里斯(Achilles);這人非常勇猛;全身只有一處弱點,那就是他的heel(腳後跟)。因此當人有一處易受傷害處a vulnerable point)時,就用他有“Achills’ heel”來描述。敏尼勞斯有一位閉月羞花,絕世佳人的妻子名叫海倫(Helen)。柏萊暗的兒子帕里斯訪問斯巴達的時候,趁敏尼勞斯外出時,誘拐海倫一同私奔(有說海倫是被挾持)回到特洛伊,因而引起特洛伊之戰(Trojan War)。

荷馬的另一史詩(Epic Poem)叫作奧德賽(Odyssey)。這詩記述在特洛伊戰爭後,希臘的領袖埃塔卡(Ithaca)王奧德修斯(Odysseus)得罪了海神波塞頓(Poseidon),因此在海上飄流了十年的時間無法返家。Odyssey這個字因而成為描述有許多艱險刺激際遇的長期旅程。人們對特洛伊最常問兩個問題就是:特洛伊戰役真的發生過嗎?《木馬屠城記》中的木馬真有其物嗎?來特洛伊看看吧!

描述: DSCN7931Canakkale的特洛伊木馬

在千納卡里展示的「特洛伊木馬」(張百路2009年攝)

呂榮輝 編著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8-29(201862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千納卡里Canakkale

刊登日期 :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