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朔   Assos    (Assus)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亞朔(Assos)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地名附註

接近 Approaching

概覽

保羅第三次出外宣教,回程原要從希臘坐船回敘利亞去。但因知道猶太人設計要害他,於是改變計劃從馬其頓回去。他們一行將近十人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後到了特羅亞(Troas)。保羅在特羅亞因跟信徒團聚交通而耽延的時候,同行的人就先上船到亞朔去等他(徒20:1-13)。

亞朔是個屬於耶阿利(Aeolian)的城市,Aeolis指那些屬於ThessalyBoeotia的希臘人。他們曾經在嫘施波(Lesbos)島及其附近沿海地區拓殖。所謂沿海地區,指的是在嫘施波島隔岸,現代土耳其的沿海地區。

亞朔(Assos) 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舊亞朔位於現代土耳其愛琴海邊漁村伯暖卡里(Behramkale)背後的石山上,風景優美,但僅存於廢墟之中,不過古代的港口仍在使用;石山上的衛城(acropolis,或碉堡)建於青銅器時代,而古城則建於主前第七世紀。舊衛城的城牆,現今存留可見的,僅有三公里長,這道殘垣,今人見了仍不禁要驚嘆:主前兩千五百年建築這牆的工匠是何等的精心。衛城中所殘留比較完整的,是那座古清真寺。但其他的,也足夠讓人看出當年這碉堡內一般情況。亞朔港仍然未失當年的風姿,只是人們必須步行三至四公里才能找到可以戲水的沙灘。亞朔最好的沙灘是在附近的Kadirga一帶,這裡平常遊客不多,從港口沿海邊而走,或是從古城堡下來,都需走上一段時間。

事實上,這地方出現於現代旅遊圖上,不過是從1980年代末才開始,漁村輕鬆的生活情調,提供訪客休憩的氣氛。在夏天旺季時,村中可見到一輛輛的遊覽車,有的帶來了一日遊的客人參觀廢墟,吃個午餐就回去。其他的旅客或者渡過Edremit灣而到對岸的嫘施波島(Lesbos)為去享受悠閒。傳說遠古的時候,縲施波島上的居民,全是婦女,她們跟隨著島上那些彈希臘七絃琴的詩人和歌手一同過著同性戀的生活,因此,Lesbos就成為Lesbian這字的來源。

呂榮輝 教授編寫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42-43(201833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4)-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北部 North-west region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亞朔

圖片

亞朔(Assos)古代的港口及山上的衛城 ( 來源 : 張百路2009年攝 )

亞朔(Assos)古城的戲園遺址 ( 來源 : 張百路2009年攝 )

亞朔(Assos)古代衛城的城牆遺蹟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亞朔(Assos)古代衛城的城門遺蹟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亞朔(Assos)古代建築遺蹟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亞朔(Assos)古代雅典娜神廟遺蹟Temple of Athena ( 來源 : 袁瑞娜 2009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