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馬爾他走失記

作者:詹述蘭 2013-01-10

看到信望愛網站的聖經地理計畫呼籲文章,希望湊滿15人一同參與這趟五國壯遊「塞浦路斯+希臘+義大利+梵蒂岡+馬爾他」,要挑戰一般聖地旅行團較少去的馬爾他、利基翁、亞部丟利、比烏市和三館等保羅宣教地方。上帝感動我,便報名參加了這趟為期19天的新約保羅行蹤體驗旅習。沒想到在最後一站-馬爾他,竟然遭遇人生第二次的走失!

第二次的走失,不是故意的。第一次的走失,才可以說是自找的。約莫是小學一二年級的事吧?有一天興起,想找弟弟玩,就拍了他頭,才一下他竟哭了起來。因擔心會遭受到老爸的處罰,恐懼地隨即溜之大吉。一路思忖著老爸總是愛弟弟,自己可能是被領養來的,越想越難過,憤憤地想要離家出走,卻突然驚覺到自己已經迷路。

當時立即試著找尋回家的路,那一時也即刻領悟到,原來除了回家,我是那兒也没法兒去。還好接下來憑著記憶摸索回去,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問到弟弟他有跟老爸說什麼嗎?他說没啊!我馬上如釋重負,就當什麼事都没發生過,趕緊進家門!

但,第二次走失,不比在自己的家鄉台灣走失,這可是遠在國外。那時正在馬爾他首府瓦雷塔(Valletta)著名的聖約翰大教堂。我們緊跟著導遊,在各個精彩的藝術大作間穿梭,當她一站定時,就趕忙湊過去聽她娓娓道來畫家在畫裏的處處巧思。可是站得太遠了,看不清楚畫作,想待她講完再湊過去看,可她又趕忙去下一個地點,還是沒看到。                                             (馬爾他首都瓦雷塔的聖約翰大教堂)

正經過紀念品展售處了,眼光一掃,看見一本聖約翰大教堂的圖冊,裡頭詳細介紹藝術品收藏,可以解決我的問題。眼角瞄見導遊帶著大家往外走,只有火速結帳,以為自己一定跟得上大家。沒想到,出了門外一驚!怎麼我們整團的人都不見了?當場嚇得楞在原地。

我走到入口處再走回到出口處找。那邊的小姐說約20分鐘之前他們就離開了。這下麻煩了,要去哪找?我想或許他們會來找我,便站在原地等了一會兒。左等右等,我想說乾脆自己回到巴士站去等大家。這時來了三個大陸女生,好心地領我走到那主要的街道上,指向巴士站。 (首都瓦雷塔街道一景)

但到了那個地方,才發現其實是公車總站,在旁一位資深的交警就指示我到旅遊巴士停靠的地方。那兒停了四輛巴士,我連忙湊到每部車的門口看,都没看到我們那團的巴士大叔。這下子,我越來越驚恐,好怕大家發現我不見了,而急著找我,更擔心自己找不到他們!於是停下腳歩,低頭向上帝祈禱,祈求祂引領我,請上帝原諒我因為貪看那教堂的圖冊而錯失了大家,祈求主耶穌這位最大的牧者帶領我這隻迷失的小羊,能找到路回家。在這樣的禱告後,心情不再忐忑不定,並得到了信心,再繼續往前找去。

一位女警指了另一處巴士停靠的地方。到了那裡,一位較年長的司機告訴我不是在這裏,是在另外一處。我正狐疑另一處不就是我剛才走來的地方嗎?!接著來了一位年紀較輕的司機,他好心要開車載我去找,我真是感動萬分。

(從上巴拉卡公園遠看瓦雷塔的海港)

他一路開,繞過我剛走過的路,往另一個上坡的叉路開過去。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看到有輛巴士在路旁停著,隔著那巴士的車窗,我首先看見團長呂院長和師母的身影,接著又看到了其他的團員。我興奮激動不已,跟司機喊著說「就是那巴士!」我滿心感激他的幫忙,之後就飛快地下車衝向我們那團的巴士。他們看見我回來了,便趕緊用手機通知導遊說人平安回來了。原來他們個個都忙著拍照取材,根本沒人發現我不見了,直到回到車上點人頭才驚覺少一頭羊,因此大夥並沒有被我延誤行程,真是感謝上帝!雖然在這旅程中發生些意外,但在主裡面有誰也奪不去的平安。

回想過去,人生路途遭遇迷失的時刻,常常只能孤獨地走著,自己苦撐著,陪伴自己的多是疑懼和淚水。但,認識主耶穌後,所有經歷困苦的時刻祂都與我同在。這件迷糊的走失,讓我學習更用心地仰望祂、倚賴祂。也許下一次,又不經意走到迷途時,只要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找到屬祂的道路上,這時刻已不再是孤孤單單的踽踽而行,伴隨我們的會是信心和平安,便能使我們能滿有勇氣的繼續往前行。

[本文照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