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瓦勒他    Valletta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 Melita) 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保羅在被解押往羅馬的途中,遭遇海難,結果蒙上帝保守,他們一船人在米利大 (Melita) 得救上岸 (徒28:1)。米利大就是現今的馬爾他島(Malta Island),現為馬爾他共和國。傳統認為保羅上岸的地方是在該島東北方的聖保羅灣。他在島上住了三個月,就上了亞歷山太的船,繼續他們往羅馬的行程(徒28:11)。他們坐船離開的港口,很可能是現今的瓦勒他(Valletta),馬爾他共和國的首都。
瓦勒他 Valletta 衛星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首都瓦勒他位於西伯拉半島(Xiberras Peninsula)上是全國的主要海港。貨物起卸區設於Marsmaxett Harbour的海港,而郵輪客運站則設在Grand Harbour海港這邊;它是國家的行政、商業及交通中心。瓦勒他的氣候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乾熱、冬溫濕。都城面積只有0.8平方公里,人口5,827人(2019),連周邊都會的人口約為4萬人。因該地歷史文物的豐富,在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瓦勒他古城堡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瓦勒他 Valletta, 從上巴拉卡公園遠望位於Senglea的 Gardjola Garden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Gardjola Garden原是海事防禦堡壘的遺蹟,位於半島海角盡頭。1565年,馬爾他騎士團的總團長(The Grand Master)瓦勒他領軍抵禦鄂圖曼帝國大軍入侵,成功地保衛了這個海島,史稱「馬爾他戰役」。為鞏固騎士團在馬爾他的軍事力量,於1566年在Senglea半島建立一個新的城堡,現今改為Gardjola Garden。該公園中有噴泉、紀念碑及六角形的Vedetta tower,是哨兵塔,可觀望整個海港和周邊地區。
瓦勒他 Valletta 勝利聖母教堂及義大利聖凱瑟琳教堂
圖片來源 : 盧瑞興2011年攝
勝利聖母教堂(The Church of Our Lady of Victories)(左圖)是瓦勒他第一所教堂,建於1566年,由騎士團總團長瓦勒他於戰後所興建,以示感恩。但瓦勒他卻於1568年去世,最初他被安葬在這教堂,後來他的石棺被移到聖約翰聯合大教堂的地下墓室。
右圖為義大利聖凱瑟琳教堂( Catherine Church of Italy)是義大利聖約翰騎士團於1576 年為當地的義大利人所建。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 St. John Co-Cathedral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瓦勒他的聖約翰聯合大教堂是在1572年由騎士團總團長(Grand Master Jean de la Cassiere)下令建造,並於1577年竣工,作為記念施洗約翰的騎士團教堂。1816 年被羅馬天主教教皇授予聯合大教堂地位。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 St. John Co-Cathedral 的遊客入口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由馬爾他著名的建築師Girolamo Cassar於1572-77年建造。原來的建築設計,內外均以簡單素色為主。其後在十七世紀,由Mattia Preti等藝術家重新作內部裝修,成為美崙美奐的巴洛克藝術作品,令人深感節慶歡樂的氣氛。此教堂更成為馬爾他重要的地標建築。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的中殿穹頂及主祭壇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大教堂內部的裝飾充滿著巴洛克式的藝術氣息,包括大型的濕壁畫,華麗的大理石地板,立體感的浮雕,而中殿長桶形穹頂的彩繪(左圖),是由 Mattia Preti繪製,描繪了施洗約翰的生平,真是琳琅滿目。 右圖為教堂內主祭壇上方的巨型浮雕,把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的情況刻畫得細緻入微(太3:13-17)。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的穹頂及地版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Mattia Preri是17世紀義大利最傑出的藝術家之一。大教堂中殿穹頂的彩繪是他的作品(左圖)。藉著完美的繪畫技巧及色彩的巧妙運用,他把施洗約翰的生平生動地描繪出來,令人歎為觀止。右圖是大教堂華麗的大理石地板,是由一系列墓碑組成,藉著不同的徽號、紋章及拉丁銘文,記述了許多重要騎士的感人故事、騎士精神及宗教熱情。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內名為Chapel of the Langue of Germany的小教堂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大教堂中殿兩側有九座裝飾華美的小教堂。其中八座代表八種不同語言的聖約翰騎士團。第九座稱為Chapel of Our Lady of Philermos,作為記念一位名為Philermos的女聖人。圖中為Chapel of the Langue of Germany,當中的畫像為描繪博士前來朝拜嬰孩耶穌的情景(太2:10-11)。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內名為Chapel of the Langue of Aragon的小教堂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Chapel of the Langue of Aragon 是記念聖喬治的。其祭壇上的壁畫名為「馬背上的聖喬治」,本畫被認為是Mattia Preri的傑作之一。
瓦勒他 Valletta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內的雕像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聖約翰聯合大教堂,有關摩西的銅雕塑像(左圖);教堂內的牆壁裝飾著巴洛克風格的金色華麗雕刻,令人目不暇給(右圖)。此外,聯合大教堂還收藏了米開朗基羅的兩幅名畫,分別描繪被斬首的施洗約翰及寫作中的耶柔米。
瓦勒他 Valletta 聖保羅海難教堂的入口及主祭壇Church of St Paul’s Shipwreck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聖保羅海難教堂與施洗約翰聯合大教堂是由同一位馬爾他建築師Gerolamo Cassar所設計。海難教堂於1582年峻工,為記念保羅前往羅馬途中,遭遇船難,後在米利大(即現今的馬爾他),全船的人獲救登陸。(徒28:1) 該教堂是當地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瓦勒他 Valletta 聖保羅海難教堂內屋頂有關保羅海難的畫像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教堂裡面有一系列,由伊迪斯‧帕隆比(Edith Palombi)等著名畫家,在二十世紀初所畫的壁畫,描繪保羅停留在馬爾他島時所發生的一些事蹟。左圖為主祭壇上方的壁畫;右圖為華麗的穹頂充滿著聖經故事的精彩畫像,令人歎為觀止。
瓦勒他 Valletta, 聖保羅海難教堂內的保羅木刻雕像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教堂內還有一尊1659年雕刻的聖保羅木雕像,色澤鮮豔並鍍金。它的拉丁名稱是Praedicator Veritatis,英文是「The Preacher of the Truth」,意思是「真理的傳道者」。每年2月10日為「聖保羅海難紀念日」,信徒們會抬這尊雕像繞著市區遊行。
瓦勒他 Valletta 聖保羅海難教堂 內有關保羅的遺物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在教堂的一間小禮拜堂內,展示了傳統上認為是與保羅有關的遺物,包括一石柱的部分(左圖),據說這是保羅被斬首的石柱;另一是一個聖骨盒(右圖),裡面裝著一些骨頭。當地的傳統聲稱,這些骨頭是保羅的右手腕骨。
瓦勒他 Valletta上巴拉卡公園的平台建築 Upper Barrakka Gardens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上巴拉卡公園建於1560年,原為騎士團而建,現已公開供大眾使用。公園位於城堡的最高點,可盡覽海港的景色。圖為公園中的平台Terraced Arches,建於1661年,兩旁為拱形的門廊。
瓦勒他 Valletta從上巴拉卡公園遠望下巴拉卡公園及Grand Harbour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大海港」(Grand Harbour)是瓦勒他兩大天然良港之一。圖中前方為海港的入口,設有外海防波堤。保羅在米利大住了三個月,渡過寒冷的冬天,便上了亞力山大的船前往羅馬,很有可能他們是在這裡起航。(徒28:11)
瓦勒他 Valletta上巴拉卡公園 Les Gavroches 雕像的複製品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Les Gavroches意為街童 (The street boys)。這是馬爾他著名雕刻家Antonio Sciortino於1904年完成的作品,是一尊青銅雕像,代表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來自巴黎的街頭兒童,追求自由的渴望。原作品收藏在名為MUZA的國家美術博物館。
瓦勒他 Valletta, 瓦勒他總團長宮殿 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s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位於瓦勒他,稱為Grandmaster’s Palace,建於1571年至1574年之間,原建築也是由著名建築師Gerolamo Cassar設計。它原為馬爾他騎士團總團長的宮殿,在英國佔領時期改為總督府,現為馬爾他總統府和馬爾他國會的所在地。該宮殿正門前的廣場名為聖喬治廣場。
瓦勒他 Valletta, 瓦勒他總團長宮殿華麗的走廊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瓦勒他宮殿現為馬爾他國會的所在地,其中的國事廳及軍械庫是向公眾開放,供遊客參觀。圖為宮殿中的走廊,裝飾華麗耀目,深具典型的巴洛克風格。
瓦勒他 Valletta 瓦勒他總團長宮殿的軍械庫
圖片來源 : 蘇世裕(左圖)、盧瑞興(右圖) 2011年攝
位於宮殿底層的軍械庫(Armoury),其中收藏的武器,包括許多盔甲、大砲、火器、劍和其他武器,深具歷史意義,被認為「是歐洲文化中最有價值的歷史痕蹟」之一。
瓦勒他 Valletta, 瓦勒他總團長宮殿的國事廳State Rooms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瓦勒他宮殿的國事廳開放供人參觀,包括大使廳、議會大廳、國宴廳等。這都是歷任總團長用來接待外國大使和來訪的高級政要。圖為議會大廳 Grand Council Chamber (左圖),及國宴廳State Dining Hall(右圖)。
瓦勒他 Valletta, 瓦勒他總團長宮殿的議會大廳的壁畫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瓦勒他宮殿的議會大廳,四週牆壁上的濕壁畫是義大利藝術家 Matteo Perez d'Aleccio 的作品,描繪了1565年馬耳他戰役的情境。
瓦勒他 Valletta Carmelite Church 的穹頂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從瓦勒他總團長宮殿遠望Carmelite Church 的穹頂。Carmelite Church的全名是Basilica of Our Lady of Mount Carmel。原教堂建於1570年,但在二戰期間遭嚴重破壞,乃於1958-1981年間予以重建。教堂的穹頂高42公尺,成為瓦勒他地標之一。

更多圖片

瓦勒他

關文章連結

聖地資訊: 馬爾他/米利大Malta/Melita

聖地資訊 : 瓦勒他Valletta

聖地圖說 : 米利大/馬爾他 Melita/Malta

旅習相簿:保羅歐洲行蹤(2011):馬爾他/米利大(Malta/Melita) (2):瓦勒他 Valletta

聖經區域地理 : 聖經中的米利大Melita

見證分享 : 詹述蘭:馬爾他走失記(本網站)

參考資訊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84-85, 89。(2016年5月21修訂)

V. Zammit, Malta History & Tradition (Malta:BDL Publishing, 2011)

C. de Giorgio, St John's Co-Cathedral, Valletta-Malta, A visitor's itinerary (Malta, Midsea Books Ltd)

Palace State Rooms, A Brief Guide (Malta, Midsea Books Ltd)

Wikipedia: Valletta

Holy Land Photos: Valletta the Capital of Malta

刊登日期:20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