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聖保羅灣    St. Paul's Bay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 Melita) 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聖保羅灣位於馬爾他島的東北岸,朝東北方向的一個海灣,距離首都瓦勒他約16公里。按照傳統的說法,這就是保羅他們的船擱淺的地方。保羅所乘的船在革哩底(Crete)的外海遇上大旋風後,船在亞底亞海(Adria)中隨風漂流,他們在驚濤駭浪中渡過14天,保羅一再勸勉眾人放心,一起用飯。終於在天亮時看見一個海灣,燃起得救的盼望。(徒27:27-39)
馬爾他 Malta聖保羅灣地區地圖Map of St. Paul’s Bay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徒27:39-44 「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順著風向岸行去。但遇著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276人)都得了救,上了岸。」根據傳統,大多認為現今稱為聖保羅灣的地方,就是保羅等人登岸之處。聖保羅灣北部海岸為石灰岩結構的懸崖,但仍有少許沙灘,保羅等人可能在其中一個沙灘上岸。
馬爾他Malta(米利大 Melita)聖保羅灣一景 St. Paul’s Bay
圖片來源 : 詹述蘭2011年攝
聖保羅灣在羅馬帝國時期,是一重要海港。在海灣北邊的Xemxija地區,仍有古代道路及浴堂遺蹟。過去,這是一個漁村,現在已發展為一重要的旅遊據點。至於保羅是否在這海灣登陸,無從考證,有一些學者則認為是在其西北方的Mellieha Bay或是在其東面的Salina Bay。
馬爾他 Malta聖保羅灣( St. Paul’s Bay), 遠望北邊的聖保羅島,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在聖保羅灣近灣頭的南邊,有一個以「聖保羅灣」(St. Paul's Bay)為名的小鎮。同時,在海灣入口的北側,有兩個小小露出海面的礁岩,被稱為「聖保羅島」(St. Paul's Islands)。有學者認為,這些礁岩可能造成「兩水夾流」,以至保羅等人的船在這附近擱淺(徒27:41)。「兩水夾流」有翻譯為「兩海匯流」之處。
馬爾他Malta 聖保羅島(St. Paul’s Island)上的聖保羅雕像及古代農舍遺蹟
圖片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聖保羅灣北方的聖保羅島,距離馬爾他本島只有27公尺,現今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小島。島上有一尊建於1845年的保羅雕像;他面向大海,好像是在歡迎、或者是在警告即將航入海灣的船隻。
馬爾他 Malta(米利大 Melita)聖保羅灣的保羅船難記念堂 St. Paul’s Shipwreck Church
圖片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在聖保羅灣南岸海邊,有一座名為聖保羅船難記念堂。這座教堂建於 14 世紀,但在二戰期間,原有的建築被炸彈摧毀。現今的教堂是在戰後1957年重建。
馬爾他 Malta聖保羅灣的保羅船難記念堂前的銅雕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保羅船難記念堂也被稱為St. Paul’s Bonfire Church,是為了紀念包括保羅在內的海難倖存者,他們游上岸後,被當地的人深情接待(徒28:1-2)。傳統上,這裡被認為是為保羅等人生火取暖的遺址。圖中的銅雕描繪船難的情景,其中的文字為波蘭文,意為聖保羅在馬爾他的船難。
馬爾他 Malta (米利大 Melita) 聖保羅歡迎堂 Church of San Pawl Milqi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離聖保羅灣南邊約數公里遠的山丘,名為Burmarrad的村莊,傳說是島上首長部百流接待保羅等人的莊園(田產)。保羅等人很可能在此被部百流招待了三天,並醫治了他父親的疾病。(徒28:7-8) 。這裡有一所建於十七世紀,名為「聖保羅歡迎堂」(Church of St.Paul Welcomed)的小教堂。
馬爾他 Malta 聖保羅歡迎堂內的大堂Church of San Pawl Milqi
圖片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徒28:7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聖保羅歡迎堂的所在地是古羅馬時期的民居及農莊,可追溯到主曆第三世紀。這小教堂建於1616年,是為要記念保羅等人在此接受島長部百流的熱情歡迎和接待而建。它取代了早期的15世紀的教堂。
馬爾他 Malta聖保羅歡迎堂內有關保羅船難後登陸的畫像及外望莊園一景
圖片來源 : 詹述蘭(左圖) ,袁瑞娜(右圖)2011年攝
這小教堂內部設計簡單樸實,牆上掛了一幅保羅前往羅馬旅程的地圖;另一幅則是近代的作品,描繪保羅等人上岸後生火的情景。從小教堂外望,可看見古代莊園的遺蹟,Burmarrad平原,甚至遠方的海灣。
馬爾他 Malta 聖保羅歡迎堂前的古代民居遺蹟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在聖保羅歡迎堂的東南方,考古學者挖掘出一個寬大的羅馬莊園和農場,大概是在主曆第三世紀所建,直到第八世紀,可能被當時征服馬爾他的穆斯林所摧毀而廢棄。從挖掘的出土文物中,有完整的製油設備,包括橄欖粉碎機、壓榨機及沉澱槽等,故它可能是一處生產橄欖油的製作場所。這反映該地在當代的經濟情況。
馬爾他 Malta 聖保羅歡迎堂地下室古代遺物一景
圖片來源 : 盧瑞興(左圖),C.Y.Tang(右圖) 2011年攝
在聖保羅歡迎堂內的地板,有一活門,可沿一鐵梯進入地下室,這是被挖掘出來的一間古羅馬時代的別墅遺蹟,大約建於主曆第一世紀末到第二世紀之間。室內可看到建造牆壁的切割石塊及有雕刻的建築碎片,並有地下貯水池作貯水用。

更多圖片

聖保羅灣

相關文章連結

本網站聖經區域地理: 聖經中的米利大Melita

Holy Land Photos: Bays of Malta

Holy Land Photos: Malta San Pawl Milqi

Bible Places : St. Paul's Bay

Bible Places: San Pawl Milqi

刊登日期:202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