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大數   Tarsus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大數 (Tarsus)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翅膀 Wing, 扁平的籃子 Flat basket

概覽

大數是保羅的家鄉,當時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徒21:39b)。它位於小亞西亞的東南邊、大都會阿逹那的正西南方偏西;坐落在一個肥沃的平原上,在西德納斯河(Cydnus River)河口大約16公里的土地上、橫跨河的兩岸,這條河可一直通航到在上游的大數。大數的北邊大約48公里處,就是那有名的基利家隘口(Cilician Gates),這是從敘利亞進入小亞西亞的一條主要道路。所以大數的地理位置,是東西文化的交會點,因而使得它成為一個人文薈萃的繁華城鎮。


從大數進入安那托利亞高原的重要隘口Cilician Gate (Dilys Tsai, 2014年攝)

歷史

大數的歷史非常悠久,在主前2000年之前,它就是一個加強設防的商業中心,並且在主前第二世紀赫人(Hittite)的歷史記錄中曾提到它。約在主前1200年,大數被來自地中海的海上之民Sea-peoples)的入侵、並被摧毀;但稍後就被希臘移民的拓殖者重建。主前第九和第七世紀,它曾經短時間被亞述帝國控制 ;在波斯帝國管轄期間,它已經晉升為基利家省的首府。這個城鎮享有相當大的自主權,甚至獲准發行自己的貨幣。之後隨著政權的轉移,它又落在希臘、亞歷山大大帝的手中。

主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塞琉古王朝Dynasty of Seleucus)繼之在亞歷山大帝國的東部稱霸,大數因而被歸屬於塞琉古一世(Seleucus I)和他的後代。主前67年,龐培在這個地區樹立羅馬的統治權,大數淪於羅馬帝國,但仍保留了自由城的特權。主前25年之前,它一直是羅馬政府基利家省的首府,後來,大數所在地的基利家省東部,與基利家省西部分離;這區就成為敘利亞省的行政管轄區。

亞古士督統治羅馬帝國時,指派他自己的兒子雅典諾多羅纳斯(Athenodorus the Stoic)去治理大數。他博學多才,精通法律,革新了大數的城鎮法規章程。大多數學者都認為,那制定「財權政治法」(Property Qualification),讓任何有能力繳付500希臘銀幣(drachmae)的人,便可獲得羅馬公民權的,很可能就是他。當保羅聲稱他生來就是羅馬公民時,這表示他的父親,在掃羅出生之前就已經是一位羅馬的公民了(徒22:28)。我們現在無從知道這個家庭如何成為羅馬公民,一位學者提出一個看法,認為保羅也許因為是來自一個製造帳棚的家庭,而一個忠誠的帳棚製造商,應該是對羅馬軍隊非常有助益的,所以很可能由於「所提供製造帳棚的服務」,而獲得羅馬公民權作為報酬。但這個理論,僅可以說:保羅的公民權,不是世襲;而是自己得來的。

大數是一個名聞遐邇的學術中心。它的學校擁有完整的哲學和文學課程,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大數的大學雖然只是一個民間大學,但是它不只是滿足了大數居民的需要,而且還吸引了許多逺近學子:從希臘雅典以及埃及亞歷山大這些遙遠的地方前來求學的大有其人。大數是一個繁榮的城鎮,並以一些當地的紡織產品而聞名。一些作家曾經提到它是「亞麻布」(linen)的生產製造地,這些亞麻就種在城鎮四周肥沃的平原上。另外,有一種名為Cilicium的粗羊毛帆布,是由當地的山羊毛編織而成,具有極佳的保暖和防濕效果,是做軍用帳棚的材料。保羅可能就是用這種帆布料來搭建帳棚,而得到羅馬政府的青睞。

如今的大數,仍然是一個人口密集的都市,2013年底大約有居民249,010人。它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

重要景點

*大數保羅井(St. Paul’s Well):據說保羅年輕的時候,就是飲用這口井的水相傳這井水,有治病的療效。如今井裡的水,依然透澈清涼。 


大數「聖保羅井」(張百路2009年攝)

*大數聖保羅教堂(Saint Paul’s Church, Tarsus):原教堂建於1102年,後來在1862年大幅重建。雖然這是大數地區唯一冠以保羅之名的教堂,但是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就是保羅所設立的教會。


大數「聖保羅教堂」(張百路2009年攝)

Cleopatra’s Gate又名Sea Gate, 是古城的西門。傳說在主前41年,安東尼(Mark Anthony)帶領埃及艷后Cleopatra,由這門進城,二人在此城相會。


大數的Cleopatra’s Gate, 又名Sea Gate (王靈光2014年攝)

聖經出處

聖經中五次提到大數,都在使徒行傳中,而且都與保羅有關。

保羅原名掃羅,曾經「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徒8:3),甚至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死時,「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7:60b)。他在前往大馬色要捉拿基督徒的路上,經歷到主耶穌,眼睛失明。主耶穌要門徒亞拿尼亞去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徒9:11),按手叫他能看見。之後,保羅即極力宣揚主道,但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可能因嫉妒、想辦法要殺他,於是弟兄們「打發他往大數去」(徒9:30)。司提反殉道後,門徒四散。耶路撒冷的教會,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去牧會;巴拿巴「往大數去找掃羅」(徒11:25),帶他到安提阿,一同建立教會服事主,然後蒙主差派,再一同到海外宣教。後來保羅海外宣教回來,前往耶路撒冷的母會述職,在聖殿區被暴民圍困,獲救脱險;那時他兩度面對羅馬營的千夫長、以及耶路撒冷的百姓,提起他的出身,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徒21:39a22:3)。

雖然保羅出生於大數,但是他的童年可能並沒有在那裡待多久。這事,我們可以從使徒行傳223所提:長在這[耶路撒冷]城裡的這節經文而得知。他是在耶路撒冷成長,在著名的猶太拉比迦瑪列門下,按猶太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徒22:3)。保羅的父母是便雅憫支派的虔誠猶太教徒;他們可能認為對兒子長遠的學習來說,耶路撒冷的環境,比在大數這個異教城鎮更為合適。後來,保羅回到家鄉大數居住,雖然我們並沒有那幾年的詳細資料,但是我們知道他曾經很積極地參與了教會中的事奉,因為在這些年中,不斷地有他的消息傳到猶太的各教會,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加1:23)。

考古研究

考古學者已經在大數地區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考古挖掘,主要的活動是在名為Gözlü Kule的廢墟,那裡曾經是一座希臘化羅馬城邑西部的前哨基地。在Gözlü Kule已經挖出市區的羅馬露天劇場,但羅馬時期的主要建築物仍被掩埋在現代的大數之下。許多大數的羅馬時期建築物都曾經被當代的作家們提及,但現在只有少數存留下來,並且都已經殘破不堪了。這些建築物的殘留包括一座宏偉廟宇的地基,以及1947年、在挖一個新建法院的地基時,發現了一個有馬賽克裝飾的建築物。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和拔摩島》,頁92-94(20181210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大數   (Tarsus)

[精選相簿] 耳其Turkey (1)-2009年10月聖地旅習:東部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3:土耳其 Turkey 中南部(1)

[]趙麟書:追憶土耳其的保羅行蹤- 安提阿、大數

[]陳小小:保羅的故鄉 -大數


刊登日期 :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