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大數   (Tarsus) [詳解編號 : 0007]

翅膀 Wing, 扁平的籃子 Flat basket

●即是今日土耳其的 Tersous 城,位於地中海的東北角,西得納河 Cydnus 之河口的東西兩岸,離海約 18 公里,航海船隻可以直達該城,其北有一險要隘道,是進入基利家省的門戶,因此大數控制了東西向的海陸交通之孔道,而成為國際的商業重鎮。根據記載,在 850 BC 被亞述王撒縵以色所攻佔,待亞述衰微後曾獨立一段時期,333 BC 又被馬其頓的亞歷山大所佔領,104 BC 成為羅馬帝國基利家的省會,故其居民享有該帝國的公民權,使徒保羅即出生在該城,也就具有羅馬帝國公民的身分和特權,又該城早設有一所宏偉的大學,故學風鼎盛,人材輩出,其學術地位曾一度超越雅典及亞歷山大等地,保羅想必在此接受良好的教育。當時的城區已被現有之建築所覆蓋,故考古工作推行不易,經部份挖掘後之結果,可信此一地區早在新石器時代已有人定居,在主前三千年代間已經是一座設防之城鎮,有赫人帝國之建築,城約在 1200 BC 被海民所毀,掘出的遺物中有羅馬式的戲院和一座大廟的基礎,現今城內街道上仍保有名叫聖保羅拱門等的古蹟。唯其港口已淤塞,不利於海運,但仍然是陸路交通的孔道。

9:1121:3922:3 基利家省的大數城,是使徒保羅的出生地,他在該城生長,所以他享有羅馬帝國公民的特權。

9:30 弟兄們送他到該撒利亞再轉去大數

11:25 巴拿巴到大數去找保羅,再去安提阿。


使徒行傳   9章11節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徒圖三 (115) 使徒到猶太省外傳道,保羅信主和早期工作 Ministry beyond Jud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大數   地圖位置 : E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