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區域地理

聖經中的居比路(Cyprus)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居比路(Cyprus, 塞浦路斯)地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徒13:4)。

《聖經》中的居比路,現名塞浦路斯,目前政治上分為南邊的塞浦路斯共和國及北邊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位於中部偏北的大都市、尼科西亞(Nicosia, 又名Lefkosia),是兩國共同的首都。

聖經一共有八處經文提到居比路,並且都在《使徒行傳》:4:3611:19-2013:4-1315:3921:3,1627:4。路加在使徒行傳第436-37節記載說:「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這段經文很明確地敘述,保羅早期宣教旅程的主要同伴巴拿巴,是一位居比路人。當司提反殉道之後,許多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往北去到腓尼基和居比路,甚至遠達安提阿(11:19)。這些門徒只向猶太人講道,但有一些信主的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來到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福音(11:20)。後來,當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被教會差派外出宣教時,他們所決定要去的第一站,就是巴拿巴最熟悉的地方:居比路(徒13:4)。

因著巴拿巴與居比路之間的關聯,使得他和保羅成為教會第一個「差派之旅」的最佳伙伴。後來他和保羅決定彼此分開後,這裡也就成為巴拿巴再回宣教的地方:「他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徒15:39)。這是《使徒行傳》最後一次提到巴拿巴,所以對於他之後的事情,我們都無從知道了。早期基督教的傳統說,巴拿巴後來繼續留在居比路,並且在島上設立了第一間基督教會,一直到主曆75年,他在居比路當地殉道。傳統上還說,在這段期間,那位耶穌在耶路撒冷城外伯大尼叫他從墳墓中走出來的拉撒路(約11:38-43),也到了居比路;一般認為,他就是戚遜(Kition,現代拉納卡Larnaca)的第一任「主教」(Bishop)。

左圖為位於撒拉米附近的巴拿巴墓穴;右為位於拉納卡的拉撒路教堂(Dilys Tsai, 2011年攝)

聖經第六次提到居比路,是在保羅第三次外出宣教回程時。聖經說他在帕大喇上船起航後「望見居比路」(徒21:3)。當保羅等人來到該撒利亞,住了幾天後,他們要前往耶路撒冷,在途中被安排在拿孫家暫住,拿孫是居比路人(21:16)。最後一次提到居比路,是保羅以囚犯之身往羅馬航程中,因「風不順,就貼著居比路背風岸行去」(徒27:4)。

對我們這些追尋保羅腳蹤的聖地旅習者而言,在塞浦路斯島上,有兩個地方值得前往參觀;撒拉米和帕弗。這兩個地點,現在分別位於南、北塞浦路斯邊界「綠線」(Green Line)的兩邊:古代的撒拉米在其現代、土耳其區的東海岸,帕弗則在希臘區的西南海岸。目前南、北塞浦路斯兩方的政府,都允許遊客經過雙方邊界的檢查站南來北往,所以我們可以一次造訪這兩個地方。

左圖為撒拉米古代建築遺蹟 (C.Y. Tang, 2011年攝);右圖為帕弗考古公園內的Theseus House (L. Lee, 2011年攝)

此外,在舊約中所提及的基提,也就是新約的居比路(參賽23:1;耶2:10;結27:6)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23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居比路/塞浦路斯 Cyprus

[聖地查詢]:撒拉米 Salamis尼科西亞 Nicosia帕弗 Paphos

[簡明聖經史地]:居比路 Cyprus撒拉米 Salamis帕弗 Paphos

[簡明聖經史地]:基提 Kition

[精選相簿]: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塞浦路斯(居比路 Cyprus)(上):西南部

[精選相簿]: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塞浦路斯(居比路 Cyprus)(下)

[分享見證]:趙麟書:跟隨保羅和巴拿巴宣教行:塞普勒斯的佳美腳蹤

[分享見證]:陳小小:走訪塞浦路斯--愛與美的故鄉

[分享見證]:陳小小:走訪塞普路斯突如多斯山區教堂

刊登日期 :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