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義大利中南部    Italy:South

義大利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聖經》中的「義大利」,今日仍稱義大利,包括阿爾卑斯山以南,及美西納海峽(Strait of Messina)以北的亞平寧半島(Apennine Peninsula)。主前 1300年左右,義大羅斯王(Italus)統治半島的西南部,該地區即以他命名。直到主曆一世紀前後,在該撒亞古士督時期,整個半島才稱為「義大利」。羅馬在主前七世紀時,只是該島上的一個城邦,後逐漸兼併地中海沿岸地區,而成為羅馬共和國/帝國,並以羅馬為首都。羅馬帝國殞落後,至1861年,建立義大利王國。又於1946年廢除君主制,成立今天的義大利共和國包括亞平寧半島、西西里島及撒丁尼亞島等地。首都仍為羅馬。
義大利南部景點位置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彼得曾在該撒利亞向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傳福音(徒10:1)。猶太人亞居拉從義大利來到哥林多遇上保羅(徒18:2)。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又在該撒利亞被非斯都審判定案上訴於該撒,並派百夫長押送保羅等人,坐船往義大利去(徒27:1-6)。不料遇上狂風,在海上漂流14天後,在米利大(現今的馬爾他)獲救,並蒙島民友善接待(徒27:13-28:10)。三個月後,保羅等人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前往羅馬,途經西西里島的敘拉古,經過義大利本島南端的利基翁,再向北來到部丟利上岸。在此住了七天後,便走陸路,沿著古代的阿庇安大道,途經亞比烏及三館,最後抵達羅馬城(徒28:16)。
西西里南端的港口 Pozzallo的夜景
圖片來源 : 李玟箖 2011年攝
波扎洛(義大利語:Pozzallo),是義大利西西里島東南端的港口市鎮。該城總面積約15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萬人(2017年)。波扎洛現為義大利南部夏天的主要旅遊區,有美麗的海灘供遊客玩樂。這裡的海港有渡輪來往西西里島與馬爾他島。
西西里敘拉古 (Syracuse), 聖保羅教堂Chiesa San Paolo 內一景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敘拉古位於西西里島的東南端。它是西西里島上擁有2700年歷史的名城。是古代地中海地區極重要的港市,所以保羅他們的船,離開米利大島在前往羅馬的途中,曾在這裡「停泊三日」(徒28:12),想必是有許多商品貨物需要在此裝卸。圖為該地的聖保羅教堂內部一景,它是一座巴洛克風格的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建於17世紀。
西西里島(Sicily), 從陶爾米納(Taormina)遠望Etna火山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西西里東岸的埃特納火山是歐洲最高也是最活躍的活火山,屬層狀火山 (stratovolcano)。海拔高達3326公尺,位於歐亞板塊與非洲板塊交界,歷年來活動頻繁,每年都會出現些微火山活動,上一次大規模噴發則是在1992年。2021年2月也曾噴發。想保羅等人從敘拉古,經愛奧尼亞海 (Ionian Sea)到利基翁必會看見這火山。
西西里陶爾米納(Taormina)的廣場 Piazza IX Aprile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陶爾米納是西西里島東岸的山城,面臨愛奧尼亞海,人口約一萬人。陶爾米納有悠久的歷史,主前400年曾是希臘的殖民地。後在主前212年歸入羅馬帝國版圖。現在它是西西里島上一個著名的度假勝地,名勝古蹟甚多。圖中廣場背後的教堂為Church of St. Joseph ,建於16世紀。
義大利本島最南端的港口利基翁 Rhegium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利基翁現名為Reggio Calabria,於主前720年由古希臘人所創建。它位於那狹窄的美西納海峽(Messina strait)東邊,與西西里島遙遙相對。使徒保羅被押往羅馬途中,所乘的船先到西西里島的敘拉古,然後在利基翁停泊一天後,再往部丟利去。(徒28:12-13)
義大利阿瑪菲海岸 (Amalfi Coast)
圖片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阿瑪菲海岸是義大利南部蘇連多(Sorrento)半島南側的一段海岸線。阿瑪菲海岸以其崎嶇的地形,如畫的美景,城鎮的獨特和多樣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龐貝 (Pompeii )古城遺蹟及維蘇威火山 Mt. Vesuvius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龐貝古城是在主曆 79年被維蘇威火山爆發的火山灰埋沒,覆蓋面積達67 ha,當時人口約有2萬。龐貝可能是在主前6世紀建立的城市,位於那不勒斯灣維蘇威火山腳下。它在主前80年成為羅馬的城市,是當時富裕羅馬人的渡假城鎮。當火山噴發時火熱的火山灰迅速將之淹埋,直至18世紀,才重新被發現。
赫庫蘭尼姆 (Herculaneum)古城遺蹟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赫庫蘭尼姆 Herculaneum, 與龐貝同於主曆79年被維蘇威火山爆發的火山灰埋沒的古城,位於那不勒斯與龐貝之間。該古城於1738年開始較大規模的挖掘。由於該城被火山灰掩埋比龐貝更深(其火山灰層達20多公尺),城內的建築均保存良好。此外,從保存下來的食物、木製傢俱如床、門等,赫庫蘭尼姆看來是個比龐貝更富裕的城鎮,其中有不少粉飾精緻的房屋。
部丟利(Puteoli, 現名 Pozzuoli)的恩寵聖母堂Chiesa di Saint Maria delle Grazie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部丟利位於羅馬城南方約270公里,在那不勒斯灣(Gulf of Naples)的北岸,是古代羅馬亞歷山大運糧船的重要卸貨港口。保羅在此登陸,再沿著阿庇安大道(The Appian Way)前往羅馬城。(徒28:13-14)圖為部丟利的恩寵聖母堂,其後方向海的牆壁上有記念保羅的石碑。
亞比烏(Forum of Appius, 現名Borgo Faiti)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亞比烏是阿庇安大道(The Appian Way)上一個古老的驛站,在羅馬城東南方大約69公里,此地也是一條古代運河的起點。亞比烏的拉丁文Appii Forum意為阿比烏市場,反映出它在商業上重要的地位。保羅從部丟利來到這裡,有從羅馬來的弟兄迎接他。(徒28:15) 圖為該市的一座教堂Parrocchia Vergine del SS. Rosario的外觀。
三館(Three Taverns) 附近的使徒保羅教區教堂Parrocchia San Paolo Apostolo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三館是古代另一驛站,位於羅馬城東南方53公里,在現今名為Cisterna附近。同樣地,保羅在此受到從羅馬城來的弟兄迎接。(徒28:15)圖為三館附近的Tor Tre Ponti 使徒保羅教區教堂,為記念保羅而建。
羅馬 (Rome) 的地標圓形競技場 Colosseum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羅馬城是義大利的首都,位於義大利半島的中部,台伯河(Tiber River)下游的平原,距離泰仁尼安海(Tyrrhenian Sea)內陸約24公里。羅馬城曾是古代羅馬王國、共和國和帝國的首都,現今也是義大利共和國的首都,是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和交通的中心。它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有「永恆之城」的美譽。使徒保羅上訴該撒的行程,最終抵達羅馬,在這裡他被囚了兩年,仍不斷傳講上帝的道(徒28:30-31)。被釋放後,又於主曆67年在尼祿手下受害,為主殉道;羅馬城也成為保羅人生的終點站。

更多圖片

義大利

相關文章連結

聖地資訊:義大利 Italy

聖地資訊:羅馬 Rome

簡明聖經史地 :義大利 Italy

聖地圖說 :西西里-敘拉古 Sicily-Syracuse

聖地圖說 :埃特納火山-陶爾米納 Mt. Etna -Taormina

聖地圖說 :利基翁-美西納 Rhegium-Messina

參考資訊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90-110。(2016年5月21修訂)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頁506

刊登日期:2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