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敘拉古    Syracuse

義大利 Italy南部及西西里島Sicily景點位置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西西里是義大利南部的一個自治區,與義大利半島間有美西納海峽分隔,是地中海最大的海島,面積約2.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00萬。該島位於商業及戰略上的重要位置。西西里島有悠久的歷史,在主前8-6世紀屬於大希臘,為古希臘的殖民地之一。其後與被羅馬共和國/帝國統治。在中世紀期間,曾連結義大利半島南部,獨立為西西里王國。及至1861年義大利王國成立時,成為義大利國的一部分,直至今日。西西里島的首府是巴勒摩(Balermo),東海岸有著名的活火山Mt. Etna。保羅的船離開馬爾他後,曾在西西里島東南方的敘拉古停靠數天。
西西里敘拉古(Syracuse)的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敘拉古位於西西里島的東南端,位於愛奧尼西海西岸的敘拉古灣地區。它是哥林多阿基亞斯(Archias)在734 BC所創建,為當時強大的城邦之一。它是一優良的雙港,在一個小半島及鄰近的厄爾提吉亞島(Ortygia Island)的兩側各有一港,故成為西地中海的的航運和商業中心。在主前第五世紀,與斯巴達及哥林多組成伯羅奔尼撒聯盟(The Peloponnesian League),無論在政治或經濟方面都很強盛。其後在212 BC被羅馬人佔領。
西西里敘拉古( Syracuse)的港口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在新約時代,敘拉古是西西里島的首府,船隻來往頻繁。所以保羅他們的船,離開米利大島在前往羅馬的途中,曾在這裡「停泊三日」(徒28:12),想必是有許多商品貨物需要在此裝卸。
敘拉古 (Syracuse) 連接厄爾提吉亞島的橋梁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義大利在1861年統一西西里後,在1865年恢復了敘拉古省會的地位。在1870年,把敘拉古的城牆拆除,以便擴大市區的範圍,並建造橋粱與厄爾提吉亞島(Ortygia Island)連結。
敘拉古 (Syracuse) 海岸邊巴洛克式建築一景
圖片來源 : 李玟箖 2011年攝
敘拉古城在 1542 年和 1693年經歷兩次毀滅性地震以及 1729 年的瘟疫襲擊,景況大不如前。後來,重新建造,並以西西里巴洛克的典型模式進行了重建,被認為是義大利南部建築最典型的模式之一。
敘拉古(Syracuse)古代港口遺蹟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今天的敘拉古,人口大約有12萬(2017年)。該地有許多讓遊客深感興趣的歷史遺跡,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前來遊覽。自1990年以來,義大利當局一直在進行一項修復和重建歷史古蹟的工程,
敘拉古 (Syracuse)廣場Piazza Pancali 前的廢墟遺蹟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敘拉古的歷史悠久,因其豐富的希臘及羅馬歷史、文化、古蹟和建築而著名,它也是著名的數學家兼工程師阿基米德(约主前287至212年)的出生地。由於當地豐富的歷史遺蹟,於2005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敘拉古 (Syracuse),阿波羅神廟Temple of Apollo 遺蹟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位在Pancali廣場旁的阿波羅神廟,建於主前第六世紀,是西西里最早的多立克式神廟(Doric Temple) 。其後曾被改建為拜占庭時代的教堂及阿拉伯統治時期的清真寺。圖為遺址中的石牆及石柱遺蹟。
敘拉古 (Syracuse)使徒聖保羅教堂Chiesa San Paolo Apostolo
圖片來源 : 盧瑞興及C.Y. Tang, 2011年攝
使徒聖保羅教堂位於阿波羅神廟遺蹟旁,原是早期教會為記念保羅而建的教堂。現今的教堂可追溯到17世紀,為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教堂正門上方的門楣,其上有碑文"HIC OLIM SYRACUSIS TRIDUO MANENTIS", 論及保羅曾在敘拉古停留了三天(右圖下方)。(參徒28:12)
敘拉古 (Syracuse)使徒聖保羅教堂內的景觀Chiesa San Paolo Apostolo
圖片來源 : 盧瑞興及陳麗如 2011年攝
使徒聖保羅教堂內大堂的主祭壇(左圖)及有關耶穌受洗的壁畫(右圖)
敘拉古 (Syracuse)福音傳教士聖約翰建築群遺蹟 The complex of San Giovanni Evangelista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San Giovanni Evangelista 是三個古蹟的遺址,包括:地下墓穴群、地窖及古代教堂。根據傳統,此處原是古羅馬時期的地下墓穴。在主曆第三世紀,殉道者Marciano被埋葬在這裡,其後轉變為教堂。後來在西西里被阿拉伯人佔領時期,遭受破壞。及至1092年左右,諾曼人在墓穴上建了一座大教堂,其後又於1693 年被地震所毀。
敘拉古 (Syracuse)古教堂Church of San Giovanni Evangelista遺蹟另一景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C.Y. Tang 2011年攝
摧毀的大教堂,僅部分被修復。教堂的遺蹟包括拜占庭式的主祭壇。其中一面牆壁上有石碑,刻著義大利文「我是生命的糧」(圖左下方的小圖。)
敘拉古 (Syracuse)古教堂地下的墓穴群 Catacombs di San Giovanni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從古教堂旁的梯階可進入殉教士Marciano的地下墓穴(如左圖)。Marcano被認為是敘拉古第一任主教,他努力傳福音,使敘拉古成為早期西方宣教中心之一。在基督教被迫害時期,人們挖掘大量的地下墓穴,這裡的地下墓穴群是其中之一。地下墓穴群規模龐大,有像迷宮般的隧道,並有數千座墳墓。(右圖)
敘拉古 (Syracuse)聖母淚教堂 Sanctuary of the Madonna of Tears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攝
這是一座20世紀的現代羅馬天主教教堂。它在1966年開始建造,直至1994年完成。教堂高103公尺,像倒置的冰淇淋甜筒,成為敘拉古的新地標。相傳於1953年,有一座聖母的石膏像為當地的窮人流下眼淚。被認為是一個神蹟,因而建此堂作記念。

更多圖片

敘拉古

相關文章連結

聖地資訊:敘拉古 Syracuse

簡明聖經史地 :敘拉古 Syracuse

聖地圖說 :義大利中南部    Italy:South

旅習相簿:保羅歐洲行蹤(2011):義大利 Italy(5)-西南部

參考資訊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98-99。(2016年5月21修訂)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頁438。

Wikipedia:敘拉古 西西里島

Wikipedia:San Paolo Apostolo, SiracusaMadonna delle Lacrime, Siracusa

TOURISM IN SYRACUSE, SICILY

刊登日期: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