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敘拉古   Syracuse

地圖 (點擊放大)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到了敘拉古,我們﹝的船﹞停泊三日。」(徒28:12

敘拉古,聖經希臘原文是Συρκουσαι SyrakousaiSyracuse是一般英文的寫法。拉丁文(Latin Syracusae,現代義大利文的寫法是 Siracusa中文音譯應為敘拉庫沙;但傳統稱為敘拉古。它位於西西里島的東南端。在羅馬時期,敘拉古是地中海地區極重要、繁榮的港市,所以保羅他們的船,離開米利大島在前往羅馬的途中,曾在這裡「停泊三日」,想必是有許多商品貨物需要在此裝卸。

義大利敘拉古的俯瞰圖 (照片來源:Wikipedia, by cc-by-2.0)

歷史

敘拉古的歷史悠久,它也是現代義大利共和國敘拉古省(Province of Syracuse)的省會。這座城市以其豐富的希臘歷史、文化、古蹟和建築而著名,並且也是名聞遐邇的數學家兼工程師阿基米德(Archimedes of Syracuse约主前287212)的出生地。這個擁有2700年歷史的古城,在遠古時代就曾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無論在政治或經濟方面,它都是地中海世界中一個主要的強大勢力。

敘拉古的創建者,是古希臘的哥林多人(Ancient Greek Corinthians),並且它很快地就成為一個非常強大的殖民地城邦(City-State)。敘拉古曾經加入斯巴達和哥林多所組成的伯羅奔尼撒聯盟(The Peloponnesian League),這個聯盟的影響力遍及整個大希臘地區(Magna Grecia area),而敘拉古則是其中最重要的城市。羅馬的政治學者西塞羅(Cicero)將敘拉古描述為「最偉大和最美麗的希臘城市」(the greatest and the most beautiful Greek city);它後來成為羅馬共和國(Roman Republic,主前509–27年)及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主曆395–1453年)的一部分。之後,西西里島西北部的城市巴勒摩(Palermo)成長超越,成為西西里王國(Kingdom of Sicily1130–1816年)的首都。最後,這個王國與那不勒斯王國(Kingdom of Naples)聯合,成為「兩西西里王國」(The Kingdom of the Two Sicilies1816–1860年),直到1860年才被義大利統一,正式成為現代義大利國的一部份。

敘拉古地區歷史遺跡豐富,現在是一個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敘拉古及其鄰近的潘塔利卡石墓群(Syracuse and the Rocky Necropolis of Pantalica),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現代的敘拉古市區,人口,按2009430統計,大約有125,000人。當地的居民被稱為「敘拉古人」(Siracusans),他們所使用的語言則是一種西西里島的本土言語。當地有一傳統,說這個城的守護聖徒是聖露西(Saint Lucy),每年的1213是她的節日,稱為「聖露西日」(Saint Lucy's Day)。

西西里島在15421693這兩年,曾經分別發生了毀滅性的大地震,因而重創了敘拉古城。敘拉古1729年,又發生了一場大瘟疫。從161718世紀的這些天災,徹底地改變了敘拉古繁華的容貌。

義大利在1860年統一西西里;在1865年恢復了敘拉古省會的地位。為了擴建市區,敘拉古的城牆在1870年被拆除,並且建了一座連接西西里本島與厄爾提吉亞島(Ortygia Island)的大橋。1871年加蓋的鐵路,使敘拉古的範圍更為擴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期間,因戰爭帶來的轟炸,敘拉古受到嚴重毀壞。到了194379晚上,盟軍由西西里島進攻義大利,展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規模的登陸行動之一:史稱「哈士奇行動」(Operation Husky)。同盟國蒙哥馬利將軍(General Montgomery)麾下的第八軍(Eighth Army),在第一天就長驅直入地佔領了敘拉古;敘拉古港口當時成為英國皇家海軍(The Royal Navy of the United Kingdom)進駐的基地。「大英帝協烈士公墓」(Commonwealth War Graves Cemetery)就位於現在的敘拉古市西邊,大約有1000名戰士葬於此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敘拉古的北區大量地發展工業,因而很快速地就重新建設起來。

重要景點

重要景點

西西里敘拉古Syracuse景點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今天的敘拉古,有許多讓遊客深感興趣的歷史遺跡,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前來遊覽。自1990年以來,義大利當局一直在進行一項修復和重建歷史古蹟的工程,包括:

敘拉古的羅馬競技場 The Roman Amphitheatre

(照片來源:Wikipedia, by Berthold Werner)

羅馬競技場(The Roman Amphitheatre

露天劇院(The Theatre

阿基米德之墓(Tomb of Archimede

阿雷瑟薩噴泉(The Fountain of Arethusa

古採石場(The Ancient Greek Quarries

阿波羅神廟(The Temple of Apollo

奧林匹亞宙斯神廟(The Temple of Olympian Zeus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98-99(2016年12月13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 義大利 Italy

圖片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聖母淚教堂 Sanctuary of the Madonna of Tears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古教堂及地下墓穴 Catacombs and Church of San Giovanni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的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San Giovanni)(圖片翻拍) ( 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內港及橋樑。保羅曾在這港口「停泊三日」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阿波羅(Apollo)神廟遺蹟(左) 及聖保羅教堂 Chiesa San Paolo(右)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義大利敘拉古Syracuse:聖保羅教堂 Chiesa San Paolo內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03/30   修訂日期 :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