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頁面

義大利   Italy    (意大利)

地名附註

公牛   Ox

簡介

國名:義大利共和國Italian Republic

首都:羅馬Rome

面積:301,230平方公里(不含梵蒂岡及聖馬利諾)

人口:60,674,000人(2015年估計)

族群:絕大多數是義大利人

語言:以義大利語為主,少數民族有德、法、希臘等語言。

宗教:天主教98%,其他2%

主要產物:小麥、玉米、稻米、生絲、乳酪、大理石、橄欖油、葡萄。

政治體制:內閣制國會分參議(Senato della Repubblica)及眾議(Camera dei Deputati)兩院。

國際關係:1951年,義大利為「巴黎和約」簽約國,並為歐盟創始國。1955年加入聯合國,為北約組織等國際組織重要成員。2001年成為G-8員。

概覽

《聖經》中的「大利」(18:2; 27:1, 6; 13:24)今日仍稱義大利或意大利,包括阿爾卑斯山以南,及密斯拿海峽(Strait of Messina)以北之地。位於泰仁尼安海(Tyrrhenian Sea) 與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之間的亞平寧半島(Apennine Peninsula)上,羅馬城即在該半島西岸內陸,從南到北的幾乎正。主前 1300年左右,意大羅斯王統治半島的西南部,該地區即以他命名。直到主曆一世紀前後,在該撒亞古士督時期,整個半島才稱為「義大利」。羅馬在主前七世紀時,只是該島上的一個城邦,後逐漸兼併地中海沿岸地區,而成為羅馬帝國,並以羅馬為首都;於是義大利半島就成為帝國中的一個省分。因此,義大利無論在文化及政治上,對歐洲甚至全球均曾有輝煌的成就及影響。現今,義大利是一個民主共和國,也是一個已開發的國家,世界八大強國之一。

地理

義大利共和國主要由位於南歐的亞平寧半島(Apennine Peninsula,又稱為義大利半島Italian Peninsula,以及兩個位於西地中海中的島嶼 -- 西西里島(Sicily Island)與撒丁尼亞島(Sardinia Island)所組成。義大利北方的阿爾卑斯山地區(The Alps Region)與法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斯洛維尼亞(Slovenia)接壤,東、西、南三面則為地中海所環繞。另一亞平寧山脈,則像脊柱般貫穿整個半島的西、中偏東、及西部。這領土內有兩個小國家:梵蒂岡Vatican City State0.44平方公里)與聖馬利諾Republic of San Marino60.75平方公里),在瑞士則擁有一個境外領土盧嘎諾湖(Lake Lugano),領土總面積為301,230平方公里。

義大利地勢圖 Topographic map of Italy (地圖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義大利半島是一個突出於地中海的狹長半島,形狀像是一隻馬靴;而義大利本島和它最大的西西里離島,在外貌上剛好形成一個踢足球的畫面。義國擁有許多藝術、文化上的資產,每年吸引成千上萬從各國來的遊客。

義大利境內各地的氣候不同。一般來說,濱臨地中海的區域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四季陽光充足;十一月到次年四月是雨季,五月到九月中或十月則是晴朗的乾季,最適宜旅行。

義大利北部主要為日耳曼人,屬倫巴第人(Lombards)的後裔;南部主要為拉丁人,是地中海人,為羅馬人的後裔。

簡史

*史前的義大利及古羅馬王國時代(2000 BC - 509 BC)

主前2000 - 1000年:隨著幾次大移民的浪潮,東歐和中歐地區的印歐民族(Aryan Race)遷入義大利半島,並與此地的先民融合和平共處。

主前800 - 700:義大利中北部地區逐漸被「伊特拉斯人」(Etruscan)所侵入。

主前753年:羅馬人開始建立古代的羅馬王國,其後被伊特拉斯人管治。

主前700 - 600:古希臘人先後移民義大利半島南部,形成稱為「大希臘」(Magna Graecia)邦聯。

*羅馬共和國及羅馬帝國時期(509 BC – AD 476)

主前509 年:羅馬人興起,奪得義大利中北部政權,建立羅馬共和國。並開始擴張國土,逐漸佔領了義大利半島全境及西西里、撒丁尼亞和科西嘉三島,並遠及西班牙、以及北非的迦太基等地,稱霸地中海的西部地區。

主前190 - 30年:向東方進軍,先後戰勝敘利亞,亡馬其頓、西流基、多利買,原屬希臘帝國之領土全部被收入羅馬的版圖。其後又向西擴展到高盧、英國等地。

主前27 – 主曆314年:渥大維被推舉為皇帝,改名亞古士督,羅馬就逐漸成為強大的羅馬帝國並以羅馬為首都。

主曆314 - 476年:君士坦丁大帝在主曆314年取得政權,之後信奉基督並改為國教。又在324 年遷都於東方的拜占庭。

主曆395 年: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個帝國,西羅馬帝國先後以米蘭(Milan)及拉文納(Ravenna)為首都。

主曆476年:西羅馬帝國被日耳曼人(Germanic Peoples)推翻。

上圖為羅馬共和國與羅馬帝國版圖的擴張:主前218年(深紅色),主前133年(淺紅色),主前44年(橙色),主曆14年(黃色),主曆14年之後(綠色),以及主曆117年圖拉真統治下的最大疆域(淺綠色)

(地圖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古典時代)

*中世紀時期的義大利(6-14世紀)

主暦493年:日耳曼人被東哥德推翻。建立了東哥德王國(The Ostrogothic Kingdom

主暦568年,倫巴第人(Lombards)進入義大利,在北部建立一個王國,南部建立了三個公國。

主暦756年:法國進攻義大利,創立教宗國(Stato Pontificio),管治義大利中部。法國衰敗後,阿拉伯人及日耳曼人等都曾入侵過義大利。

主暦962年:北部諸城邦被神聖羅馬帝國( Holy Roman Empire)統治。

主暦11世紀:古挪威人(Norsemen)入侵義大利南部並建立王國。11世紀也結束了義大利中世紀最黑暗的時期,貿易逐漸發展起來,特別是在沿海出現四個城邦國家:暗馬菲(Amafi)、比薩(Pisa)、熱那亞(Genoa)、威尼斯(Venice)

主暦12世紀:被義大利神聖羅馬帝國統治的諸城邦紛紛獨立。

*文藝復興時期及義大利戰爭(14-16世紀)

從主暦第14世紀末期到大約主年1600之間年代,是義大利文藝復興(Italian Renaissance)時期,開創了早期的文藝復興時代,其影響力遍及整個歐洲。同時,塔斯坎(Tuscan)文化成為義大利的主流文化,他們的方言成為義大利日後的官方語言。

主暦1494-1559年:因法國的入侵,引發義大利戰爭(Italian War)。戰爭結束後,義大利又被西班牙人控制。

*外國統治時期(1559-1814)

主暦16世紀:義大利先後被法國、西班牙、奧地利統治。

主暦1796 -1814年:拿破崙入侵,義大利成為法國的附庸國(client state)。拿破崙戰敗後,召開的維也納會議,把義大利分為八個區域,大部分由外國管治。但爭取國家統一的勢力日漸增強。

*義大利的統一及王國時期(1814-1845)

主暦1860年:加里波第(Giuseppe Garibaldi)率領紅衫軍(Carbonari)起義,從熱那亞(Genova)出發前往西西里島,並推翻西班牙波旁王朝(Maison de Bourbon)的統治。

主暦1861年:義大利王國(Kingdom of Italy)成立。

主暦1870年:羅馬被併入義大利,義大利統一,實施君主立憲。

主暦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義大利先中立,後站在英、法、俄協約國一邊對德奧宣戰,並取得勝利。

主暦1922年: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組成新政府,開始推行法西斯統治。

主暦1938年:與納粹德國結盟為軸心國(Axis Powers),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

主暦1945年:第二次大戰軸心國戰敗,法西斯政權瓦解。

*義大利共和國時期 (1946年至今)

主暦1946年:總理阿爾契德斯貝利(Alcide De Gasperi整合各黨派系,舉行公民投票,廢除君主改行共和。

主暦1948年:憲法正式生效,恩里科尼科拉(Enrico De Nicola成為戰後首任總統。義大利經歷長期混亂後,逐漸恢復繁榮,在世界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

聖經出處

《聖經》記載,哥流尼是駐守該撒利亞、「義大利營」的百夫長(10:1),他差人去約帕請使徒彼得前來講道,而後全家信主受洗,開了外邦人信奉基督的先例。保羅在第二次外出佈道的行程中,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製造帳棚的亞拉居與百基拉,就投奔了他們,他們夫婦原是住在義大利的羅馬,後移居哥林多 (18:1-4)。保羅在該撒利亞被囚兩年後,經非斯都審判定案上訴於該撒,並派百夫長押送保羅等人,坐船往義大利去(27:1-6)。《希伯來書》的執筆者替「從義大利來的人」向受書者問安(13:24)

資料來源: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 《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 頁90-93, 2016.12.6修正。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1998531-532頁。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意大利

*http://www.italianlegacy.com/brief-history-of-italy.html

刊登日期 : 2017/01/16   修訂日期 : 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