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埃特納火山-陶爾米納    Mt. Etna-Taormina

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Mt. Etna)及陶爾米納(Taormina)的位置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埃特納火山(Mt. Etna)及陶爾米納(Taormina)位於西西里島東岸地區,在南部的敘拉古及北部的美西納兩地之間。
西西里埃特納火山Mt. Etna
圖片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從陶爾米納(Taormina)遠望埃特納火山,圖左下為愛奧尼亞海 Ionian Sea的Naxos bay。想當年保羅在船難後,從米利大坐船出發,經過西西里的敘拉古後,沿愛奧尼亞海北上前往義大利時,大概會看見這座活火山。
埃特納火山(Mt. Etna) 的遊客中心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埃特納火山為歐洲著名的活火山,距離陶爾米納約一小時車程。因火山的優美外型,加上附設的滑雪場地,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參觀。
埃特納火山 (Mt. Etna)的結構分析圖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埃特納火山為歐洲著名的活火山,屬層狀火山,又稱複式火山(stratovolcano)。這類火山通常呈錐形,是由硬化的熔岩,火山噴發的碎屑和火山灰不斷堆積而成。埃特納火山下部為一巨大的盾形火山,面積廣濶,其上形成高約300公尺的火山錐。
埃特納火山 (Mt. Etna)火山噴發的圖片
圖片來源 : 程珮瑜 2011年攝
埃特納火山處於歐亞板塊(大陸板塊)和非洲板塊(海洋板塊)交匯處,因著兩板塊的移動造成火山週期性不斷的噴發。埃特納火山的噴發非常活躍,自主前475便開始有噴發的記錄。歷年來,數次大規模的噴發,造成附近市鎮極大的破壞。
埃特納火山(Mt. Etna)的空中纜車及登山車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埃特納火山海拔為3326公尺,其高度隨著山頂噴發而變化。遊客參觀,可從遊客中心乘坐空中纜車上山(約2500公尺),再轉乘登山車繼續登頂,或在半山附近徒步遊覽。
埃特納火山(Mt. Etna),冒煙的火山錐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埃特納火山被稱為世界上爆發次數最多的火山之一。自18世紀後,火山活動非常頻繁。在2017到2022年之間,每年都有噴發的記錄。
埃特納火山(Mt. Etna),昔日的火山口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由於埃特納火山近期的火山活動歷史,對生態及人類生活的影響,加上多樣的火山特徵,使該地成為地球科學研究和教育的重地。乃於2013年6月,它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埃特納火山(Mt. Etna)的熔岩遺蹟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火山熔岩噴發後,形成各式各樣的火山岩塊。
西西里陶爾米納(Taormina)的城市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陶爾米納是義大利西西里東部海岸的一個市鎮,位於美西納(Messina)和卡塔尼亞(Catania)之間,在埃特納火山東北約50公里,人口約一萬人。在主前734年,它曾是希臘的殖民地。又於主前212年歸入羅馬帝國版圖。 因而歷史悠久,擁有不少名勝古蹟,加上美麗的海灘,山崗上遠眺大海美景,成為觀光重點。
陶爾米納(Taormina)的主要街道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陶爾米納鎮位於臨海高處的岩石平台上,高於海拔250公尺。它的主要街道Corso Umberto 從南邊的卡塔尼亞門(Porta Catania)穿過城市通往北邊的美西納門(Porta Messina)。成為遊客悠閒逛街的好地方。
陶爾米納(Taormina)街道旁售賣的記念品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陶爾米納是西西里島的歷史重鎮,街道上的商店擺滿許多象徵西西里島的記念品,包括陶瓷製的太陽面及名為Trinacria代表西西里島的三稄形圖案(圖中上方)。
陶爾米納(Taormina)卡塔尼亞門Porta Catania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位於Corso Umberto 街西南端的古城門,建於1440年。拱門上的盾徽(右下的小圖)為阿拉貢徽章(Aragon coat-of-arms)。
陶爾米納(Taormina) 主教座堂(Duomo di Taormina)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陶爾米納主教座堂又名Basilica of St. Nicholas of Bari,位於卡塔尼亞門東邊約110公尺的主教堂廣場(Piazza Duomo)。始建於13世紀,其後在15-17世紀經過多次重建整修。其外觀像一座堡壘,故又被稱為「堡壘主教座堂」(cattedrale fortezza)。
陶爾米納(Taormina)的廣場 Piazza IX Aprile
圖片來源 : Dilys Tsai 及C.Y. Tang 2011年攝
Piazza IX Aprile(四月九日廣場)是陶爾米納的主要廣場,背山面海,風景優美。廣場的北邊有聖約瑟教堂(Church of St. Joseph, Chiesa di San Giuseppe),為一17世紀的巴洛克建築(右圖)。廣場西邊有一鐘樓,又稱為Porta Di Mezzo,始建於12世紀(左圖)。
陶爾米納(Taormina)科瓦哈宮Palazzo Corvaja
圖片來源 : 蘇世裕 2011年攝
這是陶爾米納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於 1400 年代,曾用作西西里貴族議會會議的場所。現今是西西里藝術與民間傳統博物館 (Sicilian Museum of Art and Folk Traditions)的所在地。圖中的塔樓建於10世紀,稱為撒拉遜塔(Saracen tower)。
陶爾米納(Taormina) 聖凱瑟琳教堂 Church of 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聖凱瑟琳教堂位於科瓦哈宮(Palazzo Corvaja)附近,建於17世紀早期,為一巴洛克式建築。它是一座天主教堂,記念四世紀的聖人和殉道者,亞歷山大的聖凱瑟琳。
陶爾米納Taormina主要街道 Corso Umberto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Corso Umberto街原是中世紀的古老鋪石路,其後於19世紀為記念義大利國王Umberto I of Savoy,因而以他的名為街名。此街道貫穿陶爾米納城的南北。圖為此街道的北端一景。
陶爾米納北邊的古城門 Porta Messina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美西納門位於Corso Umberto街的北端,原名為Porta Ferdinanda。拱門頂的盾徽是記念國王Ferdinand IV of Bourbon,他於1808年主持此門的啟用典禮。
陶爾米納的古希臘劇場 Greek Theater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位於卡塔尼亞門之東約一公里,這古希臘劇場依山而築,始建於希利尼時代(3rd C BC),但在古羅馬時期重建,因而具有羅馬劇場的特色。這座劇場的直徑為109公尺,是西西里島第二大的古代劇場。此劇場地勢較高,可遠望埃特納火山和愛奧尼亞海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