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圖說內頁

本頁為各地精選圖片及相關說明,現仍持續擴建中。

利基翁、美西納    Rhegium, Messina

義大利半島南部及西西里地圖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利基翁(Rhegium)現代義大利的全名是Reggio Calabria,簡稱瑞吉歐。它是義大利南部瑞吉歐卡拉布瑞亞省(Province of Reggio Calabria)的省會。為該地區的重要政治經濟中心,人口約有20萬人。保羅的船曾在此停留了一天,便繼續北行前往羅馬。
義大利半島南部的美西納海峽北端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利基翁是義大利半島最南端的海港城市,位於美西納海峽(Strait of Messina)的東岸,與西西里島遙遙相望。該城取名Rhegium源自拉丁文「Rhegion」,意為「裂縫」,因它隔著美西納海峽,與西西里島之間只有一道像裂縫般狹窄的海域。圖為從利基翁之北遠看美西納海峽及西西里島東北角的燈塔。
義大利利基翁 Rhegium的港口
圖片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保羅他們的船離開西西里島的敘拉古以後,向北航行,終於抵達羅馬帝國的本土 -- 義大利半島的南端;而利基翁就是他們靠岸的港口。他們在這裡停泊的主要原因是要等待適當的南風,助船通過美西納海峽繼續北行,以避免狹窄海峽中的暗礁、淺灘的障礙。結果,在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他們就出發,來到羅馬的主要對外海港部丟利(徒28:13)。
利基翁 Rhegium城市一景
圖片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利基翁於主前720年由古希臘人所創建,它原本屬於大希臘區(Magna Graecia)的一部分,後來被羅馬共和國/帝國統治。從主曆553年到1071年之間,它一直是拜占庭帝國在義大利南部的首府。之後,經歷不同王國的管治,直至1861年被義大利統一為止。
利基翁Rhegium城市街道一景
圖片來源 : C.Y.Tang 2011年攝
利基翁因當地的特產,被稱為「佛手柑之城」City of Bergamot):這佛手柑(正確中文名稱為香檸檬),只有在利基翁地區才能種植生長。它又被被譽為「海市蜃樓之城」(City of Fata Morgana):這種奇特的光學現象,只有在這裡的海邊才能見到。
利基翁Rhegium街道上的Garibaldi記念碑(左)及博物館中的青銅戰士像(右)
圖片來源 : Nana 2011年攝(左);en.wikipedia(右)
利基翁又被譽為「青銅雕之城」(The City of Bronzes)。因在1972年,考古學者在義大利南端Calabria的利亞斯(Riace)附近海域中打撈到兩尊青銅雕像,被證實是希臘雕刻大師菲迪亞斯(Phidias)在主前460-450年的作品。考古學者將之命名為「利亞斯青銅戰士」(Riace Bronzes),現保存在利基翁的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Magna Graecia)。
利基翁Rhegium的渡輪碼頭
圖片來源 : Dilys 2011年攝
儘管利基翁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城市,卻仍然保留了幾分鄉土氣息,它的經濟是以農業為主,尤其是水果和煙草的出口。由於利基翁是一個港口,它的漁業也很發達,而它的海灘也成為觀光景點。因在交通上的優勢,它與非洲和西西里的貿易極為暢旺。
利基翁 Rhegium , 橫渡美西納海峽的汽車渡輪
圖片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利基翁位於美西納海峽的東岸,與西西里島上的美西納市遙遙相對,汽車渡輪成為兩地往來的重要交通工具。
義大利西西里, 美西納(Messina, Sicily) 海旁街道一景
圖片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美西納是西西里島上第三大的城市,位於西西里島的東北角,美西納海峽的西北岸。人口約有二十多萬。美西納為古代來自希臘的殖民者於主前8世記時,為了逃避當時的斯巴達人統治而建立,距今有二千八百多年歷史。在1908年該地區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將美西納、利基翁等地夷為平地;現今的城市都是在地震後重建。該市的主要資源是海運、旅遊、貿易和農業。
美西納Messina海港的記念碑
圖片來源 : C.Y Tang(左)及詹述蘭 (右) 2011年攝
左圖為位於美西納港口邊緣,名為Zona Falcata的地區,是航運貿易的中心。圖中的記念碑名為Stele della Madonna della Lettera,於1934年落成,是該港口的地標。右圖是海神噴泉(Fontana di Nettuno),是於1557年由G. Montorsoli設計及建造。

更多圖片

利基翁

美西納

相關文章連結

聖地資訊:利基翁 Rhegium

簡明聖經史地 :利基翁

聖地圖說 :義大利中南部    Italy:South

旅習相簿:保羅歐洲行蹤(2011):義大利 Italy(5)-西南部

參考資訊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100-101。(2016年5月21修訂)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373。

Bibleplaces.com: Rhegium

Wikipedia: Reggio Calabria

Wikipedia: Messina

刊登日期: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