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革哩底島   Crete Island    (克里特島)

地圖 (點擊放大)
革哩底島 (克里特島Crete Island)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世俗的 Carnal

概覽

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

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革哩底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徒27:7)。

革哩底島(Crete Island)的現代中文譯名是克里特島,位於希臘共和國東南方的地中海,距離希臘本土160公里。島的東西長約245公里,南北寬12-56公里,面積8236平方公里,是希臘共和國最大的島嶼。

革哩底(克里特)島目前已經發展成地中海著名的旅遊勝地島上的主要都市伊拉克里翁(Heraklion),是地中海遊輪的終點站。島上有海拔2456公尺的愛達山(Ida Mount),以及長達18公里的撒瑪利亞峽谷(The Samaria Gorge),是歐洲地區最長的峽谷。克里特島風景優美,海岸線的景觀變化多端有斷崖、岬角及沙灘,極具吸引觀光的條件。氣候屬於地中海型:冬雨夏乾,四季溫和。農作物有橄欖、葡萄、柑桔等。島上遍長花卉,再加上四周的碧海藍天,因而享有「海上花園」之譽。


革哩底島 (克里特島Crete Island) 地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聖經出處

保羅當年被押解前往羅馬出庭,從該撒利亞上了亞大米田的船,啟航後,沿途在西頓短暫停留,繼續開船後不久即因風不順,就貼著居比路(今名塞浦路斯)背風(北)岸而行。航過了基利家和旁非利亞前面的海,而到了在呂家的每拉。在那裡遇見兩隻亞力山太的船同是要到義大利去(27:6)因為一般情況之下,亞大米田的船只航行於地中海東岸諸港,押囚犯的百夫長於是決定換船。但換船後又遇到逆風,使得船航行得很慢,並且到了革尼土的對面時,又因被風攔阻,只好要貼著革哩底島的背風(南)岸航行於是就在島東北角的撒摩尼對面、向南航行、再轉西,順著海岸而行,到了一個名叫佳澳(Fair Havens)的小港口,是附近拉西亞城(Lasea)的外港(27:8)。這時因時序已經進入地中海開始航行困難的十月(過了「禁食的節期」),保羅建議在佳澳過冬而未被接納。結果不多幾天船就碰到「友拉革羅」風的吹逼,終於貨丟船破;幸保性命(徒27:9-1042-44)。拉西亞的廢墟在1856年被發現;佳澳現代的名是Kali LimonesKaloi Limenes)。


左圖為革哩底(Crete)的港灣佳澳(Fair Havens),現名Kali Limenes (盧瑞興 2011年攝);右圖為古代拉西亞城(Lasea)附近Chrysostomos beach 的古代建築遺蹟(陳麗如 2011年攝)

《使徒行傳》中提及革哩底島上的一些地名佳澳位於這島南岸東西兩端正中間的最南端在靠近在內陸不遠,有古代的Gortyna(格爾蒂納,又名果庭納)及其海港萊比娜(Lebena, 現名 Lentas)。拉西亞(Lasea)位於萊比娜的西邊;革哩底南岸西部的非尼基(Phoenix)則可能是現代的勞綽村(Village of Loutro)。

左圖為革哩底(Crete)的海港 Loutro也是古代非尼基Phoenix的所在 (陳麗如 2011年攝);左圖為海港附近的古堡遺蹟 (袁瑞娜 2011年攝)

《聖經》中除了路加在《使徒行傳》中提及革哩底之外,保羅在給提多(Titus)的信中也提到了革哩底,說:「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5)。信裡又提到「有革哩底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多1:12)。

從《提多書》可以看出,提多是被差派到革哩底去辦理那邊教會的事、去執行保羅所交付的任務:「在各城設立長老」。保羅又提到革哩底人的品性不良,目的是要提多規勸他們在行為舉止上要合乎上帝的真道,並且要過著像基督的生活。提多後來果然在島上的格爾蒂納(又名果庭納)建立了第一個教會。有證據顯示,在此之後,島上陸續建立了多達四十多所教會,克里特島成為希臘境內最早接受基督教的地區之一,而提多就是這地區的第一任主教。主曆962年,拜占庭帝國統治期間,曾經在當時島上的首府格爾蒂納,建了一座紀念提多的Basilica of Agios Titos(聖提多大教堂),這教堂至今仍然是基督徒到克里特島時必定前去緬懷的地方。

革哩底(Crete) Gortyna 地區的Basilica of Agios Titos(聖提多大教堂) (CY Tang 2011年攝)

考古研究

克里特島是地中海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考古發掘出主前100003300年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跡。民諾安(Minoan)文明於主前3000年在此發祥,於主前16世紀時達到巔峰。當時他們在島上的諾薩斯(Knossos)、費斯托(Phaestos)、馬利亞(Malia)以及札克羅(Zakros)等城邑建築了宏偉的王宮。


左圖為諾薩斯(Knossos)的米諾斯皇宮北門入口遺蹟;右圖為米諾斯皇宮(Palace of Minos)的王座廳(Throne room)(趙麟書 2014年攝)

在克里特島北部挖掘出主前2000年所建的諾薩斯王宮(The Palace of Knossos)遺址,佔地一萬六千平方公尺;整座王宮依山而建,中央為長方形庭院,環繞在其四周的,有國王宮殿、王后寢宮,敬拜天神的雙斧宮、貯藏室、倉庫等。各建築物之間有長廊、門廳、走道、階梯等相連接;其間通道錯綜複雜,但只有一條路徑可通至出口。相傳當年克里特國王民諾斯(Minos)為了囚禁他的妻子與希臘神牛「克里坦公牛」(Cretan Bull)所生之牛頭人身怪物 米諾陶爾Minotaur)而建。為了不讓米諾陶爾逃出宮殿,因此這個建築裡「迷陣」(Labyrinth)陷阱重重。據說,由於這個宮的「迷陣」設計得太完美,連當初設計的建築師代達羅斯(Daedalus)在完工後,幾乎都無法從中走出。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74-76

[聖地查詢]希臘 Greece

[簡明聖經史地]革哩底 Crete

[精選相簿]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5):克理特(Crete 革哩底)西部

[精選相簿]歐洲保羅行蹤之旅(2011年)-希臘Greece(6):克理特(Crete 革哩底)中部

[精選相簿]希臘 Greece、塞浦路斯 Cyprus、土耳其 Turkey之旅 (2014年)

[見證分享]趙麟書:追尋天路客腳蹤-造訪希臘 克里特島、哥林多

[見證分享]徐成德:尋找非尼基

[見證分享]陳小小:生命的第一堂課—克里特島的漢尼亞港

刊登日期 :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