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專文

耶穌出生之地 (The Place where Jesus was Born)—

客店無空房(No Room for Them in the Inn)

呂榮輝

I. 聖誕的季節

儘管我們並不確知主耶穌的生日是那一天,十二月卻一直是個「聖誕的月份」。十二月的來臨,把我們帶進聖誕的季節裡。熟悉的歌聲,如「美哉小城,小伯利恆」及「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等歌曲,又飄盪在空中,把人們帶進溫馨的回憶中。

救主耶穌降生的那夜,是個特殊的夜晚。那安詳、寧靜、明朗、清脆的夜晚,是個佳美的夜晚。天使們美妙的音樂,千古回音地盪漾著這個訊息:「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但是在十二月,位於耶路撒冷南方約八公里的伯利恆,卻不一定是那麼寧靜安祥。因為在地中海上空所生成的低氣旋,總會帶來大約三天的豪雨。這不斷傾瀉的冬雨,使得整個地區被浸潤在大雨之中。耶路撒冷及伯利恆這一帶的這種雨天,在月平均溫度約攝氏十度左右的十二月裡,常會使人感到「路上行人欲斷魂」般的難受。事實上,耶穌也曾說過:「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太2420)。

我們當中少有人有同樣的經歷,因此很難體會當年約瑟及馬利亞的情形。從拿撒勒到伯利恆的這個旅程,人們必須跋涉約一百七十公里危險、艱難的路途。這個翻山越嶺的旅程,不但要忍受惡劣的自然環境,而且也要在那似乎無窮盡的曠野路途中,在每一個山谷的轉彎處,隨時都可能遭遇強盜的危害。我們很難想像,那位慈愛的天父會差遣祂的使女馬利亞,在她身孕已重的期間,要在這種使人裹足不前的天氣中,到伯利恆去臨盆。也許聖誕節根本就不在十二月?

基於上帝是慈愛的這事實,再加上當地的地理及天候的實情,我們可以推測馬利亞及約瑟從拿撒勒到伯利恆的這個行程,更可能的是在九月底或十月初。這時候以色列地秋高氣爽,伯利恆的夜晚,晴空晶潔,更是宜人。

II. 從拿撒勒出發

那是當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該撒亞古士督下旨叫天下人民都要報名上冊。於是約瑟及馬利亞就從下加利利的拿撒勒,到猶大的伯利恆去登記戶籍。拿撒勒當年是隸屬於敘利亞省,約瑟為何要到伯利恆去報名上冊呢?他是否可以在拿撒勒登記?可以!因此有些學者認為約瑟之所以到希律管轄內的伯利恆去註冊,是屬於「政治禮讓」(political courtesy)的性質;因為他大可以不必到伯利恆去。但是我們不難想像約瑟之所以這樣做,可能是因為他深信馬利亞所懷的孕,就是當時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彌賽亞;並且按著預言,彌賽亞必須降生在伯利恆,於是他抱著一顆喜樂的心,就到伯利恆去報名上冊了。

馬利亞呢?她真的必須在身孕已重的時候,冒著生命的危險到伯利恆去嗎?當時羅馬的律法、以及猶太人的風俗習慣,都沒有要求馬利亞親身去報名上冊。她之所以這樣做,是否是由於她對「大衛之城」的嚮往及熱愛?或許她把亞古士督的旨令看作是上帝的工具,從而得到勇氣去克服那可想像得到的旅途艱難?

不管真正的理由為何,馬利亞那時候所作的是個正確的決定!因為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在滿了潔淨的日子,約瑟及馬利亞要帶著嬰孩耶穌到耶路撒冷去,把他獻與主,這樣才成全了律法。耶穌自己也說過,我來不是要廢棄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如果馬利亞仍然留在那距離耶路撒冷有好幾天路程的拿撒勒,而約瑟卻已經到伯利恆去了,這個要把頭胎男孩獻給主的律法,勢必就給耽延了,何談去遵守呢?

III. 「客店」裡沒有地方?

事情就是這樣:當馬利亞和約瑟到達伯利恆的那個晚上,在上帝所預定的時刻來到,馬利亞「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27)。客店裡真的沒有地方麼?

伯利恆這個小城鎮,是位於猶大山地的「分水嶺路」上;這條路又稱為「先祖路」,因為以色列的諸先祖,在進入迦南以後,都是順著此路而遷徙。但伯利恆自古以來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城鎮,並且也因為太靠近耶路撒冷(僅一小時半的從容行程),所以歷年往來的旅客,少有在此過夜的,因此很可能鎮中鮮少客店。再說,雖然從「先祖路」的伯利恆那裡,另有兩條朝東南走向的支路:一條經馬撒示谷到死海的特拉別;另一條經過提哥亞而到死海岸邊的隱基底;但這兩條路的交通量,卻從來未曾繁忙到需要在伯利恆開設客店。

在希臘、羅馬時代,這種接待客旅的住處,叫做「攀多海因」(Πανδόχείν)。往後在奧圖曼時代,這種包括為「駝商隊」預備夜宿的設備,叫做「坑」(Khan),或「卡拉凡索累」(Caravanserai),相當於現在的旅館、飯店、車棧、客棧、或客店。但是在路加福音27節所提起的「客店」,原文是 Κατάλυμα。這字的意思是「一間客房」,不是「一個客店」。Κατάλυμα這個字,也出現於路加福音2211節,這裡,聖經中文和合本正確地譯為「客房」(Guest Chamber)。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所講的一件故事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他在途中被強盜搶了並被打個半死,後來有一位撒瑪利亞人來,把他帶到店裡去照應他(路1034)。這裡,中文和合本僅說帶到「店」裡,卻沒有說是什麼店。但這個「店」字的原文是Πανδόχειν,也就是上面所說的「有接客旅過夜設備的屋子」,也就是客店。路加福音27節所說的「客店」,不是租給客旅過夜的客店,而是款待生、熟客人的「客房」。因此,這節經文的本意,應該是這麼說的:「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房裡沒有地方。」為什麼沒有地方呢?因為那一間客房,裡面已經住滿了人。

約瑟的原籍是伯利恆,又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因此約瑟本來很可能找到在伯利恆的親屬,為他提供住宿的客房。但是也許約瑟很早就離開家鄉,並且在拿撒勒住得太久,以致與住伯利恆的親屬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生疏。所以當他和馬利亞來到家鄉時,竟然沒有人為他們預備客房過夜,所以他們只好另找棲身之處。

伯利恆這個小鎮,是坐落於一個石灰岩的山丘上,鎮內及鎮外的山坡,有許多石灰岩的洞穴。即使在今天,這些洞穴仍常被用來當作羊廄。在巴勒斯坦地區,這種洞穴很自然地被窮人用來作為遮風避雨、或是落腳禦寒的地方。因此有人臆測說,當約瑟和馬利亞,在伯利恆鎮上找不到安歇地方的時候,就找個這種洞穴來過夜。這樣的猜想,雖然我並不苟同,但也不執意反對。不過按一般學者的看法,這個洞穴是附屬於一家客店的馬廄。現今傳統所說耶穌誕生的地方,就是在「主誕堂」內的一個洞穴裡。

IV. 「客房」裡沒有地方!

筆者要提出另一個更合理的解釋:伯利恆這鎮雖小,但鎮上或附近必有幾個小康之家(甚至富戶),聖經中的金罕(4117)及波阿斯(21)都是。這些人必定肯以自己的客房來招待來訪或過境的客旅,況且接待客人過夜,是古猶太人的一個美好風尚(參創191-3;士1919-21)。但在報名上冊的那段日子中,這小小的伯利恆鎮,由於突然增加那麼多的回鄉客,使得這原本客房就不多的小伯利恆,顯得更加地侷促,只好讓各位回鄉親友,勉為其難地擠一擠。馬利亞和約瑟,很可能就是跟其他好幾位回鄉客,擠在某一大戶人家的客房裡。

在巴勒斯坦的大戶人家,除了有客房以外,通常還有個圍起來的庭院。夜晚,牲口、羊群就被帶進庭院裡;庭院中,也許就在客房門外不遠,還放著一、兩個讓小牲口吃宵夜的槽。但很可能並不是「馬」槽,因為在這裡養馬的人家不多,倒是牛槽的可能性還比較大一些(參箴144)。

客房裡可能很擁擠;如果說他們打地舖睡地板,大概也不會形容得太過份。忽然間,馬利亞要臨盆了。如同任何要做媽媽的人一樣,馬利亞也一定在未離開拿撒勒以前,就預備一些新生兒所需要的東西,並且一路地帶著到了伯利恆。當天晚上,她生下了小嬰孩,客房裡實在騰不出地方來;再說,也不好把小嬰孩放在地板上。客房門口那個像搖籃般的牛槽,豈不更適合於小寶寶躺臥嗎?於是馬利亞,把這頭胎的兒子,用帶來的布包起來,放在牛槽裡;因為「客房」(Κατάλυμα)裡沒有地方!

有什麼理由讓我們可以想像,耶穌是生在大戶人家的客房裡,卻被放在房門口的牲口槽裡呢?有!第一、天使所報給牧羊人的大喜信息,是這麼說的:「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這裡天使所說的地方,是「在大衛的城裡」,不是在荒山曠野地。第二、當牧羊人聽見天使報告的那大好信息之後,他們就急忙地去看看所成的事,既然尋見那嬰孩臥在槽裡,「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路217)。請注意18節:「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誰是這些「凡聽見」的人呢?那時他們在哪裡?如果耶穌是生在野地的洞穴中,有什麼人在那荒野的深夜裡,可以聽到牧羊人所傳天使論這孩子的事呢?再說,我們很難去假設,這些牧羊人去叫醒鎮上沈睡在夢鄉中的民眾,來聽他們談論這新生嬰孩的事。如果耶穌是生在那擠滿回鄉客的客房裡,但卻被放在房門口的槽中,那麼當牧羊人尋見那嬰孩,並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時,當然就有許多「凡聽見」的人,可以詫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了!第三、當東方博士晉見希律王以後,往伯利恆去尋找那小孩子時,他們被那在東方所見到的星所帶引的地方,並不是一個洞穴,也不是一個馬廄。他們進入拜見小孩子的地方,是一個「房子」(太211),更正確地說,是進入一間「屋子」。

V. 耶穌基督降生於此

馬太及路加這兩部福音書,是唯一有著關於耶穌降生的記載,但所記載的並不詳細。直到今天,我們仍然無法正確地考究出到底耶穌是出生在那一天,或是出生在什麼地方。上述的臆測是基於自然及人文地理的原則,加上屬靈的及虔敬的思考,而提出一個非傳統性的看法。

今天,在伯利恆鎮上,矗立著一座建於主曆第六世紀的「主誕堂」(Church of Nativity)。在這主誕堂裡面的地底,有著一個「主誕洞」。洞中的地面上,鑲嵌著一顆大銀星,在這星的上面,鐫刻著下面的一句拉丁語:Hic de virgin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 (耶穌基督由童貞女馬利亞降生於此)。耶穌基督是否真正「降生於此」,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地理及考古所能絕對確定的。但是,「道成肉身」(約114)的事實,以及耶穌基督是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對基督徒來說,才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實!

資料來源 : 呂榮輝著:聖經地理導論講義(2011),83-86頁。
刊登日期 :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