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釋義內頁

League of Pentapolis of the Philistines  非利士的「五大城邦聯盟」
經文 :
書13:3
釋義 :

約書亞記133節列出當時以色列未取得之地,包括非利士人的「五大城邦聯盟」,簡稱為「五邦盟」。當時非利士人的勢力涵蓋巴勒斯坦南部的Wadi Gaza至北部的雅孔河 (Yargon River) 的沿海平原地區 但其核心地區則是在梭烈谷以南,以五大城邦為中心的地帶 (見圖)

非利士五大城邦位置圖(圖片來源:Wikipedia)


古時,非利士沒有一個統管全地的統治者。各城邑獨立,彼此以聯合的城邦制來運作。聖經提到各城由他們的首領管治(撒上5:116:12)。在撒母耳作先知時,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交戰,結果以色列人的約櫃被擄到非利士地亞實突的大袞廟中。後因他們的偶像神大袞仆倒俯伏在約櫃前,並遭遇災難而自覺,使得五大城的人各備賠罪禮物,將約櫃送還以色列(撒上4:1-6:16)。五大城邦以下列五個城為首府,各有其特色:

A. 迦特(Gath):為五大城邦聯盟的政治中心(Political Center)

B. 以革倫(Ekron):為與以色列之間的「前哨」(Outpost)

C. 亞實突(Ashdod):為「邦盟」的宗教重心(Religion Center)

D. 亞實基倫(Askelon):為非利士地區主要的港口(Seaport)

E. 迦薩(Gaza):為進入埃及與其間之荒漠(desert)的門戶(Gateway)

每一個城邦的首府,又為該城邦的「商業重心」(emporium),各自與當代的「國際大道」(Interstate Highway),即「沿海大道」(Via Maris)相銜接而北達大馬色(Damascus),南通埃及。

來源 :
呂榮輝編著 2012年聖地旅習手冊 p.125
刊登日期 :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