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實突/阿什杜德/亞鎖都   Ashdod/Azotus    (Isdud)

地圖 (點擊放大)
亞實突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亞實突 Ashdod:要塞 Fortress,劫掠者 Ravager

概覽

現代的亞實突港始建於1957 年,她位於非利士平原北部,在特拉維夫南方約35公里,是一個人工深水港,為現代以色列地中海岸最大的貨物吞吐港,現有二十萬餘的居民(2009)古城亞實突距海岸約4.5 公里,在今日的亞實突新城東南方約 6 公里。在1968年,新舊城已合併為一。根據考古發現,亞實突早在主前 1300年已是一個設有重防的城市。古時,在這裡即有大道南通埃及,北通米所波大米,所以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軍事據點,一直是非利士人的五個大城邦之一,也曾是非利士宗教的首府。在士師時期,以色列人的約櫃曾被非利士人擄去,放在亞實突的大袞神廟裡(撒上5:1-2)。新約時期,希律王重建該城,使徒行傳稱之為「亞鎖都」(Azotus, 8:40),是當時的重要城邑。但自中世紀後,該城逐漸衰落,淪為一個小村落,名叫Isdud

Ashdod

亞實突港為以色列最大海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author: Amos Meron)

歷史

根據考古發現,人類聚居於亞實突,可追溯到舊石器時代;在古迦南語系中的烏加里特語(Ugaritic)文獻中也曾提及這地名。以色列人入迦南時,曾把山地的亞納族人剪除,唯有亞實突、迦薩及迦特三城的亞納族沒有被剪除(12:21-22) 。及至主前12世紀初,這區域的沿海平原(現稱為非利士平原)被海上民族非利士人大量入侵,亞實突也被他們佔據。自此,亞實突便繁榮起來,成為非利士五大城邦聯盟(the Pentapolis)之一(13:3),也曾是他們的首府。在舊約士師時期,非利士人曾打敗以色列人,奪去約櫃後,抬到亞實突的大袞神廟。結果耶和華使大袞的神像仆倒於約櫃前,又使非利士人生痔瘡,最後亞實突人及周圍四境的非利士人不得不將約櫃歸還以色列人,並獻金老鼠和金痔瘡各五個作為賠罪(撒上5-6)。及至先知以賽亞時代,猶大王烏西雅(主前792-740)曾擊敗非利士人,攻佔並拆毀迦特、亞實突、雅比尼等城(代下26:6)。但猶大國旋即衰落,亞實突復獲獨立。及至主前711年,該城被亞述王撒珥根(Sargon)所滅(20:1)

亞述佔領亞實突為時很久,直至埃及法老普薩美提克(Psamtik I, 主前664-609) 前來攻擊亞實突,圍城達29年之久,才將之攻陷,足見其重要性和防護力量之強。其後,又有巴比倫帝國之尼布甲尼撒王(Nebuchadrezzar) ,在攻陷耶路撒冷(主前586)前後,也攻克了亞實突。當尼希米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城牆時,亞實突人與其他人同謀攻擊擾亂以色列人(4:7)。後來,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被尼希米斥責及禁止(13:23-25)。到馬加比時代,亞實突已改名叫亞鎖都(Azotus),因崇拜偶像的緣故,曾被馬加比統治者攻伐及洗劫。至主前63年,亞實突受到龐培(Pompey)的保護,並由羅馬敘利亞行省所管轄。至新約時期,希律王重建該城,成為當時的重要城邑。教會初期,傳道者腓利曾在這裡及沿海各城傳揚福音(8:40)

從四世紀起,當時的大公教會在此城設有主教。但在中世紀後,亞實突已漸漸衰落,淪為一個小村落。直至以色列在 1957 年開始,在古城附近興建一現代化的商業大港,繼續稱之為亞實突,並於1968年新舊城合併,現在的居民已超過二十萬人。

考古研究

古城亞實突遺蹟位於今日亞實突新城南方約6公里。據 1962 1970 年之間的考古發掘結果,其上城的面積約 7 公頃,下城約 36 公頃,土丘高 22 公尺,在其附近另有 Ashdod-YamTell MorTell Abu HarazaMesas Hashavyahu Yavneh 等廢墟,分別是它的商業和軍事的中心。主要廢墟共有廿二個層面,最早層為迦南層,約在主前17世紀。但從主前14世紀的土層猜測,亞實突已是一個設有重防的城市,有著迦南人和以色列人的防禦工事。在亞實突遺址,也發掘出三個不同時期的「非利士層」,看到當時非利士人的物質文明。又在亞實突本城附近的岸邊,有一外港,名為亞實突雅姆(Ashdod-Yam) ,從考古發掘,可見迦南、以色列及希臘三種文化的遺蹟,甚至有一希利尼人的骨螺染廠(染製紫色布料)

Ashdod-Yam

亞實突雅姆Ashdod-Yam的遺蹟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author:Ori)

資料來源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

Walter A. Elwell (英文總編) 、陳惠榮 (中文主編) 、高陳寶嬋、遲衍昌譯,《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pp. 97-98

刊登日期 :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