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柯/多利買   Acco/Ptolemais    (亞可里  Acre, Akko)

地圖 (點擊放大)
亞柯地理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多利買 Ptolemais:多沙的 Sandy, 熱沙 Heated sand

概覽

亞柯在以色列地中海岸北部,位於以、黎邊界至海法之間,在推羅之南約40公里。它是在主前第三世紀建成的人工港。亞柯這個地名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它是以色列民未能完全將異族逐出的諸多城邑之一,士師記131節說:「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柯坐落在古代海、陸交通的主要路線上,在新約時代,亞柯被稱為多利買Ptolemais。在該撒利亞海港還沒有建成之前,亞柯是以色列地中海北岸最主要的港口,希律王曾在此接待羅馬皇帝亞古士督。保羅最後一次回耶路撒冷時,在這個港口上岸,住了一天,然後到該撒利亞住在腓利家(徒21:7-9)。當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前來巴勒斯坦鎮壓猶太人第一次起義的時候,他的艦隊就是停靠在多利買。後來,當地的阿拉伯居民,將它的名字改回到原來的名字:亞柯。

Acco 亞柯

2007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亞柯港(張百路攝影)

亞柯(當時被稱為亞可里Acre)在1104年被十字軍征服後,它成為耶路撒冷王國最大的港口。即使在1187年,十字軍失去耶路撒冷,他們仍然擁有亞柯的控制權。直至滿美露王朝Mamluks),1291年才終結了十字軍對亞柯的統治。拿破崙深知這個港口的戰略價值,他曾經聲稱,如果這個港市落在他的手裡,「世界猶如我的囊中之物」。但是,他在1799年對亞柯的圍攻並未成功。

重要景點

l  醫療騎士團區Hospitaller’s Quarter

十字軍離開亞柯五百年之後,德魯茲派Druze的王子Fakhr ad-Din重建這個城市。當時,穆斯林無法完全摧毀十字軍所建的迷宮,所以現今的遊客仍然可以進入參觀。這些建築物本來是建在地面上,但Al-Jazzar直接在原來的建築物上面建立了自己的城市,所以十字軍所建的城市目前是在地面下。由於深怕現有的阿拉伯城鎮會因挖掘而崩塌,所以亞柯的考古挖掘,已經中止了。今天,大部分的十字軍時期的城市仍然埋在地底,只有最初被稱為「醫療騎士團區」的區域開放參觀,包括十字軍所建龐大的聖約翰地穴教堂(St. John’s Crypt)、通往海邊的騎士地道等。

Acco 亞柯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亞柯聖殿騎士地道(張百路攝影)

l  Al-Jazzar清真寺

位於亞柯18世紀的Al-Jazzar清真寺,是以色列的第三大清真寺,它有一個綠色的圓頂。這座清真寺於1781年開始建造;建在亞柯原來的基督教「聖十字教堂」San Croce Church的上面。裡面的羅馬式圓柱,是從該撒利亞拆下搬過來的。清真寺內有一個聖盒,據說珍藏著伊斯蘭教創始人默罕默德的一根鬍鬚。

Acco 亞柯

位於亞柯的Al-Jazzar清真寺 (圖片來源:BiblePlaces.com)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資料來源:譯自BiblePlace.com]

刊登日期 :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