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海法   Haifa

地圖 (點擊放大)
海法位置及地勢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海法 Haifa:美麗的港口 Beautiful shore

概覽

海法位於地中海亞柯灣的南端,迦密山的北麓,城的東南方為源自耶斯列谷的基順河出海處。海法原是腓尼基人的一個小漁港(Shikmona),當地漁民以貝殼類動物 (murex snails) 製成有名的皇家紫色 (Royal Purple) 染料而聞名。至第三世紀,此地才成為一個大鎮,有大量猶太人聚居於此。至主曆636 年為阿拉伯人所據,在Umayyad and Abbasid Caliphates統治時期(第7至11世紀),海法和埃及之間的貿易往來既頻繁亦繁榮。當十字軍於主曆1100年攻打海法,並經一番激戰後將之奪取。此後,這地因戰爭的毀壞,繁榮就中止,僅是以一漁、農小村存在。至1265穆斯林滿美露(Mameluke)再一次攻佔海法,破壞更為嚴重,此後就荒蕪了五百餘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託管時期,海法開始工業化,並作為統治巴勒斯坦的首府1948年復國後,海法成爲猶太人移居以色列的入口門戶,使海法蓬勃發展,有一日千里之勢,現已成為今日以色列的第三大城,是工商業的中心,被視為以色列的「矽谷」;海法更是以色列最重要的商港,港口可容巨輪,碼頭設備完善,建有造船廠、煉油廠等。海法有著古代巴格達空中花園之稱的巴哈伊花園(The Bahá'í Gardens),景色壯麗怡人。附近迦密山的Mukhraka,有記念以利亞的教堂及雕像,相傳為先知以利亞戰勝眾巴力先知的地方。

Haifa 海法

海法港為以色列重要工業區之一。(圖片來源:Wikipedia, author:David Shankbone)

重要景點

l  迦密山

迦密山為一山脈,起自亞柯灣的南岸,向東南延伸至多坍附近,以希曷立納河與中央山脈為界,略似三角形。其北端突出海中,形成了亞柯灣的一個岬角,現代的海法市即是依其東北山坡而建,是現今以色列的第一大港。迦密山脈並不高,平均僅457公尺;由於靠近地中海,並屬於地中海西風帶,氣候怡人,雨量較豐,使得遍山林木青翠,從而獲得Carmel這美名。Carmel字意為Orchard,即果園之意。先知以利亞求雨,並在迦密山向巴力的450個假先知挑戰,相傳即是今日的 Mukhraka,位於約念西北西約兩公里處。以利亞勝過他們以後,把他們殺在山下的基順河邊(王上18)。現今在迦密山中段的Mukhraka,有天主教在 1886 年所建,名叫 Monastery of St. Elijah 的修道院,院前廣場中立有一尊以利亞的全身銅像。[本段資料來源: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

Haifa 海法

Mukhraka以利亞修道院前廣場的以利亞銅像 (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l  巴海花園(The Bahá'í Gardens,或譯為巴哈伊花園)

在海法市中,有一座美麗的巴海花園,依著迦密山層層相疊,共有18層種滿花草的梯田平台,十分秀麗壯觀。其頂端為一座具有金色圓頂的雄偉建築,名為「巴海神殿」,那是巴海教先知的陵寢,原先在1909年建成,後在1948-1953年擴建成現在的規模,並在2008年,被載入世界遺產名錄。巴海教為一新興獨立的宗教,源自伊朗,以宗教同源、上帝唯一和人類一家作為信仰宗旨。從巴海花園可眺望海法港及地中海,景色壯麗怡人。

Haifa - Bahai 海法

海法的巴哈伊花園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author:Beivushtang)

資料來源

*梁天樞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

BiblePlaces.com

The Holy Land—The Land of Jesus (Israel: Palphot Ltd)

http://www.xinmedia.com/

刊登日期 :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