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非拉鐵非   Philadelphia    (阿拉希赫  Alasehir)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非拉鐵非(Philadelphia現名Alasehir)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兄弟之愛 Brotherly love

概覽

啟示錄記載了使徒約翰致七個教會的信;非拉鐵非的教會是其中之一。古代的非拉鐵非是在現今土耳其的阿拉希赫(Alasehir)小鎮,座落在Tmolus山脈東邊山麓的山谷平原上;Hermus(又名Gediz River)的支流,Cogamus(又名Alasehir Cayi),流經此地。非拉鐵非位於撒狄西南方約45公里;兩城當時,都在羅馬東西向的大道上,非拉鐵非更是進入東方弗呂家(Phrygia)地區的門戶。

在城的西方有一座火山,所以常有地震發生,居民常活在逃難及恐懼的境況中。但城四週的土地被黑色的火山灰覆蓋,很是肥沃,適合栽種葡萄樹,故釀酒業是此地主要的工業之一。因此,他們敬拜亞西亞的生殖之神Dionysus(又名釀酒之酒神)。這裡也是羊毛、紡織和皮革的產地。

歷史

非拉鐵非是在主前140年,由別迦摩王亞他勞斯二世(King Attalus II Philadelphus, 159-138 BC) 所建立,並以他的別名"Philadelphus"來命名這城。Philadelphus意為兄弟之愛(one who loves his brother),他因對其兄弟Eumenes II(197-159 BC)的忠誠而繼位,也因此以Philadelphus為他的別名。他建立非拉鐵非城的目的,是想以此城為基地,向全區(特別是向東北方的弗呂家)的居民,傳播希臘文化。故非拉鐵非可說是希臘文化傳入弗呂家的門戶。

主前133年,在別迦摩王朝歸羅馬管治後,非拉鐵非原屬於撒狄行政區。其後在主曆17年,撒狄與非拉鐵非同時被地震所毀。後來羅馬皇帝、提庇留(Tiberius)撥款重建非拉鐵非城,居民為表示感謝,曾改名為Neocaesarea (新該撒城之意),但为名不久。及至 Vespasian (主曆69-79 ) 統治時,又以王室為名,改稱Philadelphia Flavia。在第一世紀,教會已經在這裡建立;士每拿的坡旅甲殉道時,也有幾個非拉鐵非的信徒一起殉道。

拜占庭時期,非拉鐵非是一座繁榮的城市;第六世紀時,該城因有眾多的廟慶節日,被稱為「小雅典」。同一時期,又在此興建了聖約翰大教堂,及至12世紀被設立為大主教區。

突厥人在14世紀時控制了亞西。至1403年,在與鄂圖曼戰爭中,全城遭嚴重損毀。非拉鐵非被認為是拜占庭帝國的最後據點。自第六世紀到16世紀,都有許多東正教基督徒在這裡居住。直至1919-1922的希-土戰爭,非拉鐵非原被希臘軍隊佔領。後來希軍戰敗撒退,採取焦土策略,非拉鐵非因而再次遭受毀滅;房屋大部分被火燒毀,當時的希臘僑民就撒離,回到雅典郊區定居,取名「新非拉鐵非」(Nea Filadelfia)

重要景點

非拉鐵非的古代遺蹟不多。可見到的,僅有衛城、城牆及拜占庭城門等。還有一座仍未發掘的劇場。其他存留比較完整的,是那座「聖約翰教堂」遺址;它約建於第六世紀,為一長方型的建築,原有六根巨大柱子,現今只有三根仍然站立。從柱子的大小,可略見當時該教堂的規模。


現名Alasehir的非拉鐵非,左圖為該城的「弟兄相愛」的標緻;右圖為第六世紀的聖約翰教堂的遺蹟。(圖片來源:袁瑞娜 2009年攝)

聖經出處

在聖經中,非拉鐵非只有在啟示錄被提及(1:11; 3:7)。使徒約翰於一世紀末在拔摩島寫啟示錄時,亞西亞西部的眾教會正受逼迫,非拉鐵非教會就是其中之一。這教會忠心地忍受逼迫,始終堅守信仰,因此,在致非拉鐵非的信中,並沒有一句責備或警告的話,信中盡是鼓勵和應許(3:7-13)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非拉鐵非 Philadelphia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3)-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南部 South-west region


資料來源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增訂版,台北:橄欖基金會,2015,頁522-523

*蔡春曦,《使徒涉獵-1:使徒腳蹤與小亞細亞》台北:天恩,201623

*Walter A. Elwell (英文總編) 、陳惠榮 (中文主編) 、高陳寶嬋、遲衍昌譯,《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頁2100-2011

*M. Wilson, Biblical Turkey (Isantbul: Yayinlari, 2012, pp.293-296).

刊登日期 :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