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西流基   Seleucia Pieria    (Cevlik Beach)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西流基(Seleucia Pieria)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白光 White light, 塞琉古之城 City of Seleucus

概覽

位於現今Cevlik Beach的古代西流基港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西流基位於地中海的東北角,現名為Cevlik Beach,在奧倫提斯(Orontes)河入海口以北約 8 公里,距位於其西北的安提阿城約 24 公里,是古代安提阿城對外的港口。現因河道淤塞已成廢墟。


古代西流基港遺址,圖中前後石堆為當時碼頭遺蹟(C.Y. Tang, 2014年攝)

歷史

西流基遠在主前十三世紀時,就已成為腓尼基人出口木材的港口之一。及至主前301年,由塞琉古一世 ( Seleucus I) 所擴建,並以自己的名為名。他所建的城有九座都以西流基命名,故此城的全名是Seleucia Pieria,或稱為敘利亞的西流基,予以區別。全城分上城和下城:上城位於海港北方山坡上的平地,再往上有衛城;下城環繞港口而建。又因其地勢險要,是當時的軍事和交通要地,為兵家必爭之地。其後,塞琉古一世在主前281年被殺並埋於此。直至主前109年,這裡才穩定,由塞琉古王朝掌控管治。

羅馬崛起後,建立了敘利亞行省,西流基成為進入東方的港口,並在主前63年立之為自由城。其後,羅馬的海軍駐紮於此成為海軍基地。為了保護下城,免被山洪所淹,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及提多(Titus),於主曆70年間,先後在這裡開始建造提多疏洪水道(Titus Tunnel)。這工程甚為浩大,全程約1.5公里,其中有隧道,也有兩段直接貫穿山岩,鑿成寬6m的渠道。


古代西流基提多疏洪水道,是穿越堅固岩石鑿成

(圖片來源:左圖為BiblePlaces.com; 右圖為袁瑞娜 2009年攝)

聖經出處

保羅在安提阿受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徒13:4 )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西流基 Seleucia

[精選相簿] 耳其Turkey (1)-2009年10月聖地旅習:東部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2:土耳其 Turkey 東南部(2)


資料來源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增訂版    台北:橄欖基金會,2015,頁435

*蔡春曦,《使徒涉獵-2:羅馬行省與地中海島》台北:天恩,2016,頁15

*Walter A. Elwell (英文總編) 、陳惠榮 (中文主編) 、高陳寶嬋、遲衍昌譯,《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頁1886

*M. Wilson, Biblical Turkey (Isantbul: Yayinlari, 2012, pp.118-120)
刊登日期 : 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