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別加   Perge    (Perg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別加 (Perge)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要塞 Citadel, 泥土的,世俗的 Earthy

概覽

別加的英文原名是Perga,但現在一般拼寫都為Perge別加這個名字原來自安那托利亞的地方言語,但是遠古時代別加居民的傳統,卻認為這座城是在特洛伊城被摧毀後,由那些古希臘英雄所建造的。

別加古城,建於主前1000年左右。位於今日土耳其的中南部,Cestrus 河西岸,在現代的海港、安塔利亞(即聖經中的亞大利)以東18公里沿海平原的內陸,距海約 13 公里,在現代的Aksu附近。這城設於內陸的原因,除了它的位置是向上游航行終點的河港以外,它也是為了避免地中海這一段區域、海盜侵襲而做的防禦措施。

另外一個跟別加有關的趣聞是:別加聲稱它是「啤酒」的誕生地。儘管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學者們強烈地反對這種說法,別加的傳說中卻說,啤酒就是在這地方、由於一次的意外、而釀造出來的。這對於一般的觀光客來說,也許會是一個相當大的吸引力吧!

歷史

最早在主前1500年左右,別加附近地區發現就有赫人(the Hittites)在此定居。主前12世紀,曾有一龐大的移民潮,從希臘北部到安那托利亞地中海沿岸。許多移民落腳在現代安塔利亞(Antalya)以東的地區,這地區後來被稱為旁非利亞,意思是「部落的土地」。

主前546年,波斯帝國的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擊敗了當地的勢力,得到這地區的控制權。經過波斯統治了兩百多年以後 ;馬其頓王國的亞歷山大大帝軍隊,在主前333年抵達別加,征服了波斯人。別加的居民為了表示歡迎他,派出一位前導使者來引導他的軍隊進城。亞歷山大大帝之後的統治者是塞琉古王朝(Seleucids Kingdom)。這期間,別加出了一位最著名的居民,就是約在主前262190年,那位有名的數學家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他和歐幾里德(Euclid)、阿基米德(Archimedes)被合稱為三大數學家。阿波羅尼奧斯是阿基米德的學生,寫了一系列,共八卷的《圓錐曲線論》,詳細地闡述了這個稱為圓錐曲線的曲線族理論,其中包括拋物線、橢圓、雙曲線、正交弦等。他的著作被奉為是數學界在這方面的先驅。

從主前188年開始,旁非利亞成為羅馬帝國統治的一個省份,其中的四大主要城邑,分別是別加,SillyonAspendosSide;別加是當時旁非利亞的首府。今天,別加廢墟倖存的大部分,多半是屬於這個時期的殘留。羅馬帝國式微以後,別加仍然有人居住,直到塞爾柱(The Seljuks)時期,才逐漸被人遺忘。

重要景點


土耳其別加(Perge) 古城的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今天的別加古城是一個大規模的考古遺址,有一個衛城可以追溯到青銅器時代。別加的遺址包括一個露天劇場,運動場,公共浴室,市集大道,亞底米神廟和兩座教堂。

露天劇場的階梯是用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所建,可容納14000觀眾 上下座位之間,由一個平面走道隔開,將劇場分成兩部半圓形的區域;劇場下方有個關、放野獸的柵欄口,所以這劇場亦可做為鬥士的競技場。

劇場東北方有一個狹長形的運動場,長234公尺、寬34公尺,可容納15000位觀眾,場內也有華麗的雕刻。

公共浴室內設有更衣室:內有陶製的蒸汽管設備,浴池邊樹立著各式石雕像,還建有噴泉供居民使用。

市集大道長300公尺,兩旁店鋪林立,中央有個兩公尺寬的地下水渠;可供應日用水。亞底米神殿被一場地震所毀壞,目前只剩下127根石柱,其中36根上面有精美的雕刻。

這裡還有兩座拜占庭教堂,約建於主曆第五到第六世紀;教堂內有地下洞窟,是以前基督徒秘密聚會的場所,雖然歷經了回教徒長期的統治,但是基督教的雕刻和畫像仍然保持的頗為完整。


古別加的雙層城門(張百路2009年攝)

聖經出處

使徒保羅和他的同伴巴拿巴,曾經兩次拜訪別加,分別記載在使徒行傳13:13-1414:25。他們在第一次宣教之旅的行程,來到別加;但可能在那裡停留的時間很短,也很可能並沒有在那裡講道(徒13:13)。按使徒行傳記載,宣教團隊成員之一的約翰,就是在別加「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考古學者W. M. Ramsay在他的著作St. Paul the Traveler and the Roman Citizen5章中推測,保羅和巴拿巴來到旁非利亞的時候,由於保羅在居比路過度勞累,到了旁非利亞又患上瘧疾(malaria fever)(加4:13疾病而已),所以改變了原來的宣教計劃,不打算在別加停留,而決定直接前去海拔約2000公尺,位於高原的彼西底安提阿。因為那裡一方面比較適合養病,另一方面猶太人也比較多。約翰也許不同意這樣做,加上前面的路程全是崎嶇難行的山路,所以不願意隨從,於是突然改變想法、自己回耶路撒冷去了。後來這個事件導致保羅對約翰和巴拿巴有不同的看法,甚至兩人因此分道而行(徒15:37-41),這應該是約翰所未始料的。

保羅和巴拿巴宣教回程時,經過彼西底,到旁非利亞和別加;「在別加講了道」(1424-25),然後前往位於西南方18公里的亞大利(現代的安塔利亞),從那裡坐船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去(14:26)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77-78(20181210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地理]別加 Perga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5:土耳其 Turkey 中南部(3)

[精選相簿] 200910月聖光聖地旅習:土耳其Turkey-(2)

圖片

別加(Perge)古城牆羅馬時代的城門(主曆第四世紀) ( 來源 : 方瑞雲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希臘式的雙塔城門(主前第三世紀)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設備完整的南浴堂一景(South Bath)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四周有廊柱的古市集及圓形的祭壇遺蹟 ( 來源 : 王靈光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古市集旁的商店遺蹟 ( 來源 : 張元林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南北向的廊柱大道;中間有水渠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拜占庭時代的教堂遺蹟(主曆第5-6世紀)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大道北端的記念碑水泉(Nymphaeum)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認念碑水泉神龕的神雕像遺蹟(Nymphaeum)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從北端衛城遠看古城全景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遠瞻建於主曆120年可容14000人的劇場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加(Perge), 巨大狹長形的運動場一景(主曆第二世紀) ( 來源 : 謝樂知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12/17